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人文潍坊

  “一丘一壑”是偶园匾额题名,既是园主冯溥退隐在野、放情山水的真实写照,也是偶园假山风貌特征的最准确总结。偶园园林山水的展开铺陈,桥亭布置,别院路径之安排,都与苏州艺圃十分相似。

  佳山堂前观松赏山

  偶园园林艺术的精华所在是传统文人园在北方山水环境下的一个非常杰出的创造,根据北方园林水源无法保证的特点,营造出符合北方山岭溪涧特征的山水风貌,具有高超的园林艺术价值。“一丘一壑”,这一偶园匾额题名,既是园主冯溥退隐在野、放情山水的真实写照,也是偶园假山风貌特征的最准确总结。偶园林泉丘壑、溪山清远的宋元山水画的意象,便在这“一丘一壑”间铺展开来。偶园假山贴墙而筑,金玉碧山,并尽可能在假山上下铺设了一条较为明显的婉转游路,点缀亭阁,可供登临游玩,又可呈现出“可行、可望、可游、可居”的画理特征。佳山堂前假山列陈于左右,呈环抱之势,峰岭涧壑相连,瀑泉下坠,又梁飞架,溪流一脉,循山东流,缠绵于假山岩脚,间有池潭承接山涧溪水,峰巅飞流。偶园假山溪床向南接连大片坪地,恰似溪畔滩坪,坪地上古柏高拔清古,龙鳞虬劲。偶园假山溪壑上下,佳山堂坪前左右点缀以亭阁,整体形成以佳山堂为观赏中心的由峰、岭、溪、壑、坪、林组成的园林空间结构,横向展开的山水画卷表现手法,体现了清初文人园林空间结构安排的某些共同特点。偶园园林山水的展开铺陈,桥亭布置,别院路径之安排,都与苏州艺圃十分相似。在佳山堂前观赏奇松,观赏假山奇峰,心旷神怡,心情舒畅,精神愉快。佳山堂前的园林山水画卷,虽主峰不是太高,纵向无法铺展,但横向迤逦绵延,长达百米,路与坪与地与山交错连接,跨溪跃涧,隐约于岭前峰后,蜿蜓于高处楼台,在有限的空间,形成了山翠几重,溪光一带的风貌景观。偶园假山咫尺间的山林意象,峰峦景致,涧溪意趣,整个布局别出心裁,独具匠心,主要得益于其掇山叠石理水的不同处理和对真山水的巧妙模拟,使假山上下的桥、亭、房、阁的妥贴布局,山岭麓坪间的松柏挺拔,野枣虬苍所营造的空间氛围。

  石梁小桥。

  假山溪流瀑布均以意象取胜

  偶园假山整体上为土山外侧包山石,阜麓峰岭植松柏,有截取真山一角之风貌。其叠石手法,特别是假山的中锋与西峰乍看似粗石垒墙,随意层叠。“近视之几不类物象,远视则景物粲然”(沈括《梦溪笔谈》评董源画作皴去),与青州当地石灰岩山体的岩石层叠特征十分相像。偶园假山中锋东侧,石室通道和磴道洞泉均已坍塌,形似乱石堆,东峰也非原来的样子,但西峰岭岗,中锋西麓及峰巅和东北临水处还保持原貌,仍可清楚的看出原来的掇山叠石处理手法。特别是西峰,与东峰岭岗延绵近20米,其上小径土路中缀石,直似青州山区之平岗小阪。各峰临溪均以山石层层叠砌直上,中锋山巅叠石为三峰仅存,由五六块山石相错叠成,较为灵动。中锋东北,山石土坡层叠而下,几株古柏点缀,阜麓意味最浓,阜麓上方有数块大石层叠,古柏掩映其中,形似高台,附近有小路上下和通向方丈石室的石洞残迹,疑即“峰东北临水有石窟”处的洞前平台。中锋西麓山隈石洞,中间几块石层层摞起作中柱,顶部则用石块勾连搭起,形成洞窟通道,山上现在几处石阶磴道如东峰、西峰岭岗的上山石阶均用不规则山石随意叠起,仿佛自然山道。偶园假山上下的二亭、一房、一阁的位置安排也彰显出其整体的空间意象匠心,西峰山脚设有近樵亭,临渊面瀑有“渔钓于一壑”的意境。全山主景中峰及其两侧,峰峦耸立,古木繁盛,悬崖峭壁,洞室隐约,有亭台傍壑临涧,可供高士卧云枕流。山茶房背倚东峰,旁设古井,显出“栖迟於一丘”的山居意趣,房前有一条高岗长岭,跨岭巅石梁,通向高处松柏掩映的仙境楼阁。

  假山上虽设有两处水井可供山水的一时之需,但中国北方缺水,故山脚溪流,山中谷涧,山巅飞瀑均以意象取胜,溪流只首尾设池渊,溪床岸边为坪坡石矶,辅以跨溪谷瀑布之石梁小桥,连缀贯通,即便无水,也有水流之意,体现北方山水园林之特征。

  总体上,溪岸靠山一侧的假山山脚基本用不规则山石干砌成耸立岩壁态,底层石块间留缝隙,上部略微出挑,形成岩脚山溪冲刷的自然意象,接连坪地一侧,随山形蜿蜓布置山石,形成一条若有似无的溪床。瀑布池处岩壁有叠石进出相错,形成瀑布跌落意象,其池岸及大方池池岸均用不规则矶石和平石围砌,局部略有叠压,形似渔矶。溪水与东、中锋间的涧水汇合处,呈溪谷状,谷内溪涧回环曲折,谷口处涧岸矶石对砌,清流出谷。

  三座小桥独具匠心

  假山上现存三座石梁小桥的布局,也是偶园营造溪涧特征的最见匠心之处,是假山溪水、谷涧,飞瀑意象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不仅是游玩路径的需要,两峰山脚小溪上的叠石为桥,石下中空,与溪岸岩脚石矶浑然一体,可谓清泉漱石。山半石梁为平板桥,略拱,横跨北侧山间上游,虽因中锋东坡叠石坍塌,桥下涧壑几要填平,从山下看仍有“下临绝涧”(《偶园纪略》)的涧谷风貌。临近松风阁山岭上的小石梁和跨方池的大石桥,高低相映成趣,小石梁长不过半米,桥板微拱成弧形,从大石桥向上看,石梁下似有流水顺岩壁直下而入大方池,正是石梁飞瀑,素练坠潭的画意。

  假山上的树木栽植与溪涧瀑布,岭岗阜麓的配置也称得上相得益彰。东峰小石梁桥附近与西峰瀑布处分别植有古柏,以为瀑布之意象源头。中锋东麓溪旁阜坡和涧谷处也植有古柏,以补溪水不足之缺憾。东西峰岭岗上之小径,旁植古柏,是为松径。偶园假山上共24株古柏,虬劲挺拔,点缀于假山之上下,再加上近年补植的柏树与酸枣树,使整个园林充满了山林气象。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假山峰头岩壁坍塌之凌乱。但近年来,山上酸枣与刺槐太多,欠管理,也破坏了假山叠石结构的稳定。

  偶园假山的宋元山水画风貌特征,西峰、东峰的山岭平岗,土中带石,密植古柏,中锋、西峰的叠石层层平砌,山巅的数石相错,山脚的阜麓掇山叠石,理水植树等等手法,均是偶园假山总体手法和细部特征的具体体现,其运石之妙在于模鲁山之特征,运当地之材。其兀苍古之笔,均表明这一座假山深具张然这一明清时期著名叠山世家的作品特征。张然之能在于能运用不同之材,叠各具特征之山,是“山子张”叠山艺术的仅存例证,是我国北方园林假山不可多得的珍品,亟需依据原有风貌特征进行整理修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