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人文潍坊

  青州府城北封闭的“满洲城”引来了这些传教士的批评,他们描述中称旗城“有种死气沉沉”的感觉。青州城却是一派繁荣的景象,商铺林立,生意热火朝天。通过传教士对青州蚕桑业的记载,我们也可以了解到当时青州这一行业的兴盛状态。

  “满洲城”内旗人封闭 传教士书中严厉批评

  1866年4月20日,郭显德一行人自昌乐启程,向青州进发,中午时分抵达谭坊。打饯吃饭时,遇有街上的闲人无赖想进店看热闹,霸气的店主为减少麻烦,持木棍把住店门,“凡进店者,则驱之出。不听,则以棍敲之”,竟也吓住了那些小流氓,郭显德对此感到颇为惊奇。第二天抵达青州,在府城内讲道之余,郭显德注意到了青州府城北的“满洲城”。他对于这座驻防旗城的封闭颇有些不同意见,认为其不允许汉人入内,不许满汉通婚,“种族阶级分得如此严厉,亦是自杀之道”,旗人“不商,不农,不工,不士,惟恃皇粮以为生活,不耕而食,不织而衣,如此寄生,淘汰之基也”。在日记中,这位洋人传教士对满城的批评不可谓不严厉。

  与郭显德同行的狄考文,对青州府也格外关注。青州府城的规模和商业气息给他留下了比较深的印象,周边乡村的景色也深深吸引了他,甚至使他回想起了美国宾夕法尼亚州自己家乡的自然美景。在潍县和青州,洋人狄考文感觉被大人和孩子们的好奇围观尤其厉害,在旅馆时人们会从窗户外往里窥探,甚至会突然闯进房间里。更难以忍受的是当地人对他们这些洋人传教士的不友好的称谓,“在我们经过的每一个村庄里,‘洋鬼子!’‘洋鬼子!’这个词语不绝于耳。他们并非总是这样称呼我,而是那些来围观我的人彼此之间这么说。然而,充满恶意地大声说出来,故意让我听到,这样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1881年4月,威廉臣夫人来到青州的时候,同样注意到了青州府城墙之外的这座“满城”,同样没留下好印象。她了解到满城内“只有士兵,没有什么商业设施,仅有的店铺就是出售食物的饭馆。青州城的居民非常不喜欢满城的士兵。”第二天早晨,一行人再次路过满城的时候,还感觉到这里“有种死气沉沉”的感觉。

  描述商铺繁荣景象 居民打水滑稽有趣

  当威廉臣夫人一行进入青州城后,从东城门找到北城门,在游荡了大半个青州城之后,才终于找到了一家旅店。但是,与之前在昌乐所投宿的干净整洁的旅店相比较,住在这家旅店的体验非常之差。房间低矮,异味难闻,还有一位老太太在不停的唠叨,令人不胜其烦。在大街上散步的时候,威廉臣夫人等人发现“青州城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相比于上次我们来这里赈济灾荒,城区面积大大地扩展了,城市建设也有了很大的发展,已经有了好几条商业繁荣的街道。”他们分别逛到了铁匠街、绸缎街、年画街。铁匠街的铺里售卖各式剪刀、刀具、刀剑、农具,工匠们异常的忙碌,“有的在用铁锤锻打,有的在用锉刀磨锉,有的在焊接,有的在打铆,热火朝天,一片繁忙景象”。绸缎街“所有的商铺又都是贩卖丝绸的,俨然是丝绸一条街”。年画街店铺里的伙计们正在用雕版印刷年画,“因为一块雕版只能印刷一种颜色,不同的颜色就要用不同的雕版来印刷,伙计们技术熟练,正在快速地一种颜色一种颜色地印刷年画。在屋子的另一个角落,还有些人正在那里给不同的雕版涂抹不同的颜色,也是一块雕版只能涂抹一种颜色,并且要将不同颜色的雕版按照顺序排列整齐。”还有一位友善而慈祥的老人,为威廉臣夫人演示了中国的民族乐器“三弦”、“二弦”,包括那首著名的民间乐曲《茉莉花》。

  在青州城,威廉臣夫人等人见到了一种硕大的烧水壶,感觉非常有趣。在街道上的一些店家用这种壶烧热水以供售卖,“奇怪的是,这种烧水壶是如此的巨大,以致炉火是在水壶的肚子里面来烧的,也就是这种烧水壶自带火炉。在壶嘴的地方放置了个小铜钱,当水烧开后,蒸汽从壶嘴冲出,冲过铜钱中间的小孔的时候,就会发出‘呜呜’的蜂鸣声”,开水售卖的价格在威廉臣夫人看来是微乎其微,非常便宜,无论是住店的旅客还是附近的居民,听到蜂鸣声之后会跑来打热水。当她亲眼目睹当地居民各自拿着圆的、方的、扁的、六棱等各种千奇百怪的容器来打水时,感觉十分滑稽有趣,忍俊不禁。

  两人均提蚕桑行业 极盛状况可见一斑

  郭显德和威廉臣夫人在自己的日记和回忆录中,都提及了青州的蚕桑业。郭显德发现青州的山野里“桑林牛羊亦多”,“桑蚕极盛,犹有古井田之风。以黄丝为产大宗,古乐府所谓‘中妇织流黄’即此物也,蔡邕之‘黄绢幼妇’亦此物也。故齐人善绣,娶必齐姜,而庄姜即齐国之标准美人,可知与丝绣很有关系。”威廉臣夫人对青州桑蚕业的了解似乎更全面一些,她既了解到青州府周边的很多地区都有大规模养殖桑蚕,而且出口贸易日渐活跃,亦刺激了这一产业。“每一年都有大量的蚕茧被输送到港口城市烟台。在烟台,近几年来有外国商人在那里建立了规模宏大的缫丝厂。在专业化的加工处理之后,因为质量上乘,青州府出产的生丝已经创出品牌,在欧洲有良好的口碑。”威廉臣夫人意识到这一产业的兴起,让成千上万的家庭女性有了谋生的手段,从而避免家庭陷入贫穷的厄运。

  离开青州之后,1866年的郭显德一行和1881年的威廉臣夫人一行,都会沿着古老的官道继续西进,过临淄、周村,到邹平、济南。郭显德和狄考文的这次旅行,到济南而折返,而威廉臣夫妇则从济南继续前进,经泰安、曲阜、邹县,一直走到了目的地北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