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人文潍坊

  为登城部队清扫外围 荣获“爆破大王”称号

  1948年9月16日,济南战役打响了,刘可清所在的连队担负着为登城部队清扫外围铺平道路的艰巨任务,当天,他们把敌人的明堡一个个排除,突然,在暗堡里的敌人凶猛地向他们开始扫射、伤亡十分惨重,全连的战士多数英勇牺牲,只剩下刘导员、张文早和他三个人。他们也都负了伤,在危急时刻,如果拿不下敌人的暗堡,就会影响登城大部队的作战,后果不堪设想。上级命令他们轻伤不下火线,他们三个人在傍晚才把敌人的暗堡全部爆破掉,圆满完成上级交给的战斗任务,为登城大部队铺平了道路,华东野战军攻城部队。经过八个昼夜的激战,取得济南战役的胜利。刘可清也因此战役荣获“爆破大王”的光荣称号。这一战为淮海战役拉开了战幕,也为大决战增强了信心。

  率先攻入敌方司令部 所在连队创战斗奇迹

  1948年11月6日,淮海战役打响后,战斗非常激烈。敌我双方的伤亡都很惨重。刘可清所在的部队英勇顽强,突破敌人的一道道防线。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发起淮海战役的紧要关头,刘可清所在的连队率先打进国民党黄百韬兵团司令部。刘可清和刘权等人率先进入,大喊一声“缴枪不杀,快投降!”“我冲进去的那一瞬间,还听到内部传出的枪声,后面解放军冲进来时,黄百韬已自杀,头部流着血,其他将领也都自杀了。”

  在淮海战役中,刘可清所在的连队创下战斗奇迹,连夜行军150里到达古山,阻击国民党余部南逃。到此时,全连的战士多数英勇牺牲,刘可清也负了轻伤,一个连只剩下他、王连洞、刘权等几个人。历经60多天激烈的战斗,我军取得了淮海战役的全面胜利,为渡江战役奠定了基础。

  为纪念在淮海战役中牺牲的无数老战友、支前的民兵和抬担架的老百姓,1952年,刘可清作了一首纪念淮海战役的诗,诗的字里行间表达出了对战友的怀念,淮海战役打的是一场人民战争。

  连夜隐蔽渡江 打响上海战役

  “天险万幅叶战船,弹怒水伞遮星天,困难栏目英庶在,百万雄师渡江南。”这是1953年刘可清作的《渡江战役》一诗,他是把亲历的渡江战役的场景写入了诗里。

  1949年4月20日晚,华东野战军第27军开始渡江,他们坐着船、隐蔽前行,对面的国民党部队炮火连天,有的解放军战土负伤,有的掉入水中,在艰难的情况下,部队突破了敌人的岸防线。胜利渡江后,他们的任务是去打上海。解放军战士不怕疲劳,连续几昼夜行军,终于到达上海。

  部队在上海市外停顿下来开始休整,学习中国人民解放军入城作战政策,减少人民财产损失,为上海战役做准备,历经途中几昼夜,连续行军作战,战土们的双脚都浮肿,起了血泡,有的战士的鞋袜都被血泡染红了。

  上海战役打响后,华东野战军发起了猛烈的进攻,他们的部队突破敌人的一道道防线,爆破掉国民党守城部队的坚固防御体系。敌人继续拼死抵抗,他们团英雄连被挤了出来,又打了进去,三进三出,双方都打红了眼,经过激烈的战斗,他们连队先抢占了国民党的龙华机坊军用被服总厂,接着打响巷战,与敌人展开面对面的刺杀博斗,敌人不惜全力死守,疯狂反扑。经过华东野战军英勇奋战,1949年5月27日,上海国民党守城部队投降,上海彻底解放。

  庆祝胜利后,部队遵守入城作战政策,遵守上级的命令,做了大量战争善后工作,接收了被服总厂和宋子文的企业,圆满完成了国家的财产保护任务。为了纪念上海战役的伟大胜利,1953年,刘可清作诗一首:战沪龙华薄暮,新务知明生路,得令晚回归,误入敌藏深处。突围、突围,冲出一条平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