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人文潍坊

  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城市潍坊以拆旧建新为主要方法的大规模旧城改造持续多年,这些古代行署及其所在的街巷和地域,已经陆续拆除。旧城改造完成后,这些街巷原址或附近形成新的街道后,或沿用原名称、或并入其他街道,或成为无名通道。

  布政司街原址尚存 还保留一处老建筑

  对成片街区进行拆旧建新式旧城改造,发端于布政司街一带。1987年,配合东风大街拓宽改造,启动先期拆迁工作。城里拆除芙蓉街以东、预备仓街以西、东风大街以南、郭宅街、布政司街以北范围内的古旧建筑和民居。这些地方的古旧建筑主要是东风大街沿街相关部分具有明、清风格的商铺,民居则以分布在相关地带的部分具有明、清风格的多处深宅大院为代表。

  改造完成后形成的居民小区以向阳路为界,向阳路以东部分命名为兴隆街小区,向阳路以西部分命名为布政司小区。两处小区都以相关古旧街道的名称命名,建筑以多层住宅楼为主;东风大街、向阳路的沿街地带多新建为公共、商务建筑。

  这次拆迁改造是首次成片拆除城里的古旧街巷和民居,标志着始自1948年的依托旧城、改造旧城工作的重点转移到大规模拆旧建新式旧城改造上来。2006年、2007年,潍坊市对这两处小区内的建筑、通道及其他设施进行综合整治;工程完成后,两处小区的面貌焕然一新。

  1988年,城里拆除芙蓉街以东、向阳路以西、布政司街以南、南马道以北范围内的古旧街巷、建筑和民居。改造完成后,形成的居民小区以古旧街道芙蓉街的名称命名为芙蓉小区。为今潍城区芙蓉小区中最早建成的部分。

  布政司街于1967年与郭宅街、增福堂街、西下洼街合并后取“无产阶级革命文化”之意称文化街,1981年相关街道各自恢复原名称。1987年、1988年布政司街两边分两次整体拆除,相关小区建成后原址恢复、拓宽改造并继续沿用布政司街原名称。

  现在的布政司街长约165米,西段宽度在十米左右,东口附近则保持原来三四米的宽度,东起向阳路,西到芙蓉街,东端路南仍保留着一处当年的老旧房屋。自东口西行80米左右为芙蓉小区内的一条新建无名通道。无名通道与布政司街结合部东南角一带,为改建的潍城区直幼儿园。自结合部西行40米左右为布政司小区南门。布政司行署原址位于小区内。

  察院已经成为历史曾用地名

  察院前街于1967年与新街子、胡家牌坊街、城隍庙街合并后取“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之意改称红旗街,1981年相关街道各自恢复原名称后,察院前街与新街子并称察院前街。

  1988年,察院前街两边民居分别整体拆除,相关建设活动完成后,察院前街(1981年后)原址经过拓宽改造,形成新的街道,并入胡家牌坊街。

  2007年胡家牌坊街进行综合改造。改造后的胡家牌坊街东西走向,长度在580米左右,宽度10米左右,东起和平路,西到向阳路,中间与曹家巷交叉,其原察院前街段(1981年后)为餐饮门店集中的特色街道。2016年、2017年,胡家牌坊街的原察院前街段(1981年后)路面及路北门店建筑进行了仿古改造,并在东口新建一处仿古门楼,门楼东面门额书有《朝阳》二字,西面门额书有《印象老潍县》五个字。仿古风格都是时下流行款式的。

  民国时期的察院过道何时并入察院中街未见记载。察院中街、察院后街,1967年合并后改称红旗北巷,为红旗街的诸多派生地名之一。1981年察院中街、察院后街恢复各自原名称,在开始于1988年的曹家巷地域拆迁改造中全部整体拆除并注销名称,原址都在今潍城区曹家巷小区内。至此,由察院或察院行署派生而来的诸多地名都成为历史曾用地名。城里察院地域不复存在。

  1988年,拆除城里曹家巷以东、城关东马道以西、月河崖街以南、察院前街以北范围内。此范围内的拆迁是分地域逐步实施的。拆迁后按照城市建设规划留足相关道路拓宽改造用地和公共、商业设施用地,其它部分就地改建为以多层单元式居民楼分布错落有致、配套设施设置合理的居民小区。改造完成后形成的居民小区以古旧街巷曹家巷的名称命名为曹家巷小区。2006至2007年,对曹家巷小区内的建筑、街道及其他设施进行了综合整治。

  其实,位于今潍城区曹家巷小区西沿、小区因此而得名的曹家巷北段,1981年以前还不是曹家巷,而是1967年前的梁家巷、1967-1981年间的红旗中巷。曹家巷小区西北部、中部和东南部,在历史上都属于察院地域。

  海道司巷原址 今为无名通道

  海道司巷,民国时期演称海岛寺巷,1967年改称红旗南巷,为红旗街的诸多派生地名之一。1981年恢复原名称并规范为海道司巷。

  因为位置显要,在我的记忆中,红旗南巷一带的拆迁建设活动早在1973年前后就开始了。那时首先拆除巷子南端路西与东风大街(今潍城区东风西街)路北的建筑。完成后该处为潍坊制帽厂的四层生产、营业楼及其院落。1993年东风西街拓宽改造,该楼院拆除,后来原址偏北处改建为现在的万基商务大厦。

  红旗南巷一带随后的拆迁建设活动大致开始于1975年,拆除巷子南端路东、东风大街路北、和平路路西的建筑。1979年建成后为潍坊市东风百货商店、东风百货商场、华联商厦的楼院组成部分。后来这一带改建为现在的丽景大酒店。再后来,大致在1988年,拆除曹家巷路东、察院前街路南、和平路路西的建筑。建成后,海道司巷北端路东为潍坊科技大厦、泛海大酒店的楼院组成部分。海道司巷北端路西为潍坊十笏园宾馆楼院组成部分。自此,海道司巷路东的古旧建筑拆除完毕。

  最后是2005年,拆除曹家巷以东、海道司巷以西、胡家牌坊街以南、东风西街以北范围内的建筑物。至此,海道司巷两边的古旧建筑拆除完毕。建设活动完成后,原海道司巷路西、万基商务大厦以北为潍城区万兴隆广场(小区)组成部分。

  目前,海道司巷原址为一条无名通道,南起东风西街,北到胡家牌坊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