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人文潍坊

  寒亭是潍县以东的第一处繁荣市镇,集市上车来人往,熙熙攘攘。郭显德等人在沿街的店铺里饱餐了一顿,吃到了热腾腾的馒头和火烧,他认为这些潍县的特产美食是“最好的食品”。在寒亭,郭显德还认识了一位名字叫邵浦的酒馆店主,并和他成了朋友。

  寒亭街市繁荣 主街店铺林立

  1866年4月17日,星期二。郭显德和狄考文一行由昌邑起程,经过王耨村,行抵寒亭。王耨村是青莱官道上昌邑县(今昌邑市)地界的最西一站,早在元至正三年(1343年)即于此地设递铺。过了王耨,继续往西,即进入潍县辖域。依次经过交界村、王伯村、官桥村、牛埠村,即到达寒亭。按明万历《潍县志》,王白(王伯)、牛埠、寒亭都是出潍县城往东北方向的官道上的递铺。

  寒亭是潍县以东的第一处繁荣市镇,其人文历史可以追溯至夏寒国故都乃至更早,在明清时期则是青莱古道之上、潍县总铺下的一座规模较大的驿站,谓之“古亭驿”。行经此地的历代文人墨客多有题咏,有潍县人李桓之的一首《寒亭》绝句,读来非常清新爽口。如果把这首诗推荐给郭显德,当可以弥补他面对美好风物时不会作诗的缺憾。李桓之也是在一个春意盎然的季节途经寒亭,也是骑着一头毛驴,其所见也是满眼的大好春光:“短驴行处草青青,寒水新流入客厅。酒字一竿斜照里,杏花时节过寒亭。”

  寒亭的繁荣街市上不仅有高挑酒旗的酒馆,纵贯东西的主街两侧还分列有火烧铺、大车店、饭馆、药铺、木匠铺、粮店、杂货铺、酱菜园子等各种门店,即便不是山会集期,也是车来人往,熙熙攘攘。到达寒亭时,时间已近中午。郭显德等人自己携带的大米、鸡蛋等都已经吃完了,于是在沿街的店铺里饱餐了一顿。他们不仅吃到了热腾腾的馒头馍馍,而且吃到了地道的火烧,他认为这些潍县的特产美食是“最好的食品”,吃起来很有味道。

  饭后,郭显德和狄考文一行还去参观了寒亭街上的天齐庙。在他们眼中,这座天齐庙“非常伟大雄壮,建筑在沙丘之上。沙丘之前,有一悬崖,以碎石砌之,其高数丈,故亦名高庙,盖犹是寒浞当年气象也。崖下为平川广场,乃一河套,建有戏楼”,“见庙中泥塑者、木雕者,温和庄严,百像俱足。除此而外,还有一对老夫妇偶像,群呼之为天公、地母,其面目尚属和蔼,不愧民之父母。”天公、地母的称谓,显然与西方人信仰的宗教不合,郭显德对其颇有些微词。他们一行人没赶上寒亭高庙庙会,但郭显德仍把听闻的山会盛况记录了下来:“每逢季节,庙有大会,四乡民妇老幼,皆来布施,且听神戏,一如上泰山神州。崖上遍坐妇女,花枝飐飐,粉白黛绿,遥望之,如一片野蔷薇。”繁荣的村镇,可口的食物,给郭显德等人留下了美好的印象。

  与酒馆店主成为朋友

  在寒亭,郭显德还认识了一位名字叫邵浦的酒馆店主,自称是二十里堡(今寒亭区开元街道二十里堡村)人。这位老乡对待外国传教士颇为友善,盛情邀请郭显德等人“以后来潍县传道,一定住于彼处,以便招待”,郭显德“亦漫应之,以为后期”。邵浦与外国传教士的这次偶遇,为自己多年后处理嫡孙的信教风波打下了铺垫。接近十年之后的光绪初年,其孙邵其兰在辽宁营口做生意时受洗入教,返回家乡又不遗余力传教,这引起了族人的反感,甚至一度以为他得了疯病应当加以医治。只有邵浦老先生深信孙子的性情为人,又回想到自己那次与洋人传教士不无融洽的相遇,对其多有理解和体谅。1879年5月,郭显德又一次西行抵达潍县的寒亭。在这里,他不仅没有找到旧相识邵浦的酒馆,反而被乡民以异类驱赶。不得不离开寒亭镇的郭显德一行继续西行十里,到二十里堡村再访邵浦。相别十三年,再见时的邵浦尽管“颓然已衰老矣”,但还是在村内另开了一家酒馆。热情待客的邵浦、邵其兰一家,把郭显德等人安顿在自家的酒馆里,容留他们居此多日,在周边进行传教。至于之后邵氏全家入教,邵其兰参与筹建潍县乐道院,这又都是后话了。

  旅店留宿偶遇双胞胎

  与郭显德、狄考文一行人中午抵达寒亭不同,1881年威廉夫人一行人穿过望不到尽头的麦田到达寒亭时,已经是傍晚了。虽然他们知道这里距离潍县县城只有几英里的路程,但仍决定当晚就在此住宿。他们所选择的这家旅店较为清净,威廉臣夫人对一对双胞胎小孩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小孩子年龄不大,他们的父亲也是一个还很年轻的小伙子,对他的这对双胞胎特别的骄傲,对两个孩子更是爱护有加。这时,我们的骡子也在那儿撒欢,一会蹦到那儿,一会跳到这里,这让这位年轻的父亲非常紧张,为了安全起见,他把这对双胞胎放到了一个马槽中。中国的马槽和西方的相比,要更深一点、更大一点,是架在有四条腿支撑的一个架子上的,并且可以根据需要自由移动。”

  在寒亭,威廉臣夫人还注意到许多家庭都在从事搓麻绳的产业,以麻类植物为原料,“使用一种效率很高的绞缠设备,这使得他们能制作出很粗的麻绳,同时还能使麻绳缠绕紧密,自然非常的结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