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人文潍坊

  潍县琴棋书画四名家

  潍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厚重,自古名家辈出。上世纪二三十年代被誉为潍县“琴棋书画四名家”的四大才子,就是最具代表性的人物。琴,即京胡演奏名家谭资九;棋,即传统中国象棋国手陈天才;书,即知名书法家郭谷石;画,即山水画名家徐培基。

  受伯父影响 自幼喜京剧

  1906年12月,谭资九出生在潍县东关四平街10号(今奎文区苇湾小区附近)一座四合院,兄弟四人,他排行老二。谭资九名绪经,字资九,以字行,别号效岩、丝竹馆主、觉庵。艺号为“霞曙楼主”。

  谭资九幼时家境殷实,家有店铺、客栈数间。他自幼在私塾读书,17岁时辍学,在父辈经营的“协同复鱼店”学做生意。商号是自家的,不用担心温饱,既有钱又悠闲的他经常练习武功、学习书法、研唱京剧。由于其勤奋好学,苦于钻研,各门艺术基础深厚。

  谭资九的伯父谭义长是一位很有造诣的京剧爱好者,是潍县乐聚轩的净角,人称二花脸。谭资九幼年时就受伯父影响爱上了京剧,一发而不可收。他师从乐聚轩著名琴师郎子和学习胡琴及须生唱腔,很快成为京剧名票。

  谭资九有唱京剧的天赋,嗓音宽厚,再加上他勤奋、聪慧,老生、花脸、老旦等行当唱腔无不通晓,其中尤以老生造诣最深。他熟悉并研究了各派须生唱腔后,认为余(叔岩)派最佳,便专攻余派。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他的余派唱腔有了一定的基础。

  嗜琴如命,为得名琴费尽心思

  谭资九爱京剧,爱拉京胡,嗜琴如命。日伪时期,谭资九去北平购买胡琴,结识了琴友史善朋。史善朋拟开琴店,谭资九慷慨相助,不到几年史善朋成了北平制琴专家,两人成为莫逆之交。他赠送谭资九珍贵胡琴“紫竹盘龙”、“十三太保”等数担。谭资九后来将侄子谭显德领到北平,送到史善朋门下,让他学习制作胡琴。谭显德也深受史善朋喜爱,成了史的爱徒,史善朋又将女儿嫁给谭显德,与谭资九的关系也发生了变化,从朋友成为了亲家。

  “七七事变”前,潍县有位艺人麻子洪善唱京剧,他用的京胡制作优良、音调清晰、堪称珍品。麻子洪死后,他的胡琴下落不明,谭资九一直惦记着,最终打听到胡琴在京剧爱好者李某手中。他辗转结识李某,熟识后李将胡琴拿出,谭资九当即定弦拉调,赞不绝口。李见谭拉得得心应手,爱琴之心溢于言表,乃赠送之。

  谭资九喜欢结交朋友,杨宝忠是中国京剧界闻名遐迩的琴师,有“曲停音不断,音断意不折”之美誉,他和四大须生之一的杨宝森是堂兄弟。日伪时期,杨宝森偕杨宝忠一同来潍县演出,谭资九请杨氏兄弟到家中会客室聚会。杨宝忠亲自操琴,谭资九来了一段余派名剧《洪羊洞》。一曲唱毕,杨宝忠紧握谭资九的手说:“你我知音,相见恨晚。”

  1962年,谭资九再次北上,由老友杨宝忠引见,拜71岁的徐兰沅为师,当时谭资九已是56岁,拜师时,进门即跪,让徐兰沅感动不已。师徒二人切磋胡琴技艺,徐兰沅赞赏谭资九的琴艺,为他题字:有技无艺不算精,技艺相合感情生,艺术表演心作用,技巧乃是基本工,工夫练到全难处,熟能生巧自然成,常演之戏不空演,练习炉火可纯青。徐兰沅融各家之长,操琴指音圆润浑厚,弓法平稳,尺寸严谨,节奏鲜明,托腔选字,平正大方。声音圆润中含刚劲,平稳中见俏头,慢而不温,快而不火。配曲、伴唱、过门等都能从内容、人物出发,丰富了京剧传统伴奏手法。他曾与王少卿合作为梅兰芳新排剧目设计唱腔,创造了反四平、反西皮等旦行新腔。1921年起为他梅兰芳伴奏,两人合作长达28年。

  筹资建永乐大戏院 邀请名角来潍演出

  要说谭资九,就一定要说永乐大戏院。上世纪三十年代潍县工商业日益繁荣,群众对文化生活要求亦日趋迫切。原有的一个草棚子“潍县大戏院”(在城里胡家牌坊街武衙门)已不能满足群众的需要,谭资九就考虑建一个固定的、正规的大戏院。当时,谭家在东关西四平街有32间房子,他征得家人同意,打算用此处地产建戏院。地皮有了,可是没有资金筹建。1929年,潍县北乡寨里村张有声、张少吾、宋有声等人听说谭资九在融资筹建戏院,便商定投资。两家商定:戏院建成后,先由出资人张有声等使用12年,到期后全部归谭资九所有。预计费用需要一万余元。张有声等人便联络了12名股东,每人出资500元,共筹集资金6000元,缺额部分他们从同聚恒银号贷款解决。1930年底永乐大戏院落成。谭资九亲自到外地邀请名角来潍演出,这些名角大都与谭资九有交往。1935年著名花脸金少山与旦角海艳琴在永乐大戏院同台演出《霸王别姬》。解放后,四大名旦中的程砚秋、尚小云、荀慧生,张派旦角创始人张君秋,四大须生之一的杨宝森等都先后来潍坊演出,这家正规的大戏院,促进了潍坊戏剧文化的发展。

  谭资九还爱好书法,楷草篆隶无所不精,青年时期兴趣更浓,他拜潍县著名书法家陈森(字柏岩)为师,并取号“效岩”。谭资九的书法技艺突飞猛进,他擅长模仿,只要有字帖,不论楷草隶篆,都能临摹得逼真,挥笔自如,成为陈柏岩的得意门生。他曾临摹碑帖80余种,善写各种书体,篆书最佳。他的作品曾在省市及日本展出。谭资九还临摹过100多种隶书,其书体独具一格。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