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人文潍坊

  偶园座落在青州偶园街南首,明朝时是衡王府的东花园,到了清朝是文华殿大学士冯溥的私家花园。偶园是由古建筑泰斗张然在原衡王府东花园的基础上修建的,是中国仅存的“康熙风格”的古园林建筑。偶园结构严谨、布局得体,园内亭阁棋布、怪石嶙峋、泉水叮咚、曲径通幽、竹柏森森、花木隐翳,充分体现了中国传统的建筑艺术格调。

  冯溥得偶园请好友建造

  冯溥喜好园林,一生之中建造过三处私家园林,分别是青州的偶园、北京的万柳园、青州东郊冯家老庄的未园。喜好园林,自然对园林的建造者也喜爱,清代叠石名家张然就是他的好朋友。据戴名世《张翁家传》一文记载:在康熙初年,冯溥遗使迎张然进京,让张然参与了一系列皇家园林的修建,且屡加宠赉,甚至赐肩舆出入。另据《清史稿·张然传》记载:从康熙时代起,张氏一家世业百余年未替。张然受到帝王恩遇,被封学界泰斗,为之立传,乃至标名史册,可为千载一遇辉煌至极。张然名扬北京,与冯溥的援引是分不开的,冯溥与张家族缘之深,更不待言。冯溥建造偶园,自然要请故交精心设计、建造。偶园假山“连亘三峰作阜麓”的建造,也极具典型的张然家族叠山风格。我国著名古建筑,古园林专家陈从周《痴儿日日盼青州》一文记载:“此园假山为今日鲁中园林最古之叠石,或云出张然之手,盖张为冯氏门客。”

  另据冯氏史料记载:冯溥在康熙八年(1669年)回过一次青州,主要办了三件事,一是出资10000两银子,买下了青州府同知朱麟祥的奇松园,再用7000两银子建造偶园。二是出1000两银子整修原来文敏所住过的“存诚堂”。三是出1000两银子重新修建冯氏宗祠和冯氏五支祠堂。这部分资金由冯家管家冯克文统一掌握使用。

  康熙十年春(1671年),冯溥又一次回乡,这次回乡是请张然一起回青州的,张然亲自丈量了奇松园、大石桥、存诚堂,并绘制了奇松园和存诚堂的草图。张然回京后,根据奇松园的实际情况,按照万柳堂的图纸,重新规划设计了奇松园。毕竟此时的奇松园已归冯溥所有,而康熙皇帝又允诺其可在70岁时致仕退休,那么他在退休前,请在京城20余年、颇有声誉的叠石名家张然为其设计改造奇松园为偶园也是合情合理的。从康熙十年(1671年)开始,冯溥开始让管家冯克文掌管修建奇松园事宜。从《佳山堂诗二集》卷五的有关诗篇纪年月份推断,冯溥在康熙十四年(1675年)的回乡,就是为偶园修建进行验收的。从“此身只合老云岩,竹上鲇鱼是大凡……卷边渐见云归岫,狂喜真如马脱衔”(《给假将归,别周立五同年二首》其二)、“渔樵此时试闲身,已觉乾坤别有春。褑禊能修同社好,茑花不笑作官贫。千竿竹影新成阁,半夜龙归共卜邻”(《春日给假将归,先寄乡中亲友二首》其一)的诗句也可看出,冯溥归里的急切心情和兴奋程度,否则冯溥不会在三藩叛乱,朝政日繁之际,连续请假归里,由此可见冯溥对偶园修建的重视程度。

  偶园曾是冯溥的私家花园。

  张然“亦园山水图”专为偶园设计

  冯溥携张然回青州,目的是为偶园修建、叠石筑山做准备,其中,张然所画“亦园山水图”也是一图二用,专为偶园设计。万柳堂和奇松园未改造之前,情况类似,都是土山和植物池沼为特征的园子,有改造的基本依据:且总体布局也很相同,均以堂为中心,面对假山(或土山)和山下溪壑池沼,有桥、亭点缀。以万柳堂为原型所画“亦园山水图”,也是改造奇松园的图纸,从冯溥《佳山堂诗集》卷六“题张陶庵画亦园山水图”诗中的“崖悬木杪堪猿啸,松倚云根见鹤来”一句来看,亦园就是万柳堂和佳山堂的写照。佳山堂是有松树及叠石建造假山的,否则何来悬崖之感和松倚云根。通过检索冯溥《佳山堂诗集》《佳山堂诗二集》和其他文人的相关诗词记载,均没有提到万柳堂有过松树。万柳堂是以柳树和土山为主的园林,土山一般也不太可能有悬崖之感。那么,张然为冯溥设计的“亦园山水图”就混合了奇松园改造设计的思路,一张设计图,二园通用。在冯溥“春日题佳山堂”诗中的“一园春色似京华”一句也证明了这一点:特别是偶园东峰一带,山茶房前,循岭冈迤逦而上,跨石梁、登阶而至松风阁,与冯溥“题张陶庵画亦园山水图”诗中的“迢岭烟岚回日月,飞虹步屧近蓬莱”一句非常契合。

  由于冯溥与张然密切交往,又有京城王大司马怡园及瀛台御园的多次游赏经历,偶园假山的叠作,特显皇家园林的气派。

  设计体现诗情画意

  偶园因何命名,并不见诗文记载,因而解释不一。“偶”有偶然随意、对偶两种内涵。窃以为“偶园”之“偶”当作随意讲,是“偶一为之”的偶。正像冯溥将万柳堂命名为“亦园”,表达了一种谦虚的态度一样,“偶园”的命名也暗含了一种不经意的态度。另外冯溥在青州东郊三里庄还有一个园子名为“未园”,三所园林的命名风格如此相似:“亦算是园子”“偶一为之的园子”“未能算得上园子”,当不是偶然。取名偶园,是取其与北京万柳堂相似之意更解释的通;偶园与亦园空间结构相似,产生过程又有关联,命为“偶园”可视作亦园的摹本和纪念。

  偶园的建造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风格,还秉承了中国的传统美学。中国的园林美学首重意境,偶园的建造也重视意境,就是诗情画意,诗文贵在空灵,园林最忌切砌,文学重意在象外,园林讲究以虚胜实……因此,青州偶园能于有形之景,兴无限之情,反过来又产生不尽之景,觥筹交错,不溯迷离,主客交汇,情景交融,得不尽之美。

  偶园的建造,体现“一丘一壑”的掇山、叠石、理水、植树手法,创造出具有北方山水意象的独特园林空间:“连亘三峰作阜麓”,具有明、清之际张然这一最显赫叠山家族叠山技艺的典型特征,是“山子张”叠山艺术的例证之一,是我国私家园林假山中不可多得的珍品,如果依据原有风貌特征认真加以整理,将会重现明末清初假山叠砌的艺术风范。偶园假山园林区的总体空间布局与苏州艺圃等江南园林的相似之处,对于研究这一时期私家园林总体的风格特征和南北交流,也有重要的意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