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人文潍坊

  攻下高密城后,军区首长决定挥戈东进,继续扩大战果,乘胜攻占即墨城。南海军分区部队及警备四旅八团担任攻坚任务,结果失利。许世友令十三团一部驰援南海部队攻克即墨城,第二次攻城同样失利。南海军分区司令员贾若瑜冷静地分析了敌情,改策略为设伏歼敌,此战大获全胜。

  首攻失利被迫撤退 调十三团担任主攻

  即墨城东距崂山湾约25公里,北距灵山近20公里,西距蓝村近30公里,距南面的城阳只有13公里,为青岛外围屏障和门户,也是烟青公路南段之重要据点,自古以来为齐国之名城,战国时期著名的“火牛阵”就发生在此地。守敌为暂编第十二师第二团,另有山东保安第十五团及海阳、莱阳、即墨三县自卫队土顽武装共计2300余人。

  五师部队于6月13日攻克高密城后,东起蓝村西至昌邑东、西下坡一线的据点、城镇及车站均被解放军所控制,该段沿线已无敌踪。东端尚有城阳、即墨城及青岛市外围九个孤立据点,守敌慑于胶东解放军强大攻势,日夜不安,士气沮丧。军区首长决定挥戈东进,继续扩张战果,乘胜攻占即墨城,以南海军分区部队及警备四旅八团担任攻坚任务。

  6月14日黄昏前,在南海军分区司令员贾若瑜、政委廖海光的组织指挥下,我方开始扫荡即墨城外围据点。

  南独一团第二营为第一梯队,其中五连是突击连。五连由城门爆破直接攻城,准确地把城门炸开,突击队随即快速突入城内。看来一切进展都是顺利的,谁知五连一个排突到城内时只在“瓮城”之中,遭到国军从几个方向的暗堡射击和十几米城头上手榴弹的袭击,一个排几乎伤亡殆尽,被迫撤下来。后来又组织一次攻击,同样以失利告终。南海军分区司令员贾若瑜认识到:自取得蓝村战斗的胜利,指战员思想轻敌,没有侦查好敌情,不能做到知己知彼。于是向许司令汇报了失利的原因,承担了责任。这时夜已经很深了,在莱阳城司令部作战室的许司令手摇扇子,一支接一支地抽着烟,密切关注前方战事。15日早,贾司令接到许司令从莱阳打来的电话称:“得到可靠消息,国军五十四军最近海运到青岛。为了抢在五十四军到来之前拿下即墨城,我已令十三团过来担任主攻,望你们介绍情况搞好配合,使我军尽早打开即墨城。”贾若瑜回答:“明白,我一定执行命令。”

  再入瓮城惨遭夹击 撤退谋求设伏对策

  高密城的五师司令部15日凌晨5时20分接到许司令的命令,令十三团一部驰援南海部队攻克即墨城。

  凌晨6时,以团长夏侯苏民带领,由十三团一营及二营五连、十五团二营组成的队伍风雨兼行,于晚6时抵达即墨城。南海军分区司令部调整部署:十三团一营、十五团二营担任主攻,南独一团、四旅八团助攻。15日夜8时30分,各突击部队到达进攻出发地域,于夜9时30分打通墙壁观察地形、布置火力,夜10时10分开始爆破。夏侯团长亲临现场指挥,十三团一连首先爆破南门成功。但是突击部队动作犹豫,长梯被敌打断,战斗队形拥挤、混乱。突入瓮城内的一、三连进退维谷,遭到国军三面火力夹击,伤亡倍增。没有办法,指挥部只得命令撤出战斗,天亮后归建五师。

  后来知道,即墨城墙有个特别的地方,城门修成双道关隘,中间圈着一小块空地,四周壁洞里可以藏兵。看起来像一只竖立着的大翁,所以人们习惯上称作“瓮城”。在古代冷兵器时代,这样的瓮城可屯兵,实施伏击歼敌。

  16日凌晨1时,南海军分区司令部收到军区指挥部的敌情通报,通报说明:据内部消息,国军要在(今天)上午轰炸即墨城关。为了减少伤亡,我军决决将南海部队撤出城关,选择隐蔽地带暂驻。随后,南海各部队撤围隐蔽。

  城内国军暂编十二师第二团团长原尚志虽然还守着即墨城,但已成为惊弓之鸟了。他见到共军撤围,想本师主力已在胶县、高密被歼,赵师长已被击毙,又加之两天激战,弹药消耗的差不多了;尤其今天又获悉共军主力十三团参战攻城,更加担忧。因此定下决心,请求派空军掩护,突围回青岛是上策。他马上通知保安十五团等部队,天亮后准备向南突围。

  当夜,搬到即墨张家西城村的南海军分区司令员贾若瑜冷静地分析了敌情和发展趋势。他认为,赵保原的十二师目前只剩下原尚志的第二团,要想活命,他们必定向南突围回青岛。敌机要轰炸城关和原尚志突围有什么关系呢?他想了半天才想明白,原来国军是在空军的掩护下突围。因此应该设伏消灭敌人。贾若瑜和廖政委二人联名给许司令发电,称“城内敌人可能南逃,请允许我们设伏歼敌”。

  凌晨5时,军分区司令部召开了紧急军事会议,会上确定把攻城歼敌改为在运动中歼灭逃敌或援敌的方针和部署。把南独一团和军分区特务营隐蔽地撤到即墨城南庙头至仲村一线,以伏击从即墨城向南逃窜之敌,并向城阳方向派出警戒;警四旅八团配置在即墨城东南以孙家官庄为中心部署兵力,任务是歼灭由即墨向青岛方向突围之敌,并协同南独一团歼灭由城阳北援或由即墨南窜之敌。即墨独立营在城北的江家西流一带,在即墨守敌全部撤离即墨城时,即抢占即墨城,以断敌后路;同时准备阻击城内向北突围的敌人。会上还对其它几种情况,研究了相应对策和规定。会后,各部隐蔽地进入指定位置。

  守敌向南突围 途中遭袭被俘

  6月16日,天气晴朗。上午8时,国军飞机在即墨城西关进行扫射轰炸,只炸塌了一些民房。10时许,从城阳来的国军约有一个团在飞机掩护下向北增援,遭到南独一团的顽强阻击,被迫后撤。这时有多架敌机飞行在即墨城上空,其中还有美军飞机,但却没有轰炸、扫射。此时贾司令和廖政委判断即墨城守敌可能要向南突围了,立即用电话通知各部队做好战斗准备,并加强对即墨城的侦察和监视。当日13时,即墨方向的观察员报告,“国军约有2000余人呈三路纵队离开即墨城向南逃窜了,有100多人从东关向东逃跑。”这时,天上的飞机愈飞愈低,离地面约只有200米。他们没有扫射轰炸,而是在空中掩护地面部队突围。从即墨城南逃的国军,以最快速度仓惶向城阳方向逃窜。贾司令命令部队密切注视敌人,各种火炮和乌黑的机关枪枪口瞄向烟青公路。成三路纵队急行的国军,很快钻进了解放军的口袋。随着一声“开火”的命令,迫击炮、机关枪、冲锋枪、步枪顿时响成一片,子弹射向他们队伍,手榴弹在他们队列里爆炸。国军遭到这一突然袭击,立刻乱成一团,各自争相逃命。解放军同时还组织了密集的对空射击,国军飞机在天上盘旋了一会儿,无能为力地飞走了。南独一团、警八团、特务营从各个方向包抄上来,逃军被压制到张家西城东的河滩上。“缴枪不杀!”的喊声,不绝于耳。在解放军强大兵力面前,2000多名国军几乎无一漏网,都乖乖地缴枪投降了。与此同时,即墨独立营也在国军南逃后,迅速占领了即墨城,缴获了大量武器装备和辎重等。

  经过八天八夜紧张而激烈的战斗,胶东解放军连克三城,讨逆战役胜利结束。击毙了赵保原,歼敌暂编十二师及李德元土顽武装近万人,缴获了大量武器装备。这次战役,正当国民党右派公然撕毁“停战协定”,挑起大规模内战之际,胶东解放军抢在国民党部队向山东发动全面攻势的前夕,收拾掉以赵保原为首的盘踞在胶东的反动武装,可谓是时机选得巧,目标打得准。无论在军事上还是在政治上,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