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人文潍坊

  1950年,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刘可清的团长马兆文在去战场前夕给家人寄了一封信,信中说:“爸爸,儿子即将赴朝了,这一去,不知什么时候回来,立了大功,打完仗回国见毛主席和彭老总,拿回立功喜报,给您老人家看看。如果有一天,儿子回不来,还有我二哥照顾您,这是祖国的需要。希望您多保重。”这封信也道出了所有上前线战士的心声。信寄出去的第五天傍晚,他们就跨过了鸭绿江。

  浴血奋战长津湖

  抗美援朝战争分两大战场作战,西线战场和东线战场。刘可清所在243团的任务是去东线战场打长津湖战役,他们隐蔽行军向长津边区集结。1950年11月27日,长津湖战役打响了。当天晚上零下40摄氏度,他们蹲雪山、睡冰洞,与美军海军陆战队第1师和第7师强大的王牌部队交锋。我军的部队向美军突施了层层包围,美军在飞机、大炮、坦克、立体炮火掩护下开始突围,解放军处在美军的立体炮火打击之中。

  “敌人的火力像下雨一般,再加上零下40度的寒冷,战士们连饭也吃不上的情况下,部队遭受了毁灭性的打击。成千上万名战士牺牲了,鲜血染红了大地。刘可清和战士们躺在一米多厚的雪上,雪像花毯一样,活着的志愿军坚持战斗,浴血奋战……”刘可清在回忆录《庄稼地里的人民功臣》里这样写道。

  他们消灭了美军第7师31团,缴获了31团团旗以及32团第1营几千人,历经17天的战斗,圆满完成了部队换防任务。

  金城战役异常惨烈 一个团只剩下四人

  长津湖战役结束,部队休整后,刘可清又先后加入到了淮阳战役,咸南战役、新兴里战役、金城黑云土岭阻击战,其中金城黑云土岭阻击战是刘可清回忆录中提到“比上甘岭阻击战打得还苦、还惨”的一场战斗。

  金城战役打响后,他们团死守阵地,阻击敌人60天,面对强大的美军第24师、美军第7师还有李伪军第6师。美军每天数万发炮弹射向金城黑山682高地主峰,100余架飞机昼夜轮番不停地实行地毯式轰炸,阵地一片火海,隔江的阵地因江水上涨,切断了后方的一切增援。刘可清描述当时的处境“阵地上浓烟滚滚,弥漫了战场上空,飞机在烟雾里钻来钻去,不停地投弹扫射,地面上密密麻麻的敌人蜂拥而来,在3天3夜水源奇缺的情况下,他们用水壶接尿解渴,弹尽粮绝,联络中断……”

  “60天的惨烈战斗,没洗过一次脸,疲惫不堪,说话也发不出声音,几天无大便,尿的全是血,脸像煤炭一般黑,衣服被战火烧得比乞丐还破烂。英勇牺牲的战士,被美军飞机投放的燃烧弹烧焦,烟雾伴着血腥味在黑云吐岭和682高地上空飘散,开战前夕,山上密密麻麻的森林连树干都看不见,经过炮火洗礼后,山上黑灰有1米多厚。”

  阵地眼看面临要失守的危险,团长马兆文命令“人在阵地在”!243团的志愿军勇士,在坚守阵地60天里,先后与美军进行了大小战斗80余次,英勇顽强拼博,打退敌人的一次次进攻。243团也遭到美军的重创,到此时,英勇牺牲的志愿军战士,横七竖八躺了一片,敌人在飞机、大炮、坦克的掩护下,又疯狂地冲上来了。团长马兆文带领剩下的战士冲出682高地战壕,大喊一声:“小于、小刘,打!”他们把所有的子弹、手榴弹都用尽后,搬起石头消灭了100多名敌人,坚守住了黑云吐岭682高地,他们团啃下了这块硬骨头,完成了战斗任务。

  到这时,他们团只剩四个人:团长马兆文、警卫员小于和刘可清,还有作战参谋孟钦建之前因负伤被抬下了战场。

  六万奖励捐给国家

  战斗结束后,243全团荣立一等功,获得了中央慰问团的锦旗。刘可清个人荣立三等功,并荣获中朝人民的战争重奖,获得中央慰问手册一本、用品两件,奖功费6万元,还发了火线立功证书、朝鲜人民共和国国旗勋章等,直至战斗到板门店和平谈判后胜利回到祖国。

  刘可清获得奖功费时,因当时国家处在战争时期,国家有难,刘可清自愿把这6万元奖功费捐给国家(当时6万元能买30头大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