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人文潍坊

  曹世范1924年出生在寿光羊口镇曹家辛庄村,16岁当兵,21岁时牺牲。他家庭贫困,经常忍饥挨饿,靠乞讨过活。生活的困苦养成了他坚强的性格,他嫉恶如仇,不堪受欺,最终走上了革命道路。在短短五年的军队生涯中,曹世范由于作战英勇,被山东军区授予“单手战斗英雄”称号;在解放蒙阴城的战斗中,他和曹凤洲大闹蒙阴的事迹至今还流传在革命老区。

  家庭贫困生活艰苦 灾荒之年举家乞讨

  上世纪二十年代,中国正处于军阀混战时期。寿光县羊口镇曹家辛庄村临近沿海,同大多数村子一样,村民遭受地主阶级剥削和战争袭扰,生活在水深火热中。

  村里有一名叫曹仲杰的村民,家里贫穷,靠为别人放羊为生。年轻的时候家中没钱,人到中年才娶上了媳妇,1924年媳妇生下了一名男孩,取名顺子,这就是后来的曹世范。

  当时正赶上自然灾害,当地农田几乎被海水吞没,包括曹仲杰在内的村民,生活难以为继。

  据村里的老人们回忆,那时村里十年九涝,春天白茫茫,夏秋水汪汪,到处是盐碱涝洼地,不怎么长庄稼。那时候的孩子穷得都没鞋穿,脚底满是老茧,夏天光着屁股,冬天就钻草堆里取暖。

  一些村民实在活不下去了,只好到外地要饭。曹仲杰前往沾化县给人放羊,勉强为生,曹世范跟着二伯生活。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人民的生活更加艰难,战争烽火烧到了寿光沾化一带,日本鬼子来了,到处杀人放火,曹仲杰放羊的营生也干不成了,1940年回到了老家。

  曹仲杰回老家这一年,曹家辛庄村偏偏又遇上海潮,土地全部被海水吞没,什么庄家也种不了。无奈之下,曹仲杰只好领着老婆和两个儿子到寿光要饭,住在弥河东岸兴旺庄的一位大娘家。曹仲杰白天讨饭,晚上帮人家干活。这时的顺子开始单独上门乞讨了。

  今年年过九旬的老人曹桂范介绍,曹世范比他大三岁,小时候经常在一起玩,他也有过要饭的经历。“日军入侵后,搞得当地鸡犬不宁,很多老百姓连家都没有了,更别说吃的了。孩子跟着大人要饭,有时候饿着肚子走两三天才能要着点吃的。”曹桂范说,他活了下来,算是幸运的。他说:“顺子从小就坚强,嫉恶如仇,看不惯地主欺压老百姓的行为。”

  外出讨饭遇匪兵,莫名被抓遭毒打

  1940年,顺子16岁了。有一天,为了能要点吃的,他一大早就走出家门乞讨,谁知在讨饭的路上,遇到了张景月的匪兵。匪兵怀疑他是“八路军的密探”,把他抓了起来。带回去后一顿鞭打,逼他招供。那时的顺子骨瘦如柴,哪经得住皮鞭抽打,没多长时间就昏了过去。

  匪兵仍不罢休,将顺子弄醒。这时他身上已是密密麻麻的鞭痕,疼痛难忍,但他没有哭,用忿恨的眼光望着那些匪兵,想和他们拼命,身子却站不起来……对于匪兵口中的“八路军”,顺子心里没有什么概念,但对这些匪兵的恶行,他心中充满了愤怒。

  顺子苦苦思索:一个穷要饭的孩子,为什么被说成八路密探而遭受鞭打?八路军是什么人呢?匪兵们就是因为有枪,才敢对穷人这般凶狠,啥时候自己也能拿支枪跟他们拼,给穷人出口气。

  乡亲凑钱做担保,离家出走去当兵

  曹仲杰得知这一消息后,心里着急,担心孩子撑不住,情急之下,他到处央求乡亲们救救儿子。最后大家商量出来一个办法:拿钱去“赎人”。可大伙吃饭都成问题,哪里还有钱啊!

  为了救孩子,房东大娘好歹联系了几位老人,凑了点钱,来到匪兵那里,送上钱并为孩子做担保,总算把曹世范保出来了。

  回到家后,顺子内心仍然不能平静,他要反抗,他要为穷人出口气,他想到了前不久从村里经过的马保三的部队。几天后,顺子拖着受伤无力的身体从家中出走。曹仲杰四处寻找无果,焦急万分。不久后的一天夜里,一名陌生人来到曹仲杰屋里,告诉他说,顺子当了兵,就住在不远的牛头镇,而且还起了新名字叫曹世范。

  第二天,曹仲杰怀着急切的心情,跑了20多里路到牛头镇探望儿子。

  顺子告诉父亲,他参加了八路军,在这里,同志们像亲兄弟一样。曹仲杰觉得孩子选择了一条正确的道,只对儿子说:“好好干吧,为咱穷人争口气!”顺子回答:“爹,你放心吧,不打走鬼子和汉奸我决不回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