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人文潍坊

  俗话说:步兵紧,炮兵松,又苦又累侦察兵。抗美援朝战争期间,刘可清所属的243团是警侦连,负责警卫团指挥部和侦察阵地最前沿,包括敌人的火力部署、部队调动等重要情报。在每次战役开战前夕,他们都会多次去美军那里侦察。

  开战前夕侦察三天三夜

  刘可清生前说过,在抗美援朝战场上,每次开战前夕,团长马兆文往往会安排刘可清带队去侦察情况。

  在金城战役开战前夕,刘可清再次到美军那里去侦察情况。团长马兆文对刘可清说:“这是一场恶仗,要高度重视,要有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马兆文从警侦连亲自点名挑选了精干人员12人。“小刘带队,我放心!”团长说。当时,部队已经连续作战,劳累不堪,再加上几天吃不上饭,饥饿到了极限,出发前他们还是向团长宣誓,保证完成任务。

  刘可清带领侦查兵晚上行动。天一黑,他们开始爬山越岭、隐蔽行军,山上没有路,行军困难,迷失方向,走了一整夜没走出大山,天快亮了,他们隐蔽下来观察方向以及周边情况等。第二天傍晚,又开始行动,走了一整夜,他们将山路、铁丝网、美军的哨兵所等用平面图标记下来,此时,他们距离敌人的阵地前沿哨兵所已经越来越近了。天又快亮了,刘可清他们又隐蔽下来,到第三天的傍晚,他们进入了美军的前沿阵地。他们迅速剪断铁丝网,悄悄靠近哨兵所,此时,有3个美兵正在哨所内吃饭,趁美军不防,他们迅速冲进哨兵所,先用毛巾堵住哨兵的嘴,用绳子将美军反手连脚捆绑起来。

  三年来吃的第一次饱饭

  刘可清他们行军三天几乎没有进食,在敌营哨兵所,看见美军的食物:饼干、牛肉午餐、肉罐头、香烟糖果和不锈钢餐具等,应有尽有。“此时,我们劳累饥饿到了极限,没有商量就都大吃了起来,每个人几口就吃进一个罐头,一连吃了五六个。”刘可清在回忆录中写道,吃完后,他们准备把三个美军士兵活着带回来向首长献礼,不料被几个巡逻的敌人发现,他们只能迅速撤退了。

  幸运的是,他们此次前去的12名志愿军战土无一人伤亡,虽然,他们也带回了一些美军的情况,为指挥部商定作战方案提供了一定帮助,但还是受处分一次。据刘可清回忆,这是他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三年来吃的唯一一顿饱饭。过后,团长马兆文说:“如果把三个美军士兵抓回来彻底搞清战前的情报,你带队的能立个特等功,其他人能立一等功。一顿饱饭失去了打完仗回国见毛主席和彭老总的机会,这是一生的遗憾。”

  刘可清带回的枪支上缴,部分餐具留作纪念收藏,至今保留在身边,它是历史的见证,直至战斗到板门店和平谈判后,刘可清把它们带回到了祖国。记者发现,在刘可清珍藏的遗物中,因搬家丢了勺子,刀叉依然保存完好,上面还有“US”的字样。

  回国多次立功受奖

  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志愿军回到了祖国,全军举行了庆功大会,刘可清在庆功大会上做了英雄事迹报告,在报告会上,刘可清讲述了赴朝所参加的五次战役,事迹感动了全军官兵。

  庆功会结束后,刘可清参加了解放军正规化学习和军事训练两大任务,后来给许世友将军干了一段时间的警卫工作。

  1954年,刘可清参加了国防部南海筑城建设,创立功绩。在授奖大会上,他再次受到中国人民解放军参谋长张爱萍的接见和赞扬,张爱萍说:“你们是我军的功臣,为国防建设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人民不会忘记你们,我代表国防和总参部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刘可清在部队期间曾担任过副班长、班长、副排长、代理排长,在解放军正规化文化学习和正规化军事训练中担任营教练员,在国防筑城建设中,担任工兵主任和作业大队长等职务。1955年,在上海军官授衔准尉。

  1955年12月,团长找刘可清谈了一次话,想要提升他为连级干部。1956年,在刘可清快要调动的前夕,全国农业合作化的高潮到来,国家动员大批军队干部转业或者到农村参加社会主义建设,此时,大多数军队干部要求转业了。在动员大会上,刘可清带头响应号召,第一个报了名,他谢绝了团长的挽留,回乡参加社会主义建设。“军人听从党指挥,积极响应祖国的号召,哪里需要就奔向哪里。”刘可清当时坚定地表示。

  1956年2月10日,31岁的刘可清解甲归田,返回了久别的故乡。他以战争中培养的革命精神,决心扎根农村,发展农村,改变农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