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人文潍坊

  家者,上有所庇,下有所祭也;家风者,长者所倡,上行下效,蔚然成风;家训者,尊者所求,前赴后继,戒训子孙。家风也好,家训也罢,都是一个家族的灵魂之所在,是在长期实践中不断的完善丰富的。我家并没有什么成文的家规家风家训,但先人事迹中流传下来的东西,却时时刻刻不在激励着子孙后人。

  先说说我的老祖宗们。据长辈们传言,我们家族的老祖宗们其实并无血缘关系。那是一个儒以文触法,侠以武犯禁的年代,四位宋姓男子或因直言进谏触怒权贵,或因刚直不阿惹恼上司,导致性命堪忧。因忠义得咎的他们隐姓埋名,从四川某地横穿中国躲避迫害,在本地相遇,结义金兰,渐渐发展成了我们现在的家族。当然,这些史实已然不可考,但是家族之中,无论男女老幼,位卑忧国的忠义却是实实在在的。

  所以,当年偌大的一个家族,现在却是人丁寥寥。

  据说我爷爷那一代,我家虽然不是富贵家庭,但是人丁是很旺的。日本侵华,家族男丁告别母亲妻子,融入了那个一寸山河一寸血的年代。我所知晓的家庭事迹,就从是我爷爷的母亲,把她最小的儿子——我的爷爷——送上了解放战争的战场开始的。

  那个峥嵘年代,太多的血泪就像爷爷的脸一样,消失在不离手的烟冒出的朦胧中。“当年的我们班的人都死了,”爷爷曾不止一次的跟我说起他负伤的那段历史,也许也只有那一段相对平和的经历让他觉得适合跟我讲述。“那时候(班里)我最小,也灵活,能跑,班长就让我当通讯兵。那次我们班守着阵地,子弹都打光了。国民党就是冲不上来,急了,又是手榴弹又是炮,当时我跟着班长爬在屋顶上打枪,一个手榴弹就扔上来了,我一看不好,推了一把班长赶紧往下跳,轰的一下子我就不知道事了。”爷爷吧嗒吧嗒抽烟,现在的我理解了他当时三分得意七分羞愧的表情:“后来打扫战场的时候发现我没死,当时肠子淌了一地,都以为我死定了。”“肚子里还有一块弹片呢,没有为国尽忠啊。”说到肚子里有弹片会不会疼,爷爷并不在意:“没事,等死了就拿出来,做成子弹炸弹,砰,打死那帮子反动派。”然后祖孙二人哈哈大笑。

  后来爸爸跟我说过,当年爷爷熬过鬼门关归队的时候,战争已经结束了,复员转业给安排了个乡长。谁知干了没几天爷爷就发挥通讯兵的本色跑到上级那里辞职。“扫盲班的水平”“斗大的字不识一箩筐”“回家种地也能为共产主义添砖加瓦”。总之,爷爷回了家,过上了解甲归田的生活。“差一点你就成了‘官三代’”爸爸曾经这么打趣,然后父子二人哈哈大笑。

  我上高一的时候,爷爷查出了肺癌晚期,医院说是没几天了,我从学校请了假回家。平日里脾气挺好的爷爷不高兴了:“怎么能影响学习呢?”然后告诫我:“现在要学好本事,以后党和国家用的到的时候才能顶得上去。”那一次,我是被爷爷轰回学校的。

  第二天中午的时候,爷爷很安详的走了。所以,这个家里最后的男孩子不用再思念他的战友,不用再羞愧当年没有为国尽忠。爸爸说我回学校那天晚上爷爷就在安排后事,本来想骨灰撒海的,肚子里的弹片也真的打算回炉重造。嗯,倒是没有交代最后的党费问题,后来知道他早就安排好了。

  我爸的事迹乏善可陈,从小他就整天忙工作,没什么时间跟我交流,心情好了偶尔会说起他的事情,顺便教育教育我。幼年时我跟他在一块的记忆就是他趴在写字台上写写写,我在他屁股后面的地上爬爬爬。他不小心誊写错了,就顺手叠个纸船给我玩。后来我问他为什么不叠飞机,又省时又省力,是不是觉得给儿子的东西要精致点。他跟我说:“叠飞机你扔的到处是,飞了床底下柜子上还得给你够,老混混(总是打扰)我。”嗯,亲爹无疑。

  虽然爸爸在他那个年代属于高学历,同时专业过硬,在工作系统里有口皆碑,在本省行业党政宣传工作里也是一根标杆(标杆这句是他自己说的)。但是家里其实对我爸不怎么满意的。上班比谁都早,下班比谁都晚,回了家赶稿子,家里的事很少过问。如果是在现在,估计没哪个女孩子会容忍这么一个老公。根据我的亲身经历,现实也基本如此。不过还好是在那个年代,而且我外公做了一个好榜样——他也是个兢兢业业干工作不顾家的共产党员。

  有空的时候爸爸会教育我:“从小你爷爷教育我,要忠于国家忠于党,学好本事。他常说党给他任务让他管理好一个乡,但是因为自己本事不行,可耻地当了逃兵,愧对党和国家。”“对家庭要忠诚,工作做好了还是要顾家的,你看你妈整天忙里忙外,她是人民群众,大局的工作做好了,身边的人民也要服务好。为人民服务不能是一句空话。”在我历任班干部的时候,爸爸会时不时的跟我谈心,教育我戒骄戒躁,服务同学。2011年我入党,爸爸咧着大嘴握着我的手说:“宋守宗同志,欢迎你加入我党的大家庭。现在你跟你爷爷老爷爸爸是同志了。”据妈妈说,那段时间,爸爸晚上会莫名其妙地笑醒。

  我的家,既是如普通大众的家庭一样是社会的一个细胞,又是作为一个无产阶级革命家庭的非典型代表。我家的家风,是在跟随党领导人民革命的实践中形成的,也是以整个家族源头的忠义为基础的。若是一定要将家风以文字落实下来,那我家的家风就是——忠诚于党,厚学为民。(潍坊市中医院门诊党支部重症医学科 宋守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