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人文潍坊

  郭谷石出生于书香家庭,自幼天资聪颖,敏思好学。他坚持学习、攻读不辍,在古典文学方面造诣较深。郭谷石不但在医学上有较大成就,书法也有独到之处,他善“双勾”体,不分狂草行书一笔写完,如钢筋铁骨,亦如游龙走凤,成当时邑地一绝;郭谷石的榜书被书法界誉为“谷石榜书甲天下”。

  自幼熟读四书五经 攻读不辍品学兼优

  郭谷石(1900-1970)名葆曾,字谷石,以字行,是著名书法家兼收藏家,也是著名的中医学家,他精于内科尤擅妇科。老家住潍县城里郭宅街,成名后一直住在东关。他生于旧绅士之家,父亲郭恩嘉爱书画、嗜金石,勤于治家,无心于仕途。

  郭谷石生长于书香家庭,自幼天资聪颖,敏思好学,博览群书,志趣广泛,从小受家庭文化的熏陶,孩童时期就立志读书学习,以期报效社会。他从懂事起就由家长教授《三字经》《百家姓》和《千字文》等。待六七岁进入塾学,读四书五经,再考入近代的高等小学堂,而后报考中学。郭谷石学前就诵读了许多古书,青少年时期勤奋读书,课余时间时常一个人关在屋里夜以继日地攻读,熟读了“十三经”等典籍,已是满腹经纶了。当时潍县一带,包括莱州府和益都各县,中学极少,一年招收不过二十来个学生,条件最好的当属益都县改松林书院而建起的山东省第一所官办中学堂,青年郭谷石不仅以优异成绩被录取,且在众多学子中成为品学兼优的佼佼者。

  郭谷石坚持学习,攻读不辍,在古典文学方面造诣较深。1920年郭谷石从青州中学毕业后在青岛胶澳督办公署任职。回潍以后任郭氏励新小学教员、校长等职。后受聘于青岛礼贤中学,担任国文教员。

  视力不好全凭功底 谷石榜书观者叫绝

  郭谷石不但在医学上有较大成就,他的书法也有独到之处,书宗欧而转摹颜体,幼年即苦练基本功。他集古今书法家之长,开拓创新,一幅扇面,以蝇头小楷集48种书体。尤其善书“双勾”体,不分狂草行书一笔写完,如钢筋铁骨,亦如游龙走凤,成当时邑地一绝。解放后,郭谷石因患视神经萎缩症,近于失明,不能再写太小的字,但其功底深厚,书法仍有新的发展。郭谷石老年多写行草,有时兼写楷书,因视力不好,全凭笔力触觉及炉火纯青的功底,气贯丹田,刚劲有力,苍老挺拔。他曾为新华影剧院、人民剧院写过每字超过2平方米大的牌匾。

  郭谷石的榜书被书法界誉为“谷石榜书甲天下”。据新华影剧院首任经理刘凌回忆:新华影剧院是潍坊市第一个大型、正规的影剧院,落成前领导层就考虑请书法名家来写大字悬挂于影院大门上方。字体要刚健大方。当时提名的书法家有王振轮、郭谷石等。最后还是决定请能写榜书的郭谷石来写。刘凌说,有人说这几个字是先写好小字后放大的,其实不是。是按图纸上要求的尺寸,把报纸放在地上,旁边放着盛满墨汁的大砚和洗池,郭谷石抓住几斤重的特大号“抓笔”书写的。他身后有一位懂书法的人拉着他的腰带。写完后,郭谷石已是大汗淋漓。每字3.24平方米、高近2米的楷书大字“新华影剧院”雄健圆润,气势磅礴,其书承颜体,摹华世奎,苍劲有力,观者无不叫绝。后来他又书写了“人民剧院”四个大字。现在他的书法作品经十年浩劫,家中已无留存。所幸生前所书庄龙甲、王全斌二烈士的碑文,仍耸立在潍坊烈士陵园内。

  所写病例如行云流水 书法爱好者争相收藏

  郭谷石把书法和中医国粹结合起来,在练字中学医,在学医中练字。自幼年起他就在严冬不生火炉的冰冷房屋中挺笔书写,能练到手指发暖,手心发汗;在酷暑,他灵活借鉴“临池学书”的古训,把双脚泡入水盆,一边纳凉,一边端坐学书,他心静似水,气贯全身,内化意蕴,持之以恒,半天之中纹丝不动。他认为书法不仅是写好看的字,而且具有修身、养性、育德、益智、健体、审美之功能。他在攻读《伤寒论》的过程中,一面吸取古籍精髓,一面用精美的小楷抄写原文和批注,写成了既是医学专著,又是书法的精品。

  郭谷石视力下降并未耽误为病人看病开处方,正楷小字不能写了,他靠“笔触”书写病历,靠脉象诊断病情,书法更加挺拔苍劲,医术更加炉火纯青。他说:“我这三个手指头的‘奶功夫’通着心脏,连着神经,照样看得清!”郭谷石写病历、开处方早年用楷书,晚年用行书,字迹规范,赏心悦目,许多书法爱好者视为“袖珍作品”而收藏。他对有些医生以为“处方写得越潦草,病人越难懂,方显自己医术越高”的行为十分反感,他为此气愤地说,胡写中国字的中医不配做医生。上世纪六十年代,美术大师郭味蕖返乡,探望郭谷石先生,两人切磋书法艺术,他见郭谷石几近失明,仍能书写行云流水般的行草十分惊讶,感叹地说:“四爷,您是在用心智作书,真如古人所说‘书,心画也’!”

  郭谷石1956年任潍坊市中医院副院长,曾任潍坊市第一届人大代表、市人委委员和市第二、三届政协常委,并列席全国政协会议和第十一次最高国务会议。他于1957年春在全国政协会议上提交了“公费医疗改革”的议案,得到了高层领导的重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