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人文潍坊

  1945年3月8日,我军决定攻克蒙阴,扩大解放区的面积。曹世范和战友曹凤洲潜入城内,按照计划炸毁西门以作内应。然而,日军加强了西门的守备。两人只好趁着夜色调动城里敌人,让城内乱做一团,八路军趁乱顺利攻城。此战之后,二曹大闹蒙阴城的事迹在解放区传开。1945年夏季,八路军集中兵力攻打和日伪勾结的张天佐部的时候,曹世范不幸中弹牺牲。为纪念他,鲁中军区发出通令,将昌乐县的杏山命为“世范山”。

  领命进入蒙阴城,炸开城门做内应

  在大战于家岭后,鲁中军区首长写信慰勉曹世范,希望他牢记英雄也是群众中的一员,继续发挥于家岭战斗的勇敢,贯彻于今后各次战斗战役中,继续提高自己。对于首长的教诲,曹世范牢记于心。在一次次战斗中,他逐渐成长起来,成为一名优秀的八路军战士。其中,在解放蒙阴城一战中,他再次显示了机智与神勇。

  1945年3月8日,山东八路军在相继收复沂水、莒县、郯城、泗水之后,决定攻克蒙阴城,使泰山和沂蒙解放区连成一片,扩大山东解放区的面积。为了顺利作战,八路军制定了周密的计划。

  此时的蒙阴城被日军占领着,城内共驻日军一个加强小队50人、12个伪军中队1200多人。为配合部队攻城,上级命令曹世范和曹凤洲先潜入城内,与地下党组织取得联系,炸毁西门以作内应。

  根据这些情况以及首长交代的任务,曹世范和曹凤洲做了充分准备。

  “下午两点,把伪装好的炸药交给他们,由城里来的一位李先生带他们进城。给他们规定的爆破时间是3月8日晚10点40分。”时任鲁中军区第一团政委的王文轩后来回忆道,进攻部队在晚上10点进入蒙阴城西关,做好攻城准备。“然而形势发生了变化,敌人增加了西关的兵力,二曹还没炸开西门,西关伪军就先开了枪,其他伪军随即也开枪射击。这时我们认为敌人已有准备,袭击已不可能,部队随即撤下,准备第二天强攻。”王文轩说,城里的曹世范和曹凤洲却不知部署有变,他俩按计划炸开了西门,这一炸让城内的日伪军炸了锅。

  一声巨响后,城内日伪军乱成一团,以为八路军要攻城了,纷纷投入到战斗中。这时枪声齐鸣,日军未见我军入城,即令一批伪军和民夫用土沙、砖石来堵塞西门。

  这些变化,完全打乱了当初的作战计划,八路军只好根据战斗形势,展开攻城。

  声东击西制造混乱,城外部队猛烈攻击

  如果西门被堵上,便会影响接下来的作战。紧急情况下,曹世范和曹凤洲灵机一动,身着伪军服,手提匣子枪,在西城门内大喊:“八路军进城啦!”边喊边向日伪军开枪。

  不一会儿,他们又跑到东门附近,向正在集结的伪军高喊:“八路军进西门啦,快去救援!”一会儿,他们又在南门大喊:“八路军进城啦!”日伪军在他们的“指挥”下,如无头苍蝇,到处乱打。

  曹世范在城里走胡同、转小巷,东西两边各打一阵子,把敌人搞得晕头转向。敌人如惊弓之鸟,整个县城里敌人的惊叫声、哨子声、枪声和手榴弹爆炸声响成一片。在这种情况下,敌人真的以为八路军进城了,可是又找不到八路军。

  趁着大乱,城外八路军发起了猛烈攻击,鲁中军区第1团全歼北关守军,二分区第11团趁机全歼东关守军,将日伪军压缩至城内小围子里。

  天亮后,曹凤洲扮作伪县长的便衣混出西门,曹世范则由进步人士吕连堂送出西门。

  曹世范和曹凤洲在夜幕笼罩之下,跑出城后找到了大部队。“他们10点多钟回到部队,许多同志都握着他们的手,流着眼泪称赞他们出奇地完成了任务。他们休息片刻之后,又随着连队完成了歼灭蒙阴内城敌人的任务。”王文轩回忆道。

  此次蒙阴围城之战,虽然发生了临时变化,但在曹世范和曹凤洲的机智勇敢的配合下,蒙阴最终得到解放。两人的事迹也很快在解放区传开,至今仍在蒙阴革命老区传颂着。

  这一战受到罗荣桓、黎玉、肖华等首长的通令嘉奖。二曹的故事也随着杨星华的长篇快书《二曹大闹蒙阴城》,以及鲁中宣传大队创作的歌曲《打蒙城小调》,像插上了翅膀一样,迅速在鲁中地区群众中广为传颂。

  赤手空拳夺取迫击炮 中弹后抢救无效牺牲

  1945年6月,八路军展开了对日寇的夏季攻势。在昌乐县杏山子,鲁中一团讨伐国民党张天佐部的战斗打响了。此时曹世范已升为副排长。经过激烈的战斗,敌人纷纷溃退。

  曹世范眼看着敌人就要跑掉,便把自己的枪交给一班长,赤手空拳冲入溃退的敌群,夺下一门迫击炮。然而不幸的是,就在战斗即将结束的时候,他中弹身负重伤,虽经抢救,终因伤势过重,于6月23日牺牲。

  7月3日,鲁中军区政治部、司令部发出讣告,高度评价曹世范同志的英雄事迹,并通令将杏山子命名为“世范山”。鲁中军区所属部队隆重召开追悼大会,鲁中一团公葬曹世范烈士,并在临沂县城为烈士树碑建冢。

  世范山位于昌乐鄌郚镇秦家庄子村北,这个小山村有600多口人,山青水秀,村庄整洁,目前道路全部硬化。虽然这场战斗已经过去了70多年,但曹世范的英勇事迹仍为村民津津乐道。

  1965年5月,寿光县人民委员会将包括曹世范在内的众多烈士的遗骨迁葬寿光县革命烈士陵园,中共寿光县委和县人委为烈士建立了纪念碑,碑上镌刻四个大字:壮烈可嘉。

  曹世范的出生地在寿光城北40余公里外的羊口镇曹家辛庄村,其故居是三间土坯房,院子已无院墙,院落中堆了一些干草,土坯房外墙脱落,西屋坠瓦,已多年无人居住。

  “村里虽然多次规划,翻盖房屋,但都把它给保留着,因为这是英雄曹世范的故居。”曹世范堂侄曹先生介绍,曹世范牺牲得早,也没有后人;曹世范的弟弟曹起范前几年去世了,房子也就没人管理了。房子西边瓦片掉了不少,开始漏雨。

  “解放后,上级曾派人来找寻烈士遗物,并让曹起范穿上军装,根据他的容貌画了曹世范的画像。”曹先生说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