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人文潍坊

  王再萍一生演了近30部戏,她和丈夫常万仁同台的戏“票房”号召力格外大,剧组下乡时,周围许多村民是奔着他俩来的,热情的村民还邀请他们到家中住宿。王再萍71岁时应邀到固堤演出,村民们的热情仍不减。在王再萍眼里,观众是上帝,百姓是父母。

  夫妻同台大受欢迎

  我一生演了近30出整戏和折子戏,包括古剧《贵妃醉酒》《穆桂英挂帅》《谢瑶环》,新剧《苦菜花》《江姐》《龙江颂》《兵临城下》等。常万仁演了多少无可查考,只知道他主演《罗成叫关》中的小生角色而有了名气。我俩同台在《铡美案》《梁祝》《龙凤呈祥》《桃花扇》中扮演男女主角。凡是我俩的对手戏格外受欢迎,“票房”号召力大。剧组到哪村演出,周围村的戏迷总是不远数十里前来观看,不管酷暑严冬还是农活轻重。有人半开玩笑地说:“只为来看包公常万仁怎么铡了他老婆王再萍的忘恩负义的丈夫陈世美的。”

  冬天晚上演出结束,我和常万仁经常被热情的乡亲接到家里睡觉。他们总是提早把炕烧得暖暖和和的,有一次,老常困乏睡熟了,清晨一看,腰背上竟烙出了燎泡。

  我71岁时应邀到固堤演出了一场,几十里路外的鲍庄子、横里路村都有来看的,开演前齐呼王再萍、王再萍,感动得我未成曲调先有泪。演完后,我踏着崎岖不平的土路,去东横沟村看望当年接我们睡炕的老房东。观众是上帝,百姓是父母,无论何时何地也不能忘了他们!

  1983年,潍县京剧团分成两个承包队,次年4月撤销,少数演员调入省市剧团。我和老常到了市京剧团,也面临改制,我顶了个副团长头衔,没多少实际工作,只带队到乡下演出过。这年底,老常到了60岁,退休了,为照顾他的身体,我也跟着办理了退休手续。有人认为我们还能登台,就邀请一起去“走穴”挣外快,老常婉然谢绝说:“工作就是工作,忘我拼命;退休就是退休,优哉游哉。”

  老常患心脏病很多年了,久治没去根,1988年64岁时,因心力衰竭去世。

  虽坐轮椅晚年幸福

  我已进入风烛残年。三年前,还能到老年活动中心联谊,唱上几句,后来骨折加脑栓,除了同事和票友来看望,跟外界少有联系。我想得开,这不算啥,生老病死谁也无法抗拒。我退休后衣食无忧,孙辈绕膝。8岁的小外孙周六、周日总是来陪我,当我的“金钥匙”,来人叙谈,都是他开门迎送,还时常纠正补充我话语矛盾的地方,真让我感到高兴。这些年我通过自学,书写和文言听读能力可比中学生了,读书、看报等无阻碍。看到京剧被视为国粹,不断有青少年加入进来,薪火相传,后继有人,我由衷地感到欣慰和自豪。

  坐在轮椅上,我时常回顾总结自己的一生,虽然出生在动乱的旧社会,但主要还是生活在和平安定的新中国,从事着自己喜爱的行业,与共和国同步70年,路途虽有曲折起伏,总体上还是平坦的。我在许多时候都得到了人们的关爱和贵人的扶持,比如扮演《杜鹃山》主角柯湘,台上的一个持枪射击动作不规范,昌潍军分区司令员看后,专门派车把我拉到射击场观摩,让一个神枪手示范,手把手教我眼神和动作。诸如此类,对我鞭策很大,为人民演出要一丝不苟,要走心不走神,让观众如临其境、感同身受、心灵得到熏陶才是根本追求。每次演出总结,我都有“下一场必须更好”的强烈挑战欲望;面对赞扬,我总是心静如水,多说别人的长处。乍来潍县定工资,我125元、老常78元,觉得比县里主要领导还高,就主动申请降薪,后和老常分别为95元、50元;1958年,我俩把整整两箱戏装捐给团里;1963年,又合伙把各自3个月的工资全部赞助了建设中的“潍县剧院”;1972年,我俩主动放弃再育机会,收养了一个女婴,视如己出,在困难的票证时代,挖空心思四处给她淘换奶粉、白糖,一连3年……初心就是感谢新社会、珍惜新生活、放眼新世界。我曾任潍县政协常委和市政协委员,老常当过县市人大代表,都为京剧事业积极建言献策,不少意见得到采纳落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