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人文潍坊

  1988年《中共党史人物传》第38卷出版发行,主要收录了瞿秋白等烈士。本卷第六位党史人物,就是来自潍坊的庄龙甲。庄龙甲组织创建了山东第一个县级党组织中共潍县地执委,他领导建立了全省第一个农民协会南屯农民协会,还领导组建了党在潍坊的第一支革命武装潍县赤卫队。

   

  潍县播火第一人

  庄龙甲1903年出生于潍县庄家村(今奎文区梨园街道庄家社区)。他从七岁起跟随在外村教书的祖父读私塾,十岁入本村初级小学,十四岁考入二十里堡毓华高等小学。高小毕业后,为了深造和进一步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他恳求家里卖了三亩地作学费,于1921年秋考入山东省立第一师范学校,奔赴济南。

  根据《中共党史人物传》记载,在省立一师,庄龙甲认识了中共一大代表、山东最早的共产党人王尽美,开始接受马列主义。1923年夏,他经王尽美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在省立一师党支部建立起来后,庄龙甲担任了第一任党支部书记,被大家称为“王尽美同志的左右手”。(关于庄龙甲的入党时间,历来有多种说法,例如据山东早期党员王翔千回忆,早在1921年济南早期党组织成立时,庄龙甲就是党员。由于当时的革命活动缺乏文字档案,来自各方面的回忆众说纷纭。在编写《中共潍坊地方史》第一卷时,党史工作者翻阅了大量的相关资料,也多次走访了相关人员,最终在书中将庄龙甲的入党时间写为相对更具说服力的“1923年夏”。)

  在校读书期间,庄龙甲经常回到家乡开展党的活动。他把村边当年祖父教书用的东园书社收拾成书房的样子,用来秘密召集同志联络。为了方便找到,他还在门上贴了一副对联:“柳塘岸边是我家,门前两株马缨花”。横批是:“柳塘别墅”。这样,同志们一进庄家村,不用打听就能直接找到庄龙甲。

  1925年2月,在庄龙甲的领导下,中共潍县支部在庄家村建立起来。1926年6月,中共潍县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在茂子庄村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中共潍县地方执行委员会(1927年更名为潍县县委),庄龙甲任书记。中共潍县地执委是山东省内第一个县级地方党组织,由此,庄龙甲成为山东省第一位县委书记。

  庄龙甲在潍县积极发展党员,深入厂矿、学校、农村广泛开展马克思主义宣传。他在胶济铁路潍县站、坊子站的工人中开展工作,发展党员和积极分子,建立了坊子铁路机务段党支部,将坊子站变为党在济南与青岛之间传递文件和接送同志的秘密联络点;他为文华、文美等学校的进步师生带去进步书刊,帮助他们掀起运动反抗反动教育,领导他们建立党团支部;他注意到农村发动农民,南屯村在1925年3月建立了山东省第一个农民协会。

  1927年国民党反动派发动反革命政变,在形势恶化的情况下,庄龙甲作为跨党的共产党员,经过多方争取和努力,对国民党潍县县党部进行了重新登记和改组,使共产党人在国民党中不仅在数量上而且在领导成员的构成上占了绝对优势。随着白色恐怖逐渐扩大,潍县县委根据上级指示,决定开展武装斗争。1927年冬,庄龙甲等人多方奔走,建立起了潍县第一支革命武装,潍县赤卫队。1928年,潍县赤卫队带领广大群众进行抗捐抗税斗争、打击国民党反动派,在济南五三惨案后,他们发动群众夺取日本军粮、打击了侵略者的嚣张气焰,极大地鼓舞了人民群众,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支持。

  受尽酷刑慷慨赴死 革命精神流芳百世

  在为革命事业奔走的同时,庄龙甲患上了肺病,并且越来越厉害,有时咳嗽得喘不动气,严重时还会咯血。同志们都劝他好好休息,他笑着对劝他的同志说:“干一天少一天,趁还没有躺下,我就得争取多干一点,等到闭煞眼睛,想干也捞不着干了。”由于病情日益加重,1928年秋,组织上安排他到地下党员傅锡泽的药铺里休养治疗。10月10日这一天,药铺里突然来了三个人,庄龙甲看情况不对,刚想躲出去就被认了出来,遭到了逮捕。他们将庄龙甲押到国民党潍县南流区保卫团,对他施以酷刑,都没有使他屈服。10月12日,正逢南流大集,国民党反动派妄图利用人多的机会造成震慑,将庄龙甲押赴刑场杀害。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厉声怒斥刽子手:“今天你们杀了我一个,明天会有千百万的人站起来杀你们!你们的日子不会太长久了,人民革命的烈火一定要把你们这些反动派彻底埋葬!”高喊着“共产党万岁”的口号,庄龙甲英勇就义,年仅25岁。

  庄龙甲养病期间,潍县县委的工作一直由牟洪礼代为负责。这天,牟洪礼在去汇报工作的路上听闻了庄龙甲牺牲的噩耗,他极力忍住悲愤,赶回庄家村参加秘密会议。会上大家向他打听庄龙甲的情况,他怕同志们和家属承受不住,就没有说。会后,牟洪礼留下了一张纸条,上面写了一首诗:老子英雄儿好汉,庄稼不收年年盼。死而复生精神存,在与不在何必言。南北东西人知晓,流芳百世万古传。庄家村的同志们拿着纸条一起端详,发觉这是一首“冠头诗”,每句第一个字连在一起,就是“老庄死在南流”。于是,他们立刻派人连夜赶到南流打探情况,得知敌人残忍地用铡刀将庄龙甲的头颅铡下,挂在潍县南门外城墙上示众。烈士的遗体由南流的同志想方设法取回,悄悄埋了起来。为了方便日后寻找,前去打探消息的庄峰云在掩埋处埋上了石头作为记号,以备将来寻找。后来,烈士的头颅被党的地下工作者取下,秘密掩埋。

  1963年,潍坊市烈士陵园建成,人们怀着崇敬和怀念,希望将庄龙甲的遗骨从南流迁到烈士陵园。依照从前做的石头记号,潍坊民政部门找到了庄龙甲的遗骸,但是由于历经战乱,烈士头颅的埋葬地已无人知晓。1963年清明节,潍坊民政部门将庄龙甲的无头遗骸迁回潍坊革命烈士陵园,安葬下来,隆重纪念和深切缅怀烈士。(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