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人文潍坊

  陈天才痴迷象棋,毕生的精力都倾注在象棋上,既使因为常常下棋误了生计引得家人埋怨,也仍然一如既往的迷恋。他去拜访北京名棋手张德魁,连杀九门后与其较量,第一天失败,第二天经过一番激战,终于赢得了胜利,一时名震京都。天津力行棋社邀请他进行象棋表演,他赢了天津象棋名手马国梁,轰动一时。1959年,陈天才代表山东省参加了第一届全运会象棋锦标赛,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了毛泽东、陈毅的亲切接见。

  书信象棋大战 演绎橘梅佳话

  陈天才(1909—1990)字秀之,潍县城里人。11岁学下象棋,嗜棋成癖,13岁起潜心研究棋艺。后来他听说城东二十里堡的邵次明(1881-1969)是全国象棋的“常胜将军”、“山东棋圣”,并著有棋艺的专著,遂登门拜访,有幸得到了邵次明的点拨,进步极快。据悉他走子如飞,一天弈战能达三四十局,一生下了数万局,故山东棋友称他为“快棋国手”。

  陈天才毕生的精力都倾注在象棋上,他曾在潍县南沙滩摆过书摊,常常为下棋误了摆摊。有时早上出来,碰到有下棋的,他能从早到晚不间歇地战下去,直到天黑才余兴未息地回家。虽然受到家人的责备和抱怨,但他还是我行我素。1933年,潍县民众教育馆举办象棋、围棋、跳棋比赛,陈天才获得了象棋比赛第一名,名震潍县棋坛。邵次明对陈天才屡屡提携。1936年,谢侠逊访青岛,邵次明邀陈天才和潍县另几名棋手来青岛,安排陈天才打头阵,战平谢侠逊。赛后,邵又专门介绍陈天才与谢侠逊交手,两局棋1和1负,陈大开眼界。

  号称“华北象棋三杰”之一的天津田玉书对陈天才格外赏识,认为陈天才的棋艺深邃莫测,为了探讨棋艺,二人展开了一场书信象棋大战:即用书信的形式,将棋局寄出,再看对方如何下招。田玉书知道陈天才家境清贫,都是将其回信用的信封、邮票一起寄来。两人大战了数月,最后以平局结束,演绎了国内一段罕见的橘梅传奇。1940年,陈天才从友人手中获得了宋代《自出洞来无敌手》和明代《橘中秘》等珍贵象棋谱书,他将神秘的《自出洞来无敌手》翻译成通俗易懂的白话棋谱,油印成册,广泛传阅。这本棋谱在国内棋坛影响甚大。

  天津发出邀请 “山东棋痴”扬名

  1953年,国家大力提倡象棋活动,潍坊市举办了全市象棋比赛。这次参赛的有二三十人,陈天才始终占据优势,夺得了最佳成绩。1953年秋,陈天才陪友人到北京结识了北京名棋手张德魁、谢小然等人,但要同这些人对局是不容易的。陈天才去拜访张德魁时,对方一听是山东来的,竟提出陈天才需连杀九门方能与他较量。陈天才只好连杀九个门人(即徒弟),才见到了张德魁。双方大战一场,结果陈天才输了。陈天才不服,第二天一早,径直去见张德魁,又经过一番激战,终于赢得了胜利。此战令陈天才名震京都。

  1954年,天津力行棋社特聘陈天才赴天津进行象棋表演。每天早晚两场,购票入场观看,对陈的待遇许以每月工资80元。他勉强凑齐路费,带上食物,即去天津。他先与天津象棋名手马国梁交锋,陈天才拿出他以快制胜的法宝,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没走上几步便占了上风,全场的观众鼓掌叫好。陈的路子有独到之处,他用屏风马赢了马国梁。正式表演时,天津力行棋社将陈天才的艺名“山东棋痴”以斗大的金字写出挂在门前,并介绍其事迹,广为宣传。表演一天两场,场场满座,轰动一时。

  1956年,陈天才在白浪河畔摆摊下棋,以让车、让马作为照顾条件,凡参与下棋者,输了交钱5分。陈天才自编广告诗一首:“全国相应棋一盘,让车让马我战先,胜了送你一张纸(排局),输了给我5分钱。”每天以微薄的收入维持生活。

  全运会上受主席接见 培养棋手热心育新人

  1959年,中国第一届全运会将象棋列入比赛项目,陈天才代表山东省参加了第一届全运会象棋锦标赛,陈天才宝刀不老。在这次全运会上,陈天才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了毛泽东、陈毅的亲切接见。陈天才把棋艺精炼成“三胜”与“五戒”。三胜为:知己知彼者胜;得先得势者胜;胸有成竹者胜。五戒为:戒轻敌自傲;戒怯敌自馁;戒贪功求利;戒急躁冒进;戒轻率走子。他说:“善战者不败;善败者不乱;善攻者不忘后方;善守者诱敌深入。”“胆要大,心要细,急如电,稳如石。出如脱兔,守如泰山。”“势成方动炮,有炮不虚发;中局要保卒,残局要占中。”陈天才的这些经典“兵法”至今还在棋友们中间传颂。他桃李满园,不少学生后来获得了省级以上的优秀棋手称号。

  1959年,他被安排到市体委工作,负责培训少年棋手。1975年退休后,他仍热心于棋艺,不时撰写关于棋艺的文章发表。1985年在“山东省第一届长寿杯象棋赛”中,76岁的陈天才夺得了冠军。他晚年自赋诗云:“百花放秀香芳菲,十亿神州志腾飞。老汉欢欣歌盛世,愿为赤县献余辉。”

  陈天才一生嗜棋,棋品极佳,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誉满齐鲁后他便远征京、津、辽、沈等地,与侯玉山、那健庭等当时国内的一流高手角逐,结果难分轩轾。在旧社会,家庭的不满、亲友的歧视、经济的窘困、生活的潦倒,都没有动摇他下象棋的志趣。他苦心孤诣地钻研棋艺,热心诚恳地教艺育人,他克服困难,到各地访友求教。这是一般人在一贫如洗的境遇中难以办到的,但这正是陈天才成名的真实过程。故友人褒奖他一副对联:橘梅结缘名利淡,养生有道一局棋。他为家乡的象棋事业作了很大的贡献,不愧为潍坊象棋的一门宗师。他曾任省象棋协会委员,潍城棋协主席。1990年11月29日因病去世,终年81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