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人文潍坊

  家风,是一代或几代人家庭文化的传承。家风里有血脉的延续,有道德的约束,有文化的熏陶;家风里有春风化雨的感染力,有润物无声的渗透力,有坚不可摧的凝聚力。家风,是在血液中流淌着的文化。

  父亲是位乡村医生。从我有记忆开始,父亲就背着药箱在全村里跑来跑去,趁大人不在,我经常会偷偷的打开药箱翻看里面的东西:类似现在饭盒的铝制针盒,里面有玻璃注射器、金属的针头、纱布、各种玻璃药瓶、装着安瓿的长短纸盒、装在药瓶里的自制酒精棉球及用剪刀剪得一条一条的胶布膏……药箱的背带被父亲的肩膀磨断了一个又一个,在药箱的更换过程中,我一天天长大。

  父亲是位全科医生。谁家小孩病了,大人抱着就来我家看病,给吃药或打针;谁家老人病了,去我家喊一声,父亲背着药箱就去他家;有清晨去我家敲门的,有半夜去我家拍墙的,只要有需要,父亲一叫就到,风雨无阻。印象中几乎每次吃饭的时候村里人来叫去看病,父亲放下手里的碗筷就走。最热闹的是打防疫针的时候,全村还有临近村里的孩子都去我家,家里的孩子的啼哭声此起彼伏,甚至还伴有不懂事的孩子的叫骂声。除了吃药打针、预防免疫外,清创缝合、关节复位、针灸拔罐等这些也都是父亲的日常工作。

  九几年的时候,那时我上高中,青州进行一体化治疗试点,我们几个村的医务室合并,父亲去了邻村上班。他们一起工作的同事有比父亲年长的,有比父亲年轻的,父亲逢年过节经常会主动提出值班,让别人回家团圆。那期间,在一次父亲值班的夜里,有人敲门,开门一看,一个人浑身是血的站在门口,只说了一句话“救救我”,然后就晕倒在医务室门口不省人事。父亲立即给予紧急输液,查看病情,止血、清创缝合,包扎,直至患者苏醒。患者说他是外地过来的,夜里不小心摔下铁路桥一侧的深沟里(父亲给我讲事情经过的时候,当时我还不懂,现在来看那病人为外伤导致失血性休克)。第二天走的时候,患者没带钱,医药费没付,父亲给了他一百元路费,还给他找了一套干净的衣服换上。事后约三个月,那个病人带着全家人来我家表示感谢。从那件事情以后,我对父亲的感情又增加了一个崇敬与崇拜,对他医术的崇拜,对他做人的崇敬。

  2006年,我在中医院参加工作,也成了一名光荣的白衣战士。上阵父子兵,接过父亲的药箱,我开始治病救人。虽然不在同一个地方行医,但我们使命同样光荣,责任也同样重大。

  去年,有着近四十五年工龄的父亲正式退休,由于身体硬朗,单位又缺人,父亲接受了单位的返聘,仍然忙碌在最基层的医务室。而今,我也早已为人父,父亲那些质朴的思想让我也会身体力行,我用我的所想所做去影响我的子女,告诉他们那些人性的光辉:比如正直、善良,比如爱岗敬业、孝敬父母、吃苦耐劳…… (王公利 潍坊市中医院心内一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