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人文潍坊

  1946年共产代表辛冠吾带一个班路过高密蔡家庄,被赵部无理扣押,赵保原无视停战协定,将辛冠吾等十多人活埋。在莱阳城胶东军区召开的辛冠吾追悼会上,许世友作了悲愤的演说,誓要活捉赵保原。胶东军区司令部召开会议,制定了讨逆计划,决定先攻克胶县,消灭赵保原。

  不顾劝阻无视停战协定 赵保原活埋辛冠吾等人

  1946年5月4日上午,胶东军区司令部在莱阳城召开了作战会议,许世友司令员、林浩政委主持了会议。会上传达了山东军区有关各部发起讨逆战役的预先命令和陈毅司令员的指示。所谓讨逆战役,即打击国民党收编的在停战令生效后,不断向解放区挑衅的伪军。会上研究了胶东军区在胶济东线发起攻击的方向与意图,以求选准时机。在胶东首选的讨逆对象,就是大汉奸赵保原,因为他是一个在胶东地区时间最长、作恶最多、危害最大的土顽头目。

  赵保原自莱阳万第逃往即墨后,一度情绪低落,犹如丧家之犬。他对八路军、共产党既打怵又怀恨。李延年来他部后,他像打了强心剂,恢复了得意忘形的神态,决心要报仇。他认为国民政府是正统的国家机构,后边有强大的美国作后盾,国军嫡系部队全部是美式装备,八路军土枪土炮绝不是国军的对手,于是,他就更加积极地指挥部队向解放区进犯。

  1946年2月在停战期间,国共两军进行了高密城谈判。两军在谈判桌前唇枪舌剑、针锋相对,气氛非常之激烈。作为国军代表的赵保原佩带着国军少将军衔,自恃有中央军做后盾,趾高气扬、目空一切,污蔑谩骂解放军,共方代表胶东军区联络部长辛冠吾痛斥他投降日寇所犯下的滔天罪行,他不得不尴尬而狼狈地退出会场。他是睚眦必报之徒,这次更记了共方代表的仇。

  1946年5月20日下午,共方代表辛冠吾部长带一个班路过高密蔡家庄,被赵部无理扣押。下属军官只说做不了主,当晚将人送胶县城赵保原司令部。一听说抓了共军代表辛冠吾,赵保原急忙来见。他的脸色早已发青,见到被捆绑的辛冠吾,恶狠狠地说:“辛冠吾,冤有仇、债有主,你今日落到我的手里,你必死无疑!”辛部长道:“我是共产党的代表,现在是停战期间,你杀我违反停战协定!”赵保原咬牙切齿地说:“我不管停战不停战,我今天就杀了你!”随后他嚷道:“拉出去活埋!”一伙兵士将辛部长及下属押送至门外。一名跟随赵保原多年的王师爷,奉劝赵保原不要杀共方代表,被赵痛骂了一顿。王师爷立刻回住处收拾细软,连夜逃回潍县老家了。

  辛冠吾部长及其随从十几人,被押至西南面一块空地上全部活埋。当夜风雨交加、电闪雷鸣。

  军区下达讨逆命令 许司令欲先攻胶县

  消息传到胶东军区,许世友司令员和林浩政委为之落泪。几天后,在莱阳城胶东军区召开了辛冠吾同志大型追悼会。会上许司令作了悲愤的演说:“辛冠吾同志是1934年入党的老党员,优秀干部,他无限忠于革命事业,对革命做出过很大贡献,他在5月20日被万人切齿的大汉奸赵保原杀害了。他的牺牲,是革命事业的重大损失。我们一定要活捉赵保原!”会上口号声震天动地,悼词成为讨伐赵保原的檄文,同时使大家形成了“一定要攻克胶县城,严惩赵保原”的共同心声。同时,军区还向中美最高军事调停处进行了申诉,也向国民党方面提出了严正抗议。

  进入6月,胶东大地麦浪金黄,高粱玉米郁郁葱葱,广阔的原野呈现一片丰收在望的景象。1946年6月2日上午,蒋介石亲自飞临济南召开高级军事会议,白崇禧、顾祝同、王耀武等大员及各部长官参加,赵保原也出席了会议。会上提出的作战方针是“由南向北,由西向东,逐步压缩”,以徐州、济南为中心,采取控制津浦路与胶济路为重点,逐步占领共产党的解放区。其中打通胶济线是一个重要任务。

  6月4日天刚蒙蒙亮,在莱阳的胶东军区司令员许世友,带了几个警卫员进行晨练。他沿着烟青公路一边散步,一边考虑作战任务。山东军区讨逆战役命令已经下达,定于6月7日在德州、泰安、枣庄、张店、周村、高密、胶县、即墨各部解放军同时发起攻击。在昌潍的敌第八军已奉命向西进攻,我鲁中军区和渤海军区攻击张店、周村时,能使第八军不敢大兵力东援。据内部消息,敌五十四军即将调往青岛,可能十天之内到不了。这正是消灭驻胶县、高密、即墨赵保原部的大好时机。赵保原的指挥部及其一团驻胶县,其三团、二团分别驻高密、即墨,还有些杂顽武装相配合。这个战役,是三点同时打,还是先从哪一点打起,是战役指挥上首先要解决的问题。胶县兵多城固,位于敌防御部署的中心环节,它同即墨、高密比起来,显然属于“强点”。它既是强点也是要害,打下胶县就可以端掉敌人的指挥中枢,割断敌人的防御体系,震撼敌人的守备意志,为整个战役的胜利创造极为有利的条件。正因为胶县居中,且兵多城固,敌必疏忽。我就打胶县,可出敌不意。此战就是打蛇先打头,或叫猛虎掏心。许司令终于下了最后的决心。

  胶东军区司令部 召开会议布置任务

  当天14时30分,胶东军区司令部召开了作战会议,各军分区司令员、政治委员和各师师长、政委参加,主力团团长夏侯苏民和政委孙同盛应邀参会。会议先由刘参谋长介绍敌情,他说:“当前胶济路东线守敌部署情况,西自蛤蟆屯(坊子以东),东到城阳车站(中间的塔尔埠、丈岭车站已为我军控制),敌以暂编第十二师和土顽蔡晋康、王豫民、姜黎川、李德元等部队,分散布防于100多公里的铁路线上,兵力约1.5万人。这次我们的中心任务,是攻克胶县、高密、即墨,消灭赵保原。首长的战役部署和决心是:以第五师(缺两个营)加强北海独立团、附属军区炮兵营,担任主攻胶县城,歼灭赵保原主力,尔后继续扩大战果;坚决攻克高密城及两侧据点,并歼灭城阳或即墨城之敌,以保障攻城主力部队的侧翼安全。以南海独立团、特务连、警四旅八团、整训团、青岛武工队、即(墨)西和平(度)南县大队,坚决攻克蓝村及其车站,阻击青岛西援敌军。根据山东军区的命令,从6月7日晚首先开始攻击蓝村之敌,6月8日夜以猛虎掏心的战法攻歼胶县城的敌人。”许司令丢掉一支香烟,接着说:“我在这里再强调几点:第一、现在是敌第八军西调,五十四军海运青岛尚未到达之际,是一个难得的机会,我们必须抓好这个机会。因此这次战役一定要突出快和狠,以速战速决的方式解决胶县、高密、即墨三城。第二、西海军分区部队,要在潍县拉开架势,真正打疼李弥,使他不敢增援胶县。第三、这次战役我军是绝对优势兵力,所以我们必须有必胜的信心。同时搞好各部配合,一定做到令行禁止,不能擅自行动!”林浩政委还对相关问题作了具体指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