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人文潍坊

  潍县城的繁荣和当地望族的排场令这些外国人惊讶。威廉臣夫妇第三次来到潍县城的时候,已经轻车熟路了。她受当地一位大家庭的女主人热情接待,并让她大开眼界。

  城内讲道并不顺利 听者甚多只瞧热闹

  在寒亭住了一夜后,郭显德、狄考文等人出发赴潍县城。在1866年4月18日的午前11点,即到达潍县城外,在南关找了一家客店投宿。午餐过后,郭显德带领自己的两个随从进潍县城讲道,而狄考文似乎对潍县城较为失望,在日记中坦言自己没有进城传道,“我们并没有穿城而过,而是从它的郊外过去的。大街上人群熙熙攘攘,对我们充满了敌意和鄙视。在潍县附近,我们看到了许多精致的牌楼,并了解到这是一个十分富足的地方。这从城周围大量豪华的墓地以及坚固的城墙就可以略见一斑。事实上,我们当天经过的大部分周边乡村都相当富有。”

  郭显德在潍县城内的讲道似乎也不顺利。虽然街道宽阔,听者甚多,但多是看热闹的。挤不进前面的人“因听不清楚,就七言八语,胡论是非”。郭显德决定“必须先破其妄,以析其疑,然后不致兴起大波。若任其招摇,浸润时久,必起变故。”于是授意自己的同行人王琗继续讲演,语重心长地介绍:“这位西国朋友是美国人,他不避艰险,渡数万里大洋,来到我国传道,辞尊居卑,辞富居贫,甘心牺牲,来作传道事业,为的是爱惜我们的同胞,救济我们的灵魂。……他们西国的朋友,早听见说我们中国是礼仪之邦,中华天朝,柔远人也,怀诸侯也,四海之内皆兄弟也,所以他才敢大胆地深入内地……”中国籍教徒王琗语重心长、感同身受的演说,显然起到了作用,“刚才要降临的危险,如同一片烟云的出现,少时就不见了”。讲道完成后,郭显德一行又去东关参观。跟着看热闹的人们前呼后拥,颇为热闹。郭显德认为“将来此地必为教会一最重要之中心点”,狄考文对此亦十分认同。这就为多年以后狄考文的弟弟狄乐播在潍县城东南李家庄主持修建乐道院预埋了伏笔。

  在潍县遭遇不快的传教士并非只有郭显德和狄考文这一行人。威廉臣夫人跟随自己的丈夫,在1873年、1875年曾经两次途经过潍县,在1881年春天再次将抵潍县城的时候,又回忆起了早年来这里时的不佳印象。“这里的居民,有一个不好的名声,以骄傲自大、蛮横任性、自负排外而著称。在1860年《北京条约》签订之后,潍县的地方官员却拒不执行,并且申明:虽然中央政府已经容许外夷可以在中国境内自由旅行,但潍县城的城门不会对他们开放。”在这个大背景下,传教士威廉臣早年曾来到潍县城门之下要求进城,引起了全城震动。城中耆老共同抗议,强烈拒绝其入城,并严饬守城士兵不得放行。经历了一番争执之后,手持清廷颁发的文书的威廉臣还是走进了潍县城里的大街,手持长矛的士兵不得不放行。进入潍县传教的威廉臣,还在这里成功建立了一处传教点,威廉臣夫人对此亦引以为傲。虽然有着如此不快的经历,但对于潍县城,威廉臣夫人还是作了客观的描述,她也认识到“潍县位于鲁中大平原的中心位置……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地区,也是一个商业繁荣、物产丰富、较为富裕的城市”,她对于潍县之富足的认识,跟狄考文的看法如出一辙。她还看到“整个城市环绕着坚固高大、防卫体系完备的城墙,城墙顶部还有雉堞状的垛口,有些地方还修有专门的射击孔。”

  第三次来潍轻车熟路 结交了许多女性朋友

  威廉臣夫妇第三次来到潍县城的时候,已经可以说是轻车熟路了。他们下午抵达,威廉臣出门宣传销售书籍,威廉臣夫人则与之前认识的潍县朋友会面交流。有很多从前认识的女性,得到消息后从潍县周边地区专程前来面见这位来自远方的洋客人。一些住在城外西北郊的妇女,几乎要横穿整个潍县城前来会面,而且威廉臣夫人“发现她们并没有忘记我曾经教给她们的知识”,感到十分高兴和欣慰。这些来访者听说教会已经在烟台创办了医院,特别希望教会能够“在潍县再建一座医院,这样会让更多的人受益”。

  身为女性,威廉臣夫人可以深入接触到女性。毕竟在传统中国社会里,即便是再有才华的男性传教士也不可能深入内宅,与女眷们交流。经过前两次潍县传教的经历,威廉臣夫人已经结交了很多的女性朋友,其中不乏城里大家望族的女眷。1881年再次来到潍县时,她受到了一位大家庭的女主人的邀请。

  在书中,威廉臣夫人对这次做客的经历进行了不厌其烦的描述,奢华的环境、精致的陈设、考究的布置、丰盛的晚餐,洋洋数千言,其写实的叙事风格着实令读者大开眼界。她没有明写这个家族的姓氏,是特意隐去也未可知。“这户人家紧邻城墙,就在县城东城门的边上。在大门的前面,竖立着两根旗杆,大门两边各有一个,在下面分别用四块黑色的花岗岩石条固定。”这些细节指向的或为潍县东北关旗杆过道的杜镇华家族。旧时的旗杆过道为东西走向,大体的位置在现潍城区和平路与福寿街交叉路口的东南角一带。杜镇华是清嘉庆三年(1798年)武举,其家族因其功名在门前竖立了两支旗杆。中举进京后的杜镇华任职兵部差官,后官至江南瓜洲守备。守备是明清两朝的武官名称,正五品,主要职责是负责某一城镇的军事防御,大致相当于现在地市级的军分区司令。

  做客潍县名门望族 排场之大令其惊讶

  女主人派自己的女仆带着私人轿子和马车到旅店来接威廉臣夫人,威廉臣夫人选择了马车。乘坐私人马车的尽管有些颠簸,但整体上是令人满意的:“县城的街道是用石条铺就的,马车走在上面,在经过这些石条的接缝处的时候,必然会有震动颠簸的感觉,这怎么能让人舒服呢?不过,坐在马车上走马观花地环视两旁的店铺以及街上的各色人等,也是一种比较惬意舒适的享受。”

  中国人的待客之道,显然让威廉臣夫人惊讶。“有一大群人围拢过来欢迎我的到来,很明显这是专门组织的欢迎队伍,他们分列在大门前面的两旁,簇拥着我进入大门来到院子里。”内院的场面更加隆重,除了年老的女主人立于大门中间,还有其他女眷和女仆分列左右,欢迎队伍“大概有超过50名女性。”

  各种寒暄过后,威廉臣夫人与这家的主妇闲聊家常。在太阳即将落山的时候,威廉臣夫人参加了老夫人安排的欢迎晚餐。虽然只有自己和老夫人两个人用餐,但她还是见识到了大家庭的排场:晚餐所准备的食物数量,竟然“足够三四十个女性吃的”。晚餐中,各种繁琐的程序,华丽的矮榻坐垫、精美的餐具、丝制的餐巾,精心烹制的菜肴连续不断,让威廉臣夫人竟有些不知所措。

  “菜肴的品种有鸡肉、猪肉、鱼、蔬菜、鸡蛋,还有各种用许多知道名字的、不知道名字的食材炖在一起的烩菜,海参、刚出锅的冒着热气的雪白的大馒头、味道极其美妙的火腿片,味道鲜美、做工精致的各种甜点。此外,还有一小盆味道鲜美的汤,虽稍有点酸,但香味浓烈。”威廉臣夫人暗自感慨,“这样丰盛的晚餐,应该只有皇后才有资格享用呀!”

  在跟老夫人的交流中,威廉臣夫人了解到吸食鸦片的恶习让这个显赫的家族家道败落。除了已病入膏肓的二儿子,老夫人其他几个儿子都已先后去世,孙子们也大都瘦弱多病。“这些妇女们也都清楚,正是吸食鸦片的原因,才使得这个家庭衰败破落。”在老夫人的坚持之下,她的一个女儿幸运的摆脱了许配给一个瘾君子的命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