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人文潍坊

  1946年6月8日晚23时,讨伐赵保原的战役正式打响。赵保原给济南的王耀武发急电,请求增援。王耀武连夜命令第八军从西面,青岛驻军从东面派兵援助赵保原。东面援军被阻击在蓝村以东。9日下午14时30分,胶县城的五师各团迅速突入内城穿插、分割敌人,把赵部杀得七零八落,溃不成军,赵保原被击毙。

  冒雨抵进胶县城北 被迫提前发起攻击

  胶县古称胶州隶府,在春秋战国时代就属齐国城邑,有着悠久的历史。

  1946年6月8日晚饭后,在平度南部驻防的胶东第五师师长聂凤智,为落实许司令“一定要隐蔽接敌,保持战役的突然性”的指示,命令五师部队及归他指挥的北海独立团借着夜幕掩护向胶县城进军。很快部队成两路纵队,走在通往胶城的路上。自去年9月份到现在,十三团参加了平度城攻坚战后,八个月来没打过大仗。特别是经历了“百日大练兵”运动和“保卫解放区”教育之后,全团官兵士气高涨。这次受命攻坚胶县城,战士们手都痒痒了,求战心切。6月8日夜22时20分,五师参战部队全部冒雨隐蔽抵近胶县城北,抢占进攻地域。这时,在城里的赵保原还蒙在鼓里。

  五师司令部攻击胶县城的作战部署是:以主力十三团三个营由城东之埠安门至东门及东南关,从四个突破口实施突击。五师前进指挥所,位于城西北的蔡家寺村。总部原定发起攻击时间是6月8日晚23时。

  这时雨已经停了。五师部队已将胶县城围得像铁桶一样,各部立于前沿严阵以待。22时50分,胶县城西关附近响起了枪炮声。这时师作战科长冯尚贤接到十四团电话,向师长报告说:“十四团在接敌运动时被城上敌人发现了,提前十分钟打响了。”聂师长看了看表,对参谋长肖镜海说:“既然已经打响,就命令十三团、十五团、北海独立团提前发起攻击!”霎时,胶县城内炮声隆隆、火光冲天,讨伐赵保原的战役打响了!炮兵营的日式山炮、野炮向城墙实施了抵近射击,炮弹击中了目标,压制了赵部的炮火;轻重机枪的火力组成了密集的火力网。

  第十三团从城东面攻击得利,进展神速。团长夏侯苏民、政委孙同盛是胶东部队中善于指挥攻坚打仗的优秀指挥员。该团是胶东天福山起义的老部队,1937年12月组建,1940年编为第五旅十三团。许世友司令员对这个团的成长倾注了大量心血,使它逐步成为胶东部队的一只强有力的铁拳。该团后被编为九纵二十五师七十三团,在攻克潍县和济南战役中均是主攻团,为革命立下了赫赫战功!

  赵保原被打措手不及 王耀武连夜派兵援助

  在胶县城的赵保原一发觉共军攻城,立即连夜给济南的王耀武发急电,请求增援。这两天来,被山东各地告急电报搞得焦头烂额的王司令官,刚刚睡下只得又起来回电。他让赵保原固守待援,并一再追问能坚守几日。赵过高估计了自己的力量,回答能守五天。王耀武连夜命令第八军从西面、青岛驻军从东面派兵援助赵保原。驻潍县的第八军军长李弥,虽然多次见过赵保原,但从心底里看不起这个杂牌师长,为了执行命令,第二天一早派了一六六师东援胶县。

  6月9日1时30分,十三团在团长夏侯苏民、政治委员孙同盛的带领下,全部肃清了东关守敌,展开迫近作业。二营营长宋云高指挥突击连——第五连排除了鹿砦、铁丝网,架设木桥通过了护城河,并迅速进行爆破、冲击,于凌晨3时15分突破了前沿。连长王玉芝和指导员姜洪英在紧急关头,冒着枪林弹雨率领战士们架设长梯,长梯两次被敌人火力打断,接好后马上强行登城。在城墙上,他们用手榴弹、刺刀、步枪击退敌人数次反扑,守住了阵地。4时许五连突入城内,但突破口很快被敌人火力封锁,与后续部队失去联系。在这种情况下,王连长和姜指导员毫不犹豫地带领大家向纵深发展,攻占了伪县府法院制高点,抗击真武庙方向数次攻击之敌。这时城外的夏侯团长恐五连有失,命令将城下流水渠道(通向护城河)的涵洞炸开。随着一声巨响将涵洞炸开了一个口子,夏侯团长命令七连迅速突入城内,并指挥五连、七连内外夹击,杀退了大量敌人的反攻,在东城站住了脚。

  赵保原受到彻夜打击后,内部混乱但仍负隅顽抗。他认为共军会在拂晓撤出战斗,晚上再恢复攻击,没有料到共军竟改变常规进行白天攻击。攻城部队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于当日12时发起了总攻。

  三道防线阻击援军 拿下胶县枪杀汉奸

  赵保原的东面援军,被胶东警四旅八团、南海独立团及地方部队阻击在蓝村以东。西面的国军第八军一六六师,9日早上从坊子出发增援胶县赵保原。事前,五师十四团、十五团各一个营及师属特务营和平北、南掖独立营等部队,奉命在高密以西沿铁路线构筑三道防线。第一道在昌邑的丈岭与塔尔堡之间,第二道位于蔡家庄、朱佛一线,第三道在高密以西。9日上午11时,国军进入第一道防线,阻援部队与他们进行了激烈战斗,然后边打边撤。14时,国军进到蔡家庄、朱佛一线。这里我部早已挖出了一条南北几公里长的战壕,作为阻击阵地,上边命令部队坚决顶住不能后退。国军来到后,只稍作攻击便停止了。原因是西海分区部队和军区特务团一部,从8日晚上就对潍县城南北进行了猛烈地攻击,坊子机场被炸毁。9日12时之后我方攻势更猛,并攻占了城北的流饭桥据点。这样使国军第八军军长李弥摸不着头脑了,电告王耀武:“共军攻势迅猛,唯恐潍县城有失,建议丢卒保车将东援之兵回调。”王耀武犹豫了一阵,只得同意。国军一六六师于当日15时向西撤退。另外高密、即墨援敌也被击退。

  9日下午14时30分,胶县城的五师各团迅速突入内城穿插、分割敌人,把赵部杀得七零八落,溃不成军。赵保原狗急跳墙,穷凶极恶,亲手枪毙后退者二三十人,但还是兵败如山倒退了下来。赵保原见大势已去,一边令敢死队顶住,一边在手枪连的掩护下向西门外逃窜,遭到十三团所部迎头痛击。赵保原又妄图向北突围,被乱枪击毙。

  五师在攻克胶县城作战中,全歼国军九十六军暂编第十二师师部及第一团共计4000余人,击毙顽匪赵保原,缴获重炮11门,轻重机枪151挺及大量辎重物资,同时切断了国民党胶济线东西交通,大大削弱了国军攻势。

  另外,南海军分区部队攻克了蓝村车站及据点,消灭了顽匪李德元部;滨北独立团攻克了芝兰庄据点,胶高支队攻克了姚戈庄据点;西海军分区部队攻克流饭桥、大小考家据点。到6月11日,大荒、蔡家庄、大麻湾、朱佛、范家、李格庄等据点的国军都先后逃窜。胶东讨逆战役第一步作战计划胜利完成,为后来战役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