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人文潍坊

  昌潍战役期间,王耀武曾两度飞临潍县。第一次是战幕甫开次日,王耀武在廿里堡机场下了飞机却未敢进城;第二次是潍县城扫关鏖战之际,机场已经被我军占领,王耀武只好在空中与守将通话。王耀武声称“一切均有办法”、“一定胜利”,但国民党守军需要的是实实在在的援助,并非毫无实际意义的空话。

  王耀武首飞潍县 吓得没敢出机场

  4月3日上午9时许,王耀武带上第2绥靖区副参谋长钱伯英赶往济南机场。大约上午11时,王耀武飞临潍县,陈金城、张天佐及45师参谋长李友尚、212旅旅长汪安澜等前往迎接。王耀武下飞机后没敢进城,在廿里堡机场休息室召集陈金城等谈话。

  王耀武问及潍县城附近“共军”活动、潍县城防工事等情况,陈金城说:“工事是在尽量加强。但工事还要有兵来守。过去第8军在此是以三旅九个团的兵力计划构筑的工事,现在我们因兵力少不能利用,只好放弃。”

  陈金城心中有怨气,王耀武心知肚明。王耀武安慰他这位学兄:“到必要时我可空运一个旅来。”这显然是敷衍的空话,陈金城毫不客气地说:“等到必要时机场也就无法保持。要运即刻就决定,我就加强机场守备。”

  王耀武无言以对,只好说“回去再考虑”,马上转移了话题。

  最后,王耀武单独留下张天佐谈话,征询张天佐的意见,是否可以放弃昌潍,共守济南。战后逃到台湾的昌乐北关区区长赵光家称,当时张天佐保证:“我与昌潍父老相处已十余年之久,患难与共,无不竭尽全力,以血汗保卫此一片净土。一经放弃,不但将来收复困难,且国家养我五六万兵易,养数百万民众则难。在此一兵一民,均可以一当十。离此则民心去,我愿与昌潍共存亡,以答谢地方父老、长官知遇与国家之重讬!”王耀武向张天佐承诺20天内援军必到,届时东西夹攻,完成昌潍大捷。

  午饭过后,王耀武匆匆飞回济南。

  两天后,《中央日报》刊发消息称:“此间王司令官耀武今晨11时飞潍,指示守军周详部署,守军经王氏激勉,士气奋发。”

  王耀武回到济南,上海《申报》驻济记者前往采访,钱伯英夸言,“共军”上月犯济南遭击溃后,仍聚集残部拟进占昌乐、潍县,以遂其打通胶东走廊的迷梦,且昌、潍地区守军为“剿共”负有声誉的张天佐部,张部一向为“共军”所畏惧,现集中鲁中全部兵力,企图打击张部主力。但张部士气旺盛,所部均为当地子弟兵,对“共军”均抱有敌无我之决心。此次王司令官去潍,复多方指示,而潍县城防工事坚若金汤,相信在王司令官指挥之下,“共军”绝难得逞。

  不知出于什么考虑,钱伯英并没有提及潍县守备的最高指挥官陈金城及其主力部队整编45师。

  再一次东飞,三架战斗机护航

  潍县城关之战胶着之时,王耀武乘机飞昌潍督战。

  4月11日下午1时15分,王耀武从济南机场启程。这次王耀武的专机不敢再单飞,而是派了三架战斗机护航。

  下午2时许,王耀武飞抵昌乐,他令飞行员驾机在县城及附近上空盘旋一周,察看战况。

  昌乐城内,山东保安3师师长张景月、保安6旅旅长徐振中所率守城部队3个多团5000多人,被渤海三分区第一副司令员冯仁恩指挥的3个团加1个独立营紧紧包围。

  王耀武从空中俯瞰,环城四周战壕碉堡密布。他让随行人员接通张景月的无线通话机,说了一些安慰鼓励的话,又投下亲笔书函及手题“鲁中堡垒”四字的锦旗一面。

  对此,国民党机关报《中央日报》报道:“王氏当于机上亲书‘鲁中堡垒’四字投下,鼓励守城国军。”后来被俘的保安3师参谋处主任夏绥万道出详情:“旗上字样为‘鲁中堡垒’,上款为‘赠给昌乐守军’,下款为‘王耀武空中题赠’。锦旗是红缎子作底,黑色平绒作字,由缝纫机制成。说‘空中题赠’是假话,事先制好,用飞机送来给张部打气倒是真的。事后,王耀武又来电说:‘在昌乐上空视察,对防守非常满意。’又进一步鼓动张部固守顽抗。”

  《中央日报》报道:“城内军民见机到达,摇手示意,状极兴奋。”显然夸大其词。此间,国民党飞机天天出动数十架次空投弹药物资,对我军阵地轰炸、扫射,却常因目标失误或空投不准在国民党控制区造成“误伤”。后来飞机飞临,国民党军往往先躲避观察,待空投结束、飞机离开后,再前往降落伞着陆点抢运物资。

  战后逃到台湾的赵美年回忆:“每次空投食米时,差不多都落在城外,双方抢夺物品,因而枪声大作,每次都有人伤亡。某天下午,竟有一次投得太准了,正投在十字口东边十公尺处之路边,所投手榴弹落地全炸了,造成全城落弹片,幸未伤人。某夜有飞机来袭,先投照明弹,后又投弹,竟投到县府西邻书院小学。”夏绥万记道:“在一次夜航助战中,炸弹投入昌乐城里小学,炸死教员魏子厚等数人。”

  王耀武一行四架飞机飞至昌乐县城,“城内军民”不可能知道是王耀武来了。王耀武与张景月空中通话,张景月身边官兵才知道是王司令官来“慰问”他们了。在地面向空中“摇手示意”的,恐怕只有这些人。

  飞临潍县城上空 留下一堆大空话

  离开昌乐,王耀武专机转向北飞,到达田马上空。

  田马有国民党守军1700多人,包围田马的渤海16团仅1000多人。国民党广饶县长兼广博蒲自卫总队总队长刘协唐率凑集起来的各县地方武装据寨固守,我军挖沟筑堡,死死困住。王耀武在机上眼看村庄被环环包围,无可奈何,迅速东转飞往潍县。

  下午2时35分,王耀武飞临潍县城上空。《中央日报》报道:“王氏即于机上以无线电话告守城陈金城,中央极重视胶东战事,山东父老关心昌潍安危甚过自己生命。陈氏坚决表示率所部与城共存亡。”《申报》报道: “王氏当与守军陈金城通话,以‘一切均有办法’、‘一定胜利’、‘一定成功’勉慰。”

  在陈金城记忆中,王耀武这次飞临潍县,“用无线电话向我询问情况,指出加强工事、扫清射界和多控制机动部队等等,后又与张天佐讲话,最后告诉说在潍县西北端发现解放军大部队在活动,望我特别注意,加强戒备”。

  王耀武在潍县城上空巡视三周。所见潍县战况,《中央日报》报道:“城关正惨烈激战,北关三处起火,阖城军民见我机翱翔,欢呼若狂。”《申报》报道:“西、北关战斗正烈,北门外及城东北、西北三面有大火四处,北门外已成一片火海,白烟亦冒达千余公尺。”

  《申报》报道王耀武又去了坊子,《中央日报》没有飞坊子的报道。此时,坊子国民党守军已经撤逃,我方正在进行接管。

  王耀武东行最后一站是寒亭。王耀武命手下将绣有“百战功高”四字的锦旗投下,“督砺”8区自卫总队1团团长孙玉田。

  下午3时15分,王耀武飞返济南。此次匆匆东飞督战,全程仅两个小时。昌乐、田马、潍县、寒亭……王耀武看到的皆是大大小小的包围圈。一个个包围圈像金箍套在王耀武头上,头痛如裂,欲摘不能。

  临行前,王耀武精心制作了两面锦旗,一面送张景月,一面送孙玉田。在王耀武看来,昌乐、寒亭是潍县城的护翼,张景月、孙玉田能够坚持住,潍县城就安全无虞。45师212旅副旅长杨建对此却另有看法:王耀武“飞昌潍巡视时,在昌乐上空,称亲书‘鲁中堡垒’四字投下,飞到寒亭上空时,也投下了鼓励守军的四个字‘百战功高’。但守军需要的不是口头的奖励,而是青、济两路援军的及时到达。可是,绝望了!”

  此时,王耀武第2绥靖区的部队守在济南不敢动弹,丁治磐任司令官的第11绥靖区部队仅仅在青岛周围行动,无意进援潍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