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人文潍坊

  刘爱民回忆,父亲晚年非常想念他的老战友,临终前说,他唯一的遗憾就是没找到抗美援朝期间的老战友。为了完成父亲的心愿,刘爱民这些年一直为这事奔波。

  肖像画背后的故事

  刘爱民小心翼翼地拿出父亲刘可清珍藏的一件件“宝贝”,除了各种勋章、奖状,还有肖像画、皮鞋等,每一件背后都记录着他走过的战场和与战友点点滴滴的情谊。在众多老物件中,一幅刘可清的素描画像非常显眼,仔细端详,画像的右下角有污渍擦拭的痕迹。这幅画像的背后是他和马兆文的故事。

  马兆文是刘可清的团长,他们在抗美援朝战场上,在同一个战壕里出生入死、并肩战斗,他们也是最了解彼此的人。当时在战场上,刘可清三年未与家人通信,与家里中断了一切联系。团长马兆文就说,“小刘,打完仗后,如果我们能活着回去,我找个好画家给你画个像,寄回家去。”

  1953年回国后的一天,老友马兆文果真介绍了一位画家,名叫方采伯。“小刘,不是说抗美朝结束后,活下来就画个画像寄给家人吗?”刘可清说:“哪有时间!”马兆文说,“晚上画。”那天晚上,刘可清收拾得干干净净坐好,画家点起蜡烛,认认真真画起来,快画完时,他不慎弄倒了蜡烛,画像右下角的污渍就是蜡烛液。

  穿上军装悼念战友

  之后,马兆文调到军部工作,经常到连队来看望他。在刘可清报名去农村参加社会主义建设后,马兆文给他送别,分别时互相拥抱着,泪水湿肩。等情绪稳定后,马兆文说:“没有什么东西给你,带来一双皮靴,一支上海金星钢笔,表示我的一点心意。”刘可清返回故乡,金星钢笔因多次搬家不慎丢失,而那双皮鞋刘可清一直珍藏着舍不得穿。如今,这双皮鞋还依然如新。

  回到家乡的刘可清非常想念一起经历生死的老战友,尤其是到了暮年,越发怀念老战友。丁崇聚、鞠增信已在朝鲜新兴里战斗中牺牲,鞠增信的骨灰留在了朝鲜,还有李忠志等人也在战争中牺牲,他们的名字都刻在了抗美援朝革命烈士墓碑上。

  刘爱民说,1980年,父亲到潍坊军用商店买了一套毛呢新军装,此后每年清明节和国庆节,他都穿上这套军装,胸前挂满各种军功纪念章,面向朝鲜方向,悼念牺牲的老战友。他常常自言自语:“老战友啊,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你们连生命都献出来了,完成了党和人民的希望。”

  寻找战友未果成遗憾

  马兆文、孟钦建比刘可清大几岁,警卫员小于比他小2岁,刘可清回乡后就与他们失去了联系。从上个世纪80年代末,刘可清就多次踏上寻找老战友的旅途,曾去原部队驻地石家庄、天津、邯郸、山西省娘子关等地寻找过,因部队变化太大,没有得到任何线索,最终无功而返。刘爱民对此事印象深刻,他也曾多次陪父亲去青岛、河北等地搜寻过。“父亲平时只要见到当兵的人,就会问,你是哪个部队的?不放过任何一个可能寻找到老战友的希望。”刘爱民说。

  据刘爱民回忆,父亲临终前说:“我很想念抗美援朝黑云吐岭682高地上最后剩下的几个老战友,战友的感情是任何人、任何事都无法替代的。”刘可清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仍念叨着:“老战友,老团长,你在哪里,黑云吐岭682高地我们守住了。”

  儿子完成父亲的遗愿

  刘可清去世后,刘爱民每次读起父亲的回忆录,总是泪流满面,父亲的遗憾也成了他一直以来的挂心事。

  为了完成父亲的遗愿,之后的6年里,刘爱民也踏上漫漫寻找之路。刘可清常提到的马兆文、警卫员小于、作战参谋孟钦建和战友丁崇聚、鞠增信,老家都在山东。他通过《潍坊晚报》、电视台等本地多家媒体搜寻父亲老战友的线索。其中,本报在2017年3月27日刊登《儿替父寻找老战友》,经过多方寻找,刘爱民终于找到了父亲五位老战友的后人。

  “还有很多其他27军参加抗美援朝战争认识我父亲的老战友及后代,打来电话向我问好。”刘爱民联系到了父亲其他老战友的后人共十多位。2017年9月19日,本报以《找到战友后人,父亲遗愿终完成》为题对此进行了追踪报道。

  刘可清在朝鲜战场上见过的同乡李尚清,后来也不知去向,经过媒体帮助最终找到了他。刘爱民说,他去李尚清家里拜访,李尚清正在写《潍县团》,他当时已90岁高龄。李尚清的儿子李良森还赠送给他一本李尚清写的书《老兵》,这本书记录了战争时期军人的艰难岁月。刘爱民每次给父亲上坟时,都会带着这本书,读上几段给父亲听……

  刘爱民和李良森在很多前辈及后代的共同努力下,找到了团长马兆文的一些线索。之后,李良森特意去南京找到了团长马兆文的下落,但是不幸的是,他已在1978年因公牺牲,安葬在南京雨花功德园。几经周折,刘爱民联系上了马兆文的儿子马江毅。老母亲去世后,刘爱民才有时间去南京烈士陵园为马兆文祭拜,完成父亲的心愿。

  父亲的老战友警卫员小于和孟钦建还没有下落,因为年代久远,父亲生前记不起警卫员小于的全名,这也给他的寻找增加了一定难度。后来中央电视台《等着我》栏目联系到刘爱民,在全国通过多种渠道寻找,终于找到了警卫员小于和孟钦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