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人文潍坊

  6月12日,攻高密城的部队开始集结,此次攻城改在了白天,因天下大雨,影响了爆破和攻击。经过一夜的反复争夺,仍然未攻下。第二天雨停,拂晓前部队隐蔽集结于南门外,国军以为部队已撤走,戒备松懈,夏侯团长令七连突然出击,用炸药连续爆破攻入城门,国军被打得措手不及,我方一举突破攻入城内。

  土顽残部窜入高密 五师部署攻城计划

  6月10日上午,在胶东军区司令部里,许世友司令员、林浩政委、刘少卿参谋长等人,对战役发展进行了讨论研究。大家一致认为,我军对胶县城采取的方法一举成功,在胶济路东线打开了一个大缺口,震撼了敌防御部署,摧毁了敌指挥中枢,迫使右翼高密城之敌更加孤立无援。我军应一鼓作气,乘胜扩大战果。可是鉴于我攻城部队已经十分疲劳,有些伤亡较大的连队急需补充人员,另外敌情与攻胶前没有明显变化,所以定于6月12日打响攻高密之战。这时,许司令将作战参谋喊进来做记录。首长们对兵力部署、防守事宜统一做了调整,并以作战命令下发。

  6月11日军区攻高密命令下达:“以十三团全部、十四团、十五团各两个营和滨北独立团、军区炮兵营及胶高支队一个连,由五师师长聂凤智、政委刘浩天统一指挥,坚决攻克高密城;歼敌暂编十二师第三团及土顽地方武装。”同一天,军区为了巩固既得阵地和保障两翼的安全,决定以南海军分区主力部队一部,配合地方武装控制南泉、蓝村、李格庄、大荒车站;其余主力于11日至12日晚,进击即墨及城阳;并以整训团、青岛武工队进逼青岛外围据点,破坏沽河至青岛段铁路,袭扰敌人。以上作战行动由南海军分区司令员贾若瑜、政治委员廖海光组织指挥。同时,以北海独立团及胶高支队一个连,坚守胶县城,并破坏芝兰庄段铁路;以十四团、十五团各一个营及师属特务营固守塔尔堡、丈岭车站,并准备阻击打援。另有西海军分区部队待命配合行动。

  高密城西距潍县约80公里,南距诸城50公里,北距平度城约40公里,为胶济路东线之重要车站据点。国军暂编十二师第三团及王豫民的杂牌保安团等共计2000多人在高密防守。11日,被击溃的大荒、芝兰庄、姚戈庄、蔡家庄等地土顽残部纷纷窜入高密城。一时间,高密城聚集各土顽反动武装近3000人。

  胶东五师司令部的作战部署是:“以十三团附军区炮兵营担任主攻,从东关、东南关实施主要突击,计划打开四个突破口向城内攻击,并以一部包围和相机攻占车站及营房;以十四团(欠三营)首先攻占西南关,尔后从一个突破口向城内夹击;以十五团(欠一个营)由姚戈庄出发,进至高头一线担任截击城内及车站逃窜之敌,并以一部控制高密城以北的实业学校。”

  白天展开攻击 步炮协同作战

  6月12日午后,天阴沉沉的有点燥热,远处传来隆隆的雷声,攻高密城的部队开始集结,15时30分完成对高密城的合围。如同惊弓之鸟的十二师第三团团长赵保令向济南的王耀武和潍县的李弥发电,告急求救,得到的回电总是“固守待援”。

  16时30分,攻城部队开始对高密城垣、阵地、火力点实施炮火准备。霎时,高密国军阵地成为一片火海,连续的爆炸声震天动地。17时,步兵开始攻城冲锋战斗。这时还是白天,胶东部队已逐步改变了夜间攻击的习惯,适应了步炮协同的作战需要,白天作战便于侦察、联络和指挥。十三团特务连首先将高密城东高地攻占,乘机向营房进攻,遭到敌人优势兵力反击,被迫撤回高地固守待机。17时20分,十三团各营到达进攻出发地,尚未发起进攻,突然遭到东关300余名国军的反击。经过激烈战斗,到18时30分将国军击溃。一、三营跟踪追击,迅速攻进东关。19时许,火车站和营房之敌逃窜,被二营截击一部,遂占领该据点。十四团于18时20分在团副政委孙子宇的指挥下,到达攻城预定位置,向西南关发起攻击。

  十五团于18时30分在接敌运动中,于王格庄、蓝家庄一带与国军争夺村庄十余个,进攻行动受到阻滞与牵制,至20时30分才到达攻城预定位置,21时始向西关发起进攻。

  激战一夜未果 隐蔽突袭入城

  攻城部队冒着大雨战斗,影响了爆破和攻击。经过城关战斗一夜的反复争夺,国军以火力封锁并进行疯狂反扑,十三团各突击连遭敌阻击,前进迟缓,至翌日佛晓后才将城关国军肃清,粉碎了国军以城关支撑点阻滞、消耗攻城部队兵力以扼守城池等待援军的企图。十四团在西南关,因受两道河沟的阻碍及国军火力封锁而受挫,至翌日拂晓时,聂师长令以两梯队一个连增援,在13日8时才逼近内城作业。十五团在西关亦遇国军火力封锁,发展缓慢且伤亡较大,于翌日凌晨突进关内,佛晓时肃清残敌。

  13日白天雨停,上午9时30分,十三团团长夏侯苏民亲临前沿,指挥第七连由南门爆破突入城内。该连一夜攻城未下,拂晓前将部队隐蔽集结于南门外,国军以为部队已撤走,戒备松懈。夏侯团长抓住有利时机令七连突然出击,用炸药连续爆破攻入城门,国军被打得措手不及,七连遂一举突破攻入城内。接着十连、十二连、特务连、十一连相继由七连突破口向纵深发展进攻,同时接应孙同盛率领一营突上城头,打垮了敌人的数次疯狂反扑。这些行动,也策应了十五团由城西进行围歼。经激战后,国军向城北逃窜,被早已在城北设伏的滨北独立团歼其大部。残敌400余人窜向东北,被十三团六连截击歼灭100多名,其余全部俘虏。至此战斗胜利结束。

  在胶东解放军攻击高密城时,潍县的国军第八军却按兵不动,使高密城顺利攻克。当在潍县城的国军第八军军长李弥听到胶县、高密赵保原部败亡的消息时,说:“草包,一群草包!太不经打了!”国民党山东省政府第八专区专员兼保安司令张天佐听到因八军不救,使高密国军速亡时,十分心寒。

  此次攻克高密城,国军暂编十二师第三团和保安团被彻底打垮,除土顽头目王豫民等一部分人逃跑外,计毙伤俘敌1500余名。五师十三团七连白天攻城,英勇顽强、为全歼守敌作出了很大贡献。战后,被胶东军区授予“高密城第一连”荣誉称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