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人文潍坊

  在昌乐,威廉臣夫人见到了令她惊讶的建房方法:夯土建房。夯土建房在鲁中平原地区被普遍采用,在建筑材料短缺的情况下,人民运用自己的智慧建造舒适宜居的房子,令她十分感叹。

  启程之前收到甜点 再次感叹待客之盛

  郭显德、狄考文一行于1866年4月19日早上从潍县南关出发,继续沿着官道往昌乐方向进发。这条官道往西,依次经过三里庄、小于河、大于河,涝埠子(即今南、北乐埠村),而后出潍县境,至昌乐朱刘店。在潍县投宿的旅店为他们雇的牲口是一头老驴,赶脚者也是一龙钟老者,很是不得力。郭显德揣测“店家知余等为传道善人,特遣此老者牵老驴赚碗饭吃。余如不忍耐,岂非贻彼以话柄,只得忍而受之”,并感慨好人难作,“作好人,总得自己受罪。”

  因为老驴的缘故耽误了太多的时间,郭显德等人中午也没有多休息,吃了午饭之后就赶紧上路。终于在黄昏后到达了昌乐城,“布道如常并卖书籍多部。”对于在昌乐的传道经历,郭显德在日记中一笔带过。

  1881年4月,同样是一大早离开潍县城西去的威廉臣夫人一行,没有老驴不得力的困扰,其行程要从容很多。她从旅店启程的时候,头天曾邀她做客的老夫人又派人送来书信预祝旅途顺利,并送上了两个装满各式甜点的大红盒子。“根据中国的民俗,在送行的时候,给远行的客人送一些甜点,用来替代饯行的上马酒,这是一种很受欢迎的方式。这些甜点被放在非常醒目的大红盒子里,客人一般也会将其放置在行李的最上面,也就是最显眼的位置,这样别人就会很容易看到,远行的客人也将其作为炫耀的资本,以显示他是如何的重要,如何受到朋友的重视。”

  潍县人的待客热情,让威廉臣夫人印象深刻。无独有偶,二十多年之后的1907年6月,法国汉学家沙畹、俄国汉学家阿列克谢耶夫经山东巡抚杨士骧介绍,到潍县拜访陈氏家族时,也感受到了主人排山倒海般的热情和客套。他们刚走进陈家,“礼节的浪涛,不,不是浪涛,而是礼节的汪洋大海立刻把我们吞没了。”晚餐中,尽管沙畹和阿列克谢耶夫“觉得饭菜极其美味可口”,但陈家的主人“还是不断为没能给我们物色到合适的厨师而致歉”。

  驱车西行的威廉臣夫人妇在距离县城一两英里的地方,看到了一座为某位妇女新修的精美的节孝坊;在一个小村外,看到许多农民正在制作土坯;在一座山梁下,看到一些烧石灰的土窑,蓬头垢面的工人正在劳作。对这些见闻,威廉臣夫人都作了详细的描述,如果我们对地方历史有足够的认知,或许能够一一对应作者所描述事物的所在,潍县昌乐交界地带凿山取石、煅烧石灰的传统至今仍有接续。在翻过这道山梁之后,天黑之前他们抵达了昌乐县城。

  目睹建造土房过程 记录居民搓制麻绳

  在投宿的旅店附近,威廉臣夫人见到了一种之前从未见过的奇怪的建房方法。这其实是洋人“少见多怪”,夯土建房在鲁中平原地区早已被普遍采用。经济并不宽裕的农民,就地取材使用黄土夯筑墙体建房,不失为是一种最经济实惠的选择。但威廉臣夫人在英国不可能见到,在胶东也未曾见过,所以感觉特别新鲜。她详细的描述了这种令其惊讶的建房方法。

  “首先在房子的四角,他们用已经经过烧制的结实的砖块砌起了四个方形的柱子,在两个柱子之间,平行地固定了两块长木板,两块长木板围成一个像马槽状的空间,其宽度就是计划中的墙的宽度,也是四周柱子的宽度。然后,有三个成年男子和一个男孩子,将伴有少量切碎的麦秆的泥土用铁锹往两个木板围成的那个像马槽样的空间中装。装到一定程度,他们还会放下铁锹,用由粗大木头做成的夯土的杵子,打压两块木板中间的泥土,将其夯实。之后再往里面装泥土,再夯实,循环往复,一直到两块木板之间夯实的泥土和木板高度一样了,就把这两块木板卸下来,往上挪动一些距离,使其下端和刚刚夯筑起来的土墙的上端吻合。然后固定好两块木板,再依照前面所描述的过程,循环往复,直到最后用这样的办法,把屋子的四面墙体全部夯筑完成。”

  “屋子的墙体完工之后,接下来,工匠们就需要将屋子里面的地面夯平。要完成这一工作,工匠们使用一种称之为‘杵子’的工具,严实、匀称、规律地夯砸屋子的地面,在他们干活的时候,会哼唱一种像唱歌一样的号子。透过围墙,我看到还未完工的屋里有三个工匠正在用杵子夯筑地面,这一工作也只有三个人共同来干,才是最理想的组合。……房子的屋顶也是用高粱秆铺起来的,之后,在铺平的高粱秆上再涂抹上伴有碎麦草的稀泥。在这些稀泥干透之后,再在上面涂抹较为坚固的石灰。”

  令威廉臣夫人疑惑的是,这座房子不但墙体是麦草和土夯成的,就连屋里的火炕、炉灶、碗柜等,也都是用拌和着碎麦秆的泥土垒砌而成的。对于这种泥土夯筑的房子,她不无担心,住在里面“恐怕会遭遇蝎子或者其他爬行动物的侵扰”。疑惑和担心之外,威廉臣夫人对当地村民能够在建筑材料如此短缺简陋的情况下,短时间内把房屋收拾得舒适宜居,非常感慨。

  在昌乐县城,威廉臣夫人一行又休息了一天,度过了一个安逸的星期天。昌乐县城的宁静祥和,旅店的干净整洁,都让她感觉身心愉悦,多日旅途劳顿在此烟消云散。她还注意到,跟几天前经过的寒亭类似,昌乐当地居民也把搓制麻绳当作主要的副业,在县城街道两边,排列着许多用来搓制麻绳的绞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