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人文潍坊

  1944年麦收时,曹世范和战士张成利到昌乐县南部侦察,与敌人遭遇被包围。他们勇敢作战,与二三百名敌伪周旋了一天,最终突出重围。曹世范荣获“单手战斗英雄”称号,他的英勇事迹还登在了《大众日报》上。

  于家岭村探情报,村长告密遭敌包围

  领导调曹世范去侦察队也只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可没想到他竟成了一名出色的侦察兵。几年来曹世范经常一只手拎着匣子枪,在敌人眼皮底下转来转去,完成了许多艰险的任务——在韩石西庄西山的麦田里,他顶着耀眼的阳光,伏击敌人,被他打死的两个鬼子直挺挺地趴在地堰边;在大柏山上,他趴在一块青石后面,向敌人射击,穿白衬衫的鬼子一头栽倒,抬担架的鬼子翻了个儿,沟里的鬼子被他一枪打得呲牙咧嘴,满地打滚;在涝坡那座乌黑的大炮楼前,他左手压着汉奸头,右手持匣子枪套问情报;他在潍县与一名大特务遭遇,一甩手,子弹便打进特务的脑瓜里。

  因为曹世范作战顽强勇敢,团结同志,1943年他被分配到鲁中一团一营二连当副班长,并在6月份加入中国共产党。当年调皮的普通战士“曹世范”,逐渐成长为“曹世范同志”。

  锤炼军人最好的地方还是在战场。1944年麦收时的一个夜里,曹世范带领战士张成利到昌乐县南部侦察。拂晓前,他俩潜伏在离敌人据点不到三里的于家岭村。村长表面上对他俩应付招待,暗地里却派人到据点告密。

  天明后,有一个自称“新四团”的年轻人来找八路军联系。曹世范机警地握着枪,来人见势不妙,话没说完,转身就跑。情况紧急,曹世范从墙头上瞭望,只见西岭上敌人的散兵在移动,北沟里的敌人时隐时现。他俩刚回到屋内,东墙上已伸出十几条枪筒子,两人被包围了。

  连蒙带打扰乱伪军 扶着战友勇闯出口

  “屋里的是哪部分的?”墙外有人喊。“胡团的,自己人。”曹世范骗敌人说。

  敌人被他的话蒙住了,一时拿不定主意,便从墙顶上伸出头来往里瞧。曹世范趁机“咣咣”开了两枪,敌人马上乱作一团。他把屋门一关,和张成利迅速跳出后窗突围。

  清醒过来的敌人开始高喊:“抓活的……”但没有一个敢向前追的。

  他俩来到北门,北沟里的敌人打来一阵枪。两人再向东突围,东坡的敌人也开始射击。曹世范用牙啃开手榴弹盖,“嗖”的一声摔出去,一阵黑烟过后,他俩跑开了。

  两人躲进一个小院子,伪军向里扔手榴弹,他俩隐蔽在角落里。一群伪军刚冲进院子,带头的就被曹世范一枪打中脑壳,其余的吓得转身就跑。曹世范一个箭步跳过去,将一支汉阳造步枪和一袋子弹抄起来,这时敌人又嗷嗷地喊叫着“往里冲”!

  张成利腿上挂花了。曹世范撕下裤腿处的一块布,迅速给他包扎好。在篱笆墙下,曹世范低着头数子弹,一颗、两颗、三颗……连缴获的一共还有60多发。他对张成利说:“我们要坚持到底,子弹打光就用枪杆子拼,决不当俘虏。”

  这时,外面吆喝声小了,门口只有两三个人影在晃动。他俩商量了一下,决定趁敌人还未布置好,从门口冲出去。曹世范把大枪横挂在身上,右手抡着匣子枪,残废的左手挽着子弹袋,带着张成利,猛虎般向门口的敌人扑去。

  突出重围又遇埋伏 敌人发怒火烧村庄

  曹世范带着张成利向南冲,来到村边一个院子里。这时,村子里静了下来。敌人正在四处搜索,趁还没被发现,他俩猛冲出去打倒几个敌人,其余敌人慌忙向东跑了。两人突围到村外,刚出庄不远,又被埋伏的敌人用排枪压了回来。

  从早晨到午后两点,七八个小时过去了,曹世范和负伤的张成利已精疲力尽。他们决定和敌人拖延,争取时间就是胜利。于是,他俩翻墙跨院,每到一院就把窗子打通,把门关上。敌人打进来,他们就转到另一个院子。就这样,两人和敌人一直磨到下午五点。

  一百七八十个匪军,在这个小小的村庄里,用了十多个钟头,没有抓到单手作战的曹世范和挂了花的张成利。敌人气疯了,他们向老百姓耍威风,在村里放起火来。

  曹世范和张成利这时隐蔽在村子西南角的一座院子里。四面的大火熊熊燃烧,院内一片通红。西间的屋顶烧塌了,火头随着大风发出“呜呜”的声音。生死关头,曹世范和张成利清点了一下子弹:还剩40发。

  曹世范向张成利说:“如果敌人冲进来,靠近了再打,要准备战斗到最后一刻。张同志,我们天天讲团结友爱,什么时候讲?就在这时候,最危险的时候!只要我死不了,就不会丢下你!”

  战斗一天打退敌人

  鲁中军区通令表彰

  火光冲天的村庄里,敌人狼嚎般搜寻着这两个战士。曹世范镇定地坐在锅台上,不是看看对面墙头,就是用手巾擦擦剩余的子弹。他用探条探了探新缴来的汉阳造枪筒,又熟练地单手卸开匣子枪,擦一遍再装起来,压一条火。他说:“够本了,我死了,家里还有个小弟。”

  太阳已经偏西,敌人怕天黑后被我军埋伏,趁着风火蔓延,一面在街上嚎叫,一面向村外集合。一无所获的敌人架着伤兵,拖着尸体,一个个爬过西岭撤退了。看着大槐树下的几个暗哨也撤了,曹世范才慢慢松开紧绷的心,搀着张成利,背起枪,在村里救火水桶的“哗哗”声中,从容地向潍河南岸的根据地走去。

  第二天一早,根据地的同志们从赶集回来的老乡嘴里得知曹世范和张成利的战斗经过。“两个八路神兵和二三百汉奸对打了一整天!”老百姓赞叹道。当年7月16日,鲁中军区首长通令全团,擢升曹世范为班长,奖励一等战斗英雄头衔,并设宴招待,召开游艺晚会,祝贺他单手战胜两连伪军的胜利。

  山东军区政治部主任肖华称曹世范是“单手战斗英雄”。《大众日报》在1944年8月3日刊发消息,称曹世范“创造了革命英雄主义的范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