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人文潍坊

  1939年5月,驻潍县城的日军对潍北地区进行了以“三光政策”为主要手段的大扫荡,中共潍县县委和基层党的组织均遭到了严重破坏。面对这种形势,牟汉华改变了斗争策略,避免与日军正面硬拼,专门打击小股活动的日伪军。

  潍县东西两城之间横跨白浪河的大石桥,此处是耀武门,在抗日战争时期,这里常年有一个日本鬼子站岗。资料图片

  避免与敌硬拼 改变斗争策略

  由牟汉华担任主要领导的八路军鲁东第七支队武工队是一支特别骁勇善战的队伍。

  1938年夏季,在抗日战争处在最困难的时期,在中共潍县县委遭到敌人严重破坏的情况下,上级指示要求重新组建中共潍县县委,牟汉华被任命为中共潍县县委委员兼交通员。

  1938年3月底,八路军七支队武工队东进昌北开展对日本侵略者的斗争,牟汉华奉命留守潍南县。他与耿锡章、牟跃东等同志组成七支队后方对敌斗争委员会。他们躲过敌人一次次搜捕,大力开展抗日救亡运动,积极发动群众,发展壮大抗日的革命力量。

  1939年5月,驻潍县城的日军和伪军联合出动,对潍北地区进行了以“三光政策”为主要手段的大扫荡,中共潍县县委和基层党的组织均遭到了严重破坏。面对这种形势,牟汉华果断改变了斗争策略,随机应变,避免与日军和伪军正面硬拼,专门打击小股活动的日伪军。

  1940年1月,经上级党组织批准,中共潍县县委在潍县西宋庄成立,季瑞任书记,牟汉华被任命为县委组织部长,隶属中共昌潍中心县委。10月,中共胶东西海地委任命牟汉华为潍县县委副书记并代理书记,组建新的潍县县委,归属胶东区西海地委。

  带领武工队灵活战斗 采用游击战打击日军

  随着对敌斗争的逐步开展,牟汉华领导的抗日武工队人员逐渐增多,武器也有了很大改善,日本侵略军盘踞在潍县、昌邑、昌南、昌北、寒亭、坊子几个据点内,武工队灵活运用对敌方法展开斗争。在每年的麦收季节,牟汉华总是领导着抗日武工队帮助老乡们在夜间抢收麦子,盘踞在周围的日本鬼子也只能够望“麦”兴叹!

  牟汉华领导的抗日武工队冒着危险一次次地完成任务。

  日本侵略军的一个据点设在昌邑县最东部卜庄烟潍公路桥的西头,过了烟潍公路桥东面就是平度县,这是潍河边上一个重要的交通要道口。卜庄村头有一个高高耸立的碉堡,碉堡里面有一个小队的伪军与两个日本鬼子。由于日本侵略军的后勤供应严重不足,所以,卜庄据点里的日本兵与伪军经常到附近抢夺老百姓的粮食。

  经过一段时间观察,牟汉华与战友们发现,有一个伪军军官经常带着两个伪军士兵到潍河附近的一个小饭店吃饭不掏钱,小饭店的老板敢怒不敢言。

  1940年夏季的一天。这个伪军军官带着两个伪军士兵又到这个小饭店白吃白喝。

  牟汉华与八路军七支队武工队的三名队员就隐蔽在饭店附近潍河的一条小渔船里,等到那三人吃饱喝足了,牟汉华与三名武工队员神兵天降一般出现在他们面前,四支短枪顶在他们胸前喝道:“都不许动,举起手来!”三个伪军举起了双手,乖乖地作了俘虏。牟汉华与三名武工队员押着他们上了船,快速离开,沿潍河向北面疾驶而去。

  就这样,不费一枪一弹,八路军七支队武工队的三名队员在牟汉华带领下,活捉了三名俘虏、缴获了两支“三八大盖”、一支“王八盒子”和一些子弹。

  八路军七支队武工队在潍县、寒亭、昌邑、寿光、安丘、坊子等地开展的游击战争打击了侵华日军的嚣张气焰,极大地鼓舞了这些地区老百姓的抗日热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