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人文潍坊

  徐培基师从著名国画大师俞剑华,深得老师画法神髓。他擅长画山水,为了写生遍游全国名山大川,从大自然中找题材。1959年,北京“人民大会堂”行将落成,徐培基应邀带病参加创作巨幅绘画《大明湖》,得到了朱德等中央领导人的赞赏。徐培基提出开创的“潍坊画派”,是华东地区最重要的画派之一。

  跟随名师学习,遍游名山找题材

  徐培基(1909—1970)字植生,号“山左布衣”。自幼聪颖好学,爱好绘画。7岁到潍县第一公学求学,在小学里即跟随老师谭性初学画兰竹、花卉。徐培基1922年考入济南山东省立第一中学,1929年8月考入新华艺专国画系师从著名国画大师俞剑华学山水。徐培基在艺专学习勤奋,得俞剑华、黄宾虹等名师指教。俞剑华的悉心栽培,对他的影响最深,他的画与俞剑华原稿并列,如出一人之手。他艺专的同学张绥之说:“培基的技法深得老师神髓。”

  徐培基擅长画山水,为了写生他一生遍游全国名山大川,从大自然环境中找题材、打画稿,故每幅作品均有浓厚的生活气息。

  1933年夏,徐培基在新华艺专学习期满,经考核为国画系第一届毕业生第一名,由校长徐朗西奖给银盾一座,毕业后留校任教,后又兼任新华艺专附设师范部主任。

  1935年,徐培基家中翻修住宅,改建成为一幢上下各8间的2层楼房。辟楼上西首3间为客厅,他亲为客厅的12扇站屏绘制全国十大名山雄姿,并自书对联:合宇宙奇观会吾斋壁,收古今绝艺置我山窗。这十大名山站屏是他绘画中规模最大,最为精湛的杰作,可惜今已不存。

  应邀赴京创作,带病完成《大明湖》

  徐培基“七七事变”后回潍,先后任潍县东关四镇联立油坊沟小学、潍县县立初级中学校长。在县立中学任职时,教师中有郭味蕖、陈寿荣、张绥之等国画家。在这期间,他培养了韩金正、张绍良、陈作绅、徐金蕙、谭沛等一大批艺术人才,其中有的学生毕业后又到高等艺术院校继续深造,成为新中国的栋梁之才。徐培基为鼓励学生好好学习,向学生宣布:凡期末总成绩考取第一名的,奖励他的画一幅。陈文询、陈文灿得到徐校长的画,视为珍品收藏家中,可惜“文革”中被销毁。学生们都以能得到徐校长的画为荣,学习倍加努力,形成了你追我赶的好学风。

  解放后,自1949年他先后任潍坊市新华中学、师范学校美术教师、潍坊市工艺美术研究所副所长。

  1959年北京“人民大会堂”行将落成,山东省副省长李子超组织山东艺术家搞山东厅的装饰工作,徐培基应邀参加巨幅绘画《大明湖》的创作。当时徐先生身患严重的肋膜炎,他坐着轮椅带病作画,不辞辛劳。他参与创作的《大明湖》巨幅画作,在人民大会堂山东厅悬挂后,得到了朱德等中央领导人的赞赏。为庆祝建国10周年,他先后创作了《高山寿永》《云门献寿》《五莲风貌》《峡山水库》《满山柿子红》《大泽山葡萄丰收》等,均对壮丽河山赋以新意,描绘和歌颂了祖国新貌。

  徐培基的山水画以谨严精密见长,既有历代名家的传统风格,又与现实精神相结合。他的画作大多来自写生,信手一挥,天趣横生,如所作《观瀑图》《匡庐风雨》《驴背诗思》具有四时不同季节的特征。视之如动,闻之有声,风雨交加,望而生寒,有很深的造诣,他曾出版《东南揽胜》画册,平生山水写生稿不计其数。他曾执教鞭,培育出不少书画人才。他的画往往引人亲近自然,融入自然之中,让人产生一种深沉静默、冥忘物我的感觉。他还擅长书法,精于篆刻,对古诗亦深有造诣。

  画作被外商订购 画稿成刺绣工艺

  1962年,徐培基任潍坊市工艺美术研究所副所长期间,领导该所研究绘画艺术,他创作的《泰山旭日图》在广交会上被外商订购10幅,这是青岛口岸建国以来第一次国画出口。他还对潍坊有悠久历史的刺绣工艺及嵌银工艺进行了艺术指导,并向刺绣厂提供《泰山旭日》《云门献寿》《五莲风貌》等画稿,由刺绣女工绣为画图,由广交会出口日本等国。

  1962年由徐培基提出开创的“潍坊画派”,是华东地区最重要的画派之一,20世纪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力和知名度的丁东斋、郭味蕖、赫保真、陈寿荣、郭兰村、马洁泉(马长青)等著名画家都是“潍坊画派”的杰出代表。

  1964年徐培基出席了山东省老艺人会议,被授予老艺人称号和荣誉证书。他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上海分会会员、山东省文联会员、美协山东分会常务理事,是全国知名的美术家。

  徐培基先生根基深厚,学识渊博、造诣高超、为人谦和、平易近人,是位名符其实的平民艺术家。书画界都认为他是一位坦诚、勤谨、纯朴、毫不利己的美术家、教育家;是位具有高尚品格的艺术家;是位低调有礼、坦诚忠厚的人民教师。徐先生的入室门生、得意弟子、画家谭淇说:“老师经常教导我们,学画要先学做人,人站住了,画也就立起来了。老师的人品,对我们这些学生影响极深,他一生为潍坊市的文化艺术和教育事业做过不少有益的工作。”

  “文革”时期,徐培基的作品遭受了严重洗劫,他本人也深受迫害,身体病弱不支,于1970年病逝,终年61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