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人文潍坊

  到1941年3月,牟汉华与季瑞在各县建立起多个基层区委和联络站,在一些重点村庄建立了基层党支部,一般的村庄都建立了抗日救国委员会。6月,牟汉华去中共山东分局党校学习,这所学校是效仿延安的抗日军政大学模式建立的,为抗日战争第一线快速培训干部。1942年初,全国抗日战争进入最艰苦的阶段。中共清河地委决定,将潍县北部地区的四区、五区与寿光的九区、十区合并,新组建了寿潍县,牟汉华为副书记兼组织部长。

  抗日战争时期,地处益都县弥河乡的中共山东分局党校的八路军学员们边学习边训练。(资料图片)

  受命赴中共山东分局党校学习

  新的中共潍县县委于1940年1月成立,当时的潍县跟全国各地的日寇占领区一样,处在抗日战争过程中十分艰难困苦的阶段。日寇为了彻底隔断我八路军与广大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驱赶大量百姓修筑公路和碉堡,还经常下乡“扫荡”,斗争形势异常严峻。牟汉华与潍县县委一班人为了更加有效地打击日寇,决定潍县县委的领导班子分为两部分,各自作战。

  一部分由牟汉华为县委代理书记的新县委,在潍北一带开展工作,建立潍北抗日根据地,重点在潍北的固堤、寒亭、高里、走马岭一带领导人民群众坚持抗日斗争,伺机消灭小股活动的日伪军。

  到1941年3月,在比较短的时间里,由牟汉华与季瑞带领的两部分队伍,机动灵活地打击和消灭敌人,他们在各县建立起多个基层区委和联络站,在一些重点村庄建立了基层党支部,一般的村庄都建立了抗日救国委员会。

  1941年6月牟汉华去中共山东分局党校学习。当时,中共山东分局党校设在距离益都县城仅20公里的弥河乡几个村庄里,就在日本鬼子盘踞益都县城的眼皮底下。越危险的地方反而越安全,这就是八路军坚持敌后游击战的一条辩证法。

  在接到去中共山东分局党校学习的命令以后,牟汉华带领一名警卫员,骑着两匹在战场上缴获的高头大马,整理好背包,带着两支20响匣枪,第二天一大早就上路了。牟汉华与警卫员避开了日军占领的县城、据点,顺着乡间小路马不停蹄地一路疾驰,于当天傍晚赶到了益都县的弥河乡。

  据牟汉华后来回忆,当时的中共山东分局党校是效仿延安抗日军政大学的模式建起来的。

  当时,学员们拿石头砖块为桌椅,石灰泥土糊的墙再涂上锅底灰成为黑板,在“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的教育方针和“团结、紧张、严肃、活泼”校训的熏陶下,白天苦练杀敌技能,晚上伏案苦读。党校为抗日战争第一线快速培训了大批的军政干部。

  在益都县弥河乡的几个村庄里,八路军与新四军前来学习的干部学员遇到的第一个困难就是住宿问题。他们有的住在老乡家,有的住在村中破庙里,还有的住在弥河乡一个大地主家里,还在这里安排了一个炊事班。没有床铺,他们就找些稻草铺在地上睡觉,学员们都是自己带背包,仍然是军事化管理。

  这些学员虽然都是来自抗日战场第一线的正规军人,但却没有统一的军装,唯一与老百姓的区别是,学员们每个人都佩戴着武器,头上都戴着一顶八路军的军帽。条件虽然艰苦,然而前来学习的学员个个精神饱满,斗志昂扬。

  四个县各自为战

  1942年初,全国抗日战争进入最艰苦的阶段。日伪军加紧了对潍县区域内抗日根据地的扫荡和蚕食,残酷地烧杀抢掠,广大人民群众陷入水深火热之中。

  1942年10月,中共清河地委决定,为了适应新的抗日战争形势,将潍县北部地区的四区、五区与寿光的九区、十区合并,新组建了寿潍县。其余已经全部被敌人占领的八个区组建了中共潍南县委。地委任命高烽为中共潍南县委书记,牟汉华为副书记兼组织部长,牟梅生任宣传部长。12月高烽、牟汉华、牟梅生在潍南县东曹庄一个骨干群众家中,召开了第一次县委会议。中共潍南县委就此成立。

  在当时的情况下,牟汉华率领八路军武工队在寿潍县、潍南县、潍县、昌邑县等四个县开展机动灵活、与日伪针锋相对的斗争。实现了敌人在明处,我们在暗处,想怎么打就怎么打,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跑的战略战术。牟汉华先后参与四个县的各自为战,日本侵略军疲于应付、顾此失彼,惶惶不可终日。游击战沉重地打击了日本侵略军的嚣张气焰。

  躲入地洞逃过抓捕

  在抗日战争的硝烟中,牟汉华领导的八路军战士面临着随时被日伪军发现甚至被消灭的危险中。

  1943年4月3日凌晨,狂风夹杂着暴雨覆盖了潍县、寒亭、坊子大地。由于汉奸告密,一百余人的日伪军突然包围了东曹庄,妄图将准备在这里开会的县委干部一网打尽。

  当时,牟汉华和另外一位干部高烽就住在东曹庄一个抗日堡垒户家。那天早上他们刚起床,突然听到有人在街上大声喊叫:“日本鬼子来了!”他俩一听,没有半点犹豫,赶紧钻进事先就挖好的地洞中。

  一百余名日本鬼子、伪军、伪警察将村里人不分男女老幼统统都赶到村东关帝庙前面的小广场。东曹庄这个堡垒户的家离小广场很近,日本狼狗的狂吠声、日本鬼子用皮带抽打群众的声音、日本鬼子哇啦哇啦的说话声,都能够听得一清二楚。

  牟汉华和高烽躲在地洞中,时刻关注着上面敌人的动静,两个人都是手提着已经压满了子弹的20响匣枪,黑洞洞的枪口指着洞口。

  日伪军折腾了一阵一无所获地走了,牟汉华和高烽终于脱离了危险。

  后来得知,被日本和伪军赶到小广场的农民群众有100多人,大家明知有两位八路军干部躲在村庄地洞中,却没有一个告密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