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人文潍坊

  家风又称门风,是一个家庭代代相传的生活风气,好的家风具有强大的感染力,会对一个家庭的传承与发展产生重要影响。我的老家是沂蒙山区。爷爷和父母两辈人都是很朴实的农民,没读过书的他们从来不会用高规格的语言把家风讲授给晚辈,但他们的言传身教却实实在在的把许多优良淳朴的作风与品质传承给了后辈。

  勤俭节约

  勤俭节约的风气要从爷爷说起。爷爷是一名老红军,抗日战争时期,正值壮年的他面对国家和民族危亡,受共产主义熏陶,毅然离开自己年幼的孩子们和怀有身孕的妻子,奔赴抗战最前线。可惜,参军没多久就接到妻子产后感染死亡的噩耗,爷爷被迫从部队回家料理妻子后事、照顾年幼的孩子们和一个尚在襁褓的婴儿。在那个物质极度贫乏的年代,为了养活五个孩子,爷爷养成了勤俭节约的作风:捡拾别人家田里落下的麦穗;衣服、袜子补了又补、缝了又缝;为了不浪费一粒米,爷爷会在吃完饭后,将热水倒入还剩余寥寥几粒米的碗中,然后把米和水一起喝掉。靠着这些勤俭节约的习惯,爷爷一个人撑起了一个家,养育了五个子女。

  受益于爷爷的勤俭节约才得以生存下来的父亲和受熏陶多年的母亲,自然也养成了勤俭节约的作风。睡前拔电器插头、购物塑料袋积攒下来留做他用、衣服缝缝补补···他们早已习以为常。面对儿女买的新衣服,他们总是叠的整整齐齐,舍不得穿,偶尔在来客人或外出时才会穿上,无论我跟姐姐买多少衣服给他们、劝多少次,依旧如此。慢慢我也懂得不论生活条件怎样改善,勤俭节约都已是父母骨子里的作风。

  崇尚文明

  爷爷和父母两辈人虽然都是没有什么学问的农民,但他们却会用“对与错”的判断约束下一辈行为,远离不良嗜好、洁身自爱是他们对子女的最低要求。常常听父亲讲,以前爷爷为拉扯他们子女五个,会跟人搭伙赶大集卖杂货贴补家用,跟他搭伙的伙伴是个嗜赌成性的人,打扑克、下棋是常用的赌博方式,爷爷的伙伴常常会将赶一天大集的所得输得一干二净,深知生活艰辛的爷爷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回家后便反复教导父亲、姑姑们不能沾染赌博恶习,禁止他们玩打扑克、下棋等游戏。因此父亲一生都不会玩与扑克牌等有关的游戏,也从不允许我跟姐姐接触,逢年过节,见到因打扑克挣得面红耳赤的场景,我们总是避而远之,我和姐姐也成了同龄人中不会打扑克的“笨蛋”。

  知书达理是父母对我们最朴实的期望。父母一直教导我和姐姐做讲文明、有礼貌的人。小时候家里来客人,父亲挨个教导我们尊称长辈的画面记忆犹新。记得父亲陪我大学报到那天,坐长途汽车,与父亲邻座的老太太半路晕车突然呕吐,呕吐物喷溅的到处都是,闪躲不开的父亲被溅了一身,闷热的车里瞬间弥漫着令人作呕的异味,令人难以忍受的异味引起了公愤,“不知道提前吃晕车药啊”、“要吐提前说一声啊,真恶心”···大家纷纷指责老太太。而“受灾”最为严重的父亲却一声抱怨也没有,默默的把水和我打算用来握住鼻子的纸巾递给了老人,并为她轻轻拍打背部,就这样父亲照顾了老太太一路。汽车到达车站时,再也无法忍受那浓重异味的我和其他乘客们第一时间冲出了汽车,只有父亲帮老太太清理完车内的呕吐物才收拾行李下车。事后面对老人家感谢和歉意的话语,父亲只是笑笑说“老人家晕车很正常,没事儿”。这一次父亲没有再对我说教“乐于助人、尊老爱幼”的道理,却更让我铭记在心。

  家风是家庭文明延续的基因,一代传一代,长辈指引着晚辈人生前行的道路。如今我跟姐姐都长大成人,姐姐也已养儿育女成为母亲,受祖辈、父辈们的熏陶和谆谆善诱,年幼的两个外甥也已懂得了珍惜粮食、举止文明的道理。家风传承总是无声无息,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就像一粒种子,虽然并不起眼,但不经意间却能长出一颗茁壮的苗。 (潍坊市中医院院办 隋学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