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人文潍坊

  偶园内不仅有造型别致的三峰假山,韵味独特的楼台亭榭,更有琳琅满目的各种古老奇石,奇石千姿百态,婀娜多姿,异彩纷呈,因此偶园还被誉为“石头公园”。

  四大奇石各具特点

  青州所产之石,皆合乎赏石之要诀,或瘦、或皱、或漏、或透,令赏石爱石者赏心悦目,爱不释手,不惜重金求之。因而,青州偶园古代历史名石甚多,留存至今,并包含着丰厚的文化意蕴。

  《中国奇石》等多部赏石专著,都把现存青州偶园的大型奇石“福、寿、康、宁”四方奇石与江南四大奇石“皱云峰、瑞云峰、玉玲珑、冠云峰”相提并论,足可见该组赏石在我国奇石界的地位。

  四大奇石现在仍然存放于偶园之中,其具体特征是:

  “福”石,置于牡丹园内一草亭的南侧,高2.4米,宽1.63米。其体姿华贵,姿态丰盈,体宽端庄,玲珑剔透,四周多孔,左右通风,上下贯通。若在石下生烟,则紫气顺孔出入,缭绕升腾,堪为奇观。

  “寿”石,置于紫藤架通道东侧,高3.7米,宽1.7米。其形态雍容,灵光四通,石身多孔,神韵兼之,荡起伏的石肤,悬石压顶的气势,下方夺目的透洞,给观赏者历经沧桑而神气矍铄、风骨劲健的感受。

  “康”石,竖立于松风阁西侧,高3.7米,宽1.7米。石肤丰满圆润,石体挺拔,其姿又如同鹤立,娥娜隽秀。石体丰满大度,纹理纵横交错,可谓天赐人间。

  “宁”石,位于偶园主通道南侧的风竹林旁,高2.3米,宽1.2米。其石亭亭玉立,英姿绰然,为园内存石之冠。此石经常年风化,神工鬼斧,上悬下收,玲珑奇巧。观石赏形,给人以宁静致远,心旷神怡之意境。

  选择正确的观赏角度,还可看出四方奇石与中国繁体汉字“福、夀、康、寕”的形似。最佳观察角度是:“福”石朝正南方向,“寿”石超正北方向,“康”石朝正北方向,“宁”石朝东北方向。从上述方向去观赏,再用繁体书法的四字对照,人们就会发现其外部轮廓的相似,申领意会,妙在其中了。巧的是四字中笔画构成了多处方格“□”,其中“福”石有5处,“寿”石有3处,“康”石有2处,“宁”石有3处,另外还有多处近似方格,与四个汉字中“□”的数目、位置大致吻合。博大精深的中国书法艺术和渊源流长的中国奇石文化,在这里如此巧妙的融合在了一起。

  奇石保存到现今有多种说法

  偶园四奇石出自何处?历经沧桑又如何能完好无损地保存到今?现在尚无可靠资料可查。民间有多种说法。其中之一是:明衡王朱佑楎酷爱奇石和书画,在他举办寿诞大典时,地方官员派人从深山老林中挖掘,也到地方著名园林搜寻,终于找到这四方奇石,作为寿礼奉献。衡王十分宠爱,朝夕品赏,并时常向人炫耀,致使四方奇石显赫一时。王府败落,奇石散落民间。到了清朝冯溥建设偶园,并花重金从民间将四方奇石购回,放置在园内。

  还有传说:冯家败落后,其后人经济拮据,欲卖掉这四方奇石,标价为“一两石头一两银”。外地一大户人家久闻奇石大名,前来购买。

  就在成交之际,冯家又后悔,认为祖宗留下的东西不能轻易放弃,便提出连底座也要过秤,一并算账。这样算来,抵得上“一两石头一两金”了。买家只好罢手,怏怏而回,而价值连城的“福、寿、康、宁”也得以没有离开青州。

  冯溥有关偶园的诗

  冯溥一生出版过两部诗集,分别是《佳山堂诗集》十卷,《佳山堂诗二集》九卷。这些诗篇,有不少是简单地复制日常生活现象,反映当时的历史背景,从诗的角度反映具有时代的事情诗的元素和赋有诗的命题,从史的角度反映了冯溥的历史轨迹。冯溥的诗集《佳山堂诗集》十卷大多反映冯溥前世的事件,有些是即事命题,有些是有感而发,反映了前半生的历史。《佳山堂诗二集》卷九,大都反映了冯溥后20年的历史经历。有关偶园的诗篇是冯溥后二十年的事情,所以均发在《佳山堂诗二集》上。其中写与偶园有关的诗篇的第一首发表在《佳山堂诗二集》第一卷上,写作时间是康熙十六年(1677年),这时的偶园的修建已经完成,急需要奇石、树木、花草布置园子,这时,好友刘兴甫从曹州带来了数百颗优质的牡丹花送到了青州的偶园,冯溥写诗歌颂刘兴甫送花一事,诗曰:

  喜曹州刘兴甫送花

  君家近洛阳,名花实繁伙。

  我乞数株栽,君云无不可。

  不惮人力劳,千里亲对裹。

  策蹇君自来,惠我数百颗。

  天竹珊瑚珠,黄梅异凡朵。

  花王领群芳,种植分右左。

  吾园本硗脊,移换同蜾赢。

  远取土之宜,审视务其妥。

  兼教灌溉法,阴阳殊水火。

  满溪色各别,畅遂如证果。

  因悟花性情,凡卉有真我。

  菀枯问所适,疆界讵能锁。

  九畹籣可滋,奚心湘之沱。

  明年花发时,酌酒众香裸。

  ——《佳山堂诗二集》卷一

  写的第二首诗是“小阁”,与“喜曹州刘兴甫送花”一诗时间相同,诗曰:

  小阁

  小阁寒风喜不侵,远山奚必白云深。

  残书乱束聊遮眼,良友高谈可问心。

  栗里西畴初十地,谢公东墅欲投林。

  春来仍拟村居好,空谷鸣琴取次寻。

  ——《佳山堂诗二集》卷四

  以后写偶园的诗大都写在冯溥的乞休之后,登在了《佳山堂诗二集》第五卷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