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人文潍坊

  丁锡田喜藏书,其藏书总量以数万计,他曾在潍县的家中盖屋三间专为藏书之用。丁锡田不仅重视收藏,更乐于分享,对于商借之人非常慷慨。

  乐于分享所藏图书 倾力帮助所需学人

  丁锡田是民国时期著名的藏书家。他藏书之多,从他写给时任山东省立图书馆馆长王献唐的信中可窥见一斑,信中谈及“弟近来在家盖屋三间,以为藏书之用,庶不至东一本西一册,乱杂无章矣。”盖新屋专为藏书之用,可从一个侧面验证其藏书之巨。丁锡田新建的这三间书屋,即位于习盦后院最北处的第三进院落北屋。其子丁伟志亦回忆称:“书橱间隙仅容得人身转动,完全是图书馆书库的模样。”

  丁锡田对于耗费大量财力和精力获取的藏书,无疑是非常珍视的,但绝无藏而不宣的心态。他多次为山东省立图书馆、国立北平图书馆(今国家图书馆)等公藏机构捐赠图书印本和钞本。1922年为山东历史博物展览会提供历史和地理类展品16件,多为书籍和地图,其中《韩理堂先生年谱》获历史门类审评报告好评,《新地图(潍县)》《清代山东盐运区域图》获地理门类审评甲等奖。他甚至一度有意开设一处私人图书馆,向公众开放阅览所藏书刊。这些计划,终因抗战全面爆发而未能遂愿。

  丁锡田对于学者和同好们的求借,总是显得极其慷慨。刘阶平是丁锡田的学生。1931年的暑假,已经是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的刘阶平回乡拜访,住十笏园数日。谈及蒲松龄诗词,丁锡田把自己所藏的《聊斋诗草》《蒲柳泉先生词》及上海各种铅石印本聊斋诗文等刊本借给刘阶平阅读,刘阶平由此认识到了搜集蒲氏遗书的重要学术性,并走上了研究蒲松龄的学术道路。后刘阶平著有《聊斋词集选注》。

  1933年,居于青岛的郑爰居正在编撰《王菉友年谱》,听闻丁锡田藏有王菉友著《清诒堂文集》钞本,于是委托王统照致函商借。丁锡田没有二话,立即派人送至郑爰居处供其参阅。

  无独有偶,在另一个借书轶事中,丁锡田对同好学者的扶助更加不遗余力。1940年,旅居北平的丁锡田把草拟了大半的《廖柴舟先生年谱初稿》托付给了同在禹贡学会旧址房舍居住的赵贞信,请他续为完成,并为其提供初稿及应用书籍,与之商榷体例,解释疑难,助其趁暑假之暇撰成了《廖柴舟先生年谱》,后发表于《文学年报》。在《廖柴舟先生年谱》自跋中,赵贞信坦言:“盖此年谱虽撰写出于信手,而得以撰写则大部实均资稼民先生之力,故虽谓此年谱为吾二人合作之品可也。”

  以传承流布为己任,自费刊印乡邦文献

  难能可贵的是,丁锡田不仅重视收藏,更有“天下公器”之心,乐于文献的流布和分享。在1921年,丁锡田遵陈蜚声师命,自《艺文类聚》《太平御览》诸书中搜讨得徐干诗文20篇,辑为《徐伟长集》,作“砚香楼秘笈”石印本印行。从这时开始,丁锡田受陈蜚声的影响,更加注重搜讨古文史地诸书,并拟将所藏先辈珍稿孤本,择其要者刊行于世,有作“海岱文徵”之意。

  既有此意,他更是广搜博采,力求详尽。此后,丁锡田先后辑印有“小书巢丛刊”二集,入潍县郭麐著《两汉北海郡国县摘案》《潍县古城考》、梁文灿著《蒙拾堂词稿》和丁锡田编《潍县职官传稿》四种;“十笏园丛刊”四辑,入陈鹤侪纂《伏乘》、自撰《潍县乡贤传》、安致远纂《青社遗闻》、周亮工撰《通 》、自撰《后汉郡国令长考补》《山东县名溯原》《韩理堂先生年谱》文献七种;“复园丛刊”一种,入自撰《劳山记游》;“潍县文献丛刊”三辑,入周亮工《全潍纪略》、丁运隆《潍县全城记》、无名氏《潍县纪事诗》、郑板桥《潍县竹枝词》、宋书升《旭斋文钞》、陈介祺《簠斋访碑拓碑笔札》、王洵辑《白浪河上集》、郭麐《潍县竹枝词自注》、郭麐注陈介祺订《宏福寺造像碑考》等九种,其中,第三辑书心亦标“习盦丛刊”;“习盦丛刊”一辑,入孔宪庚《经之文钞》、孔宪彝《绣山文钞》、王筠《北史论略》三种。按照丁锡田在“潍县文献丛刊”第一辑刊首所撰《叙目》所列,他原计划次第刊印文献共有23种。如果不是因为抗战全面爆发,这些文献或许可以全数付梓。

  子女循其遗意 藏书全部捐出

  1939年,移居北平的丁锡田曾陆续将家藏图书中的部分精品分批运抵北平,并经老友张星烺先生暂存于辅仁大学。张星烺,字亮尘,是丁锡田的旧交,当时任职于辅仁大学史学系。

  1948年8月,潍坊市古代文物管理委员会和潍坊特别市市立图书馆成立,号召各界捐献文物书籍。潍县各界知名人士共捐献古籍文献36981册。丁锡田的长女丁志萱响应号召,将其父贮存于潍的藏书2894种、23067册捐出,其数量占本次捐书总量的62%。这批藏书今藏于山东省图书馆和山东省博物馆。

  1949年春,丁锡田次女丁志蘘(又名丁志香、丁键)将丁锡田于1939年暂存于辅仁大学的那批藏书共34箱捐赠给了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这批书籍现存于中国军事科学院。

  1961年3月,丁志萱又将丁锡田所藏剩余书籍资料一宗,送至潍坊市文化局史志办公室,委陈慕虹代向有关单位捐送。内含日记随笔、地图、书刊、照片、碑拓、手札共计1089件。后来,这宗图书资料被带至山东省历史研究所。

  经历过三次捐献,丁锡田穷尽一生精力所获藏书几乎悉数捐入公藏。其藏书总量以数万计,可谓毫不夸张。

  丁锡田的藏书,大致可分三类:一是各地志书。他致力于搜集、研究山东省乃至全国各地的地方志书,尤其在意对山东各府、州、县志收集,力求齐全完备,且多有复本。他的搜寻工作几近痴迷。因潍县首部地方志书万历《潍县志》一直未见,又听闻国立北平图书馆有藏,便千方百计托当时在北大上学的张政烺逐字逐句抄回来一册复本。为了收集各地的县志,他用互换、收购、传抄等方式,多方搜集。在1935年3月18日写给王献唐的信函中称:“前托潍县书店运呈左右弟所重本志书一箱,想已收阅,未获见覆,颇为闷顿,希示知。《乡贤传》底稿索回否?念念。望早掷下,以便编订成册。交换之志书及《山左明诗钞》亦恳早寄。所余贵馆已有之志,更盼与书贾交换。”丁锡田希望借助王献唐之力,交换、搜求各地志书,其恳切之情,溢于言表。二是乡邦文献。稼民先生对于乡邦文献的搜寻,其视野不仅仅限于潍县,而是拓延到了整个山东省,所藏各类先贤著述多有珍本、稿本。三是本人辑著。此类既包括丁锡田辑印的乡邦文献,也包括其本人在舆地、史传、游记等方面的著述,堪补史乘之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