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人文潍坊

  鸢飞大酒店是潍坊的标志性建筑,一期工程鸢飞阁至今已30多年,历经风吹雨打,风采依然。当年建这么高的楼,也是一大壮举。按国家定额测算工期应是948天,研究过程中,市委、市政府要求594天即交付使用,这对昌大来说是前所未有的挑战。昌大员工奋战了近两年,交了个满分答卷。

  接待能力难适应发展 亟需打造标志性建筑

  鸢飞阁是鸢飞大酒店一期工程主体建筑的名称,坐落于潍坊胜利东街与四平路交叉口的东北端,建成开业于1987年。历经30多年的风吹雨打,今天的它风采依然,仍在伴星斗月、默无声息地服务于四海宾朋,仍在见证着潍坊的繁荣与发展。在它效力于社会的30多年间,中心城区不但在地平线上延伸扩大,而且昂首迅速向空中成长,一片片大体量现代化建筑群、一栋栋摩天大楼拔地而起,把潍坊装点成一座充满朝气的现代化城市。莫说在整个城区,即使在鸢飞大酒店周边,一座座高楼早已把鸢飞阁遮掩于视平线以下,使之显得不再那么雍容华贵、突兀挺拔。但在潍坊,任你高楼万栋,随你直指云天,尽你豪华气派,谁也撼动不了鸢飞阁是潍坊高层建筑的领军者、前导者地位。潍坊建设史早已下定这样的结论:鸢飞阁曾给潍坊带来许多荣耀,曾是众多国内外政要及八方宾朋的起居地,曾是许多国际国内重要会议的举办地,是引领潍坊长高变靓的第一楼,而它也记载着作为建设者的昌大集团功绩。

  鸢飞阁的建设,缘起风筝会。首届潍坊国际风筝会成功举办后,来潍洽谈贸易、投资的外宾逐年增多。但潍坊的“短板”也暴露无遗:一是接待能力严重不足,既有宾馆酒店不仅数量少,而且建设标准低;二是缺少一张能浓缩潍坊形象、气质、内涵的标志性建筑名片,需要建一座接待能力强、高起点、高标准的大酒店。第一届潍坊国际风筝会后,经国家经贸部牵线搭桥,潍坊和澳门一家公司直接对话,商讨在潍坊共建一座现代化的旅游设施——三星级标准的潍坊鸢飞大酒店。今天的人们对“三星级”标准早就不以为然,但在当年可是思想解放、敢闯敢试的一大壮举。1984年9月,双方在“三冬无雪,四季有花”的南方城市签订了意向书。尔后,筹建班子和潍坊建筑设计院的设计师们跑遍了全国各大城市,观摩百家,各取其长,很快拿出了设计方案:建筑面积20000平方米,主楼24层,高度72米,总投资1960万元。至于工期,按国家定额测算应是948天;研究过程中,市委、市政府要求594天干完交付使用。

  昌大接下建设重任 科学施工如期交付

  时称“潍坊一建”的昌大,凭了一股不服输的劲头接下这一任务。困难重重,一是建设如此高度的鸢飞阁,是潍坊第一家,是他们建筑生涯第一回;二是大型装备不足,楼层越高地基越深,鸢飞阁地基需下挖7米,掘出土方达1.1万立方米,而公司缺乏大型挖掘机和足够的大型运输车辆;三是因为上千名施工力量去了国外和西藏,钢筋工严重不足;四是脚手架扎法不同,存有很大的钢材缺口。按照传统的外墙双挑脚手架扎法,需添置100多吨钢材,不仅增加开支,而且一时难应急需……困难面前,昌大成立了一个11人的“潍坊鸢飞大酒店工程领导小组”,以解决工程所需一切资源。先确定施工单位,然后对着所有短板一个一个解决,于是在这个工程上就出现了“空中挑架子”方案、专业与民营相结合的大型挖掘和运输机械、岗位练兵竞赛上岗等等。

  鸢飞阁工程于1985年4月15日举行开工典礼。但为了完成市里要示工期大大提前的这样一项工程,昌大在这个时候就出现了强化施工组织设计、优化施工方案、流水作业、倒排工期等一系列后来被广泛推广的方法,科学施工、昼夜奋战,在近两年的施工期内,鸢飞工地上昼夜灯火通明,一直是热火朝天的大干场面,综合施策,成效显著。鸢飞阁大约保持着十天一层的速度向天空延伸。许多关心大楼建设的市民都为这突兀而起的庞然大物惊叹不已,纷纷伸出大拇指说:“盖大楼,还是昌建厉害!”

  1987年3月31日,号称潍坊有史以来的“第一高楼”鸢飞阁完工并交付使用,成为潍坊地标性建筑物,成为潍坊名片。为了给它起一个响亮的名字,市里进行了多次讨论。考虑到潍坊风筝历史文化悠久,大家一致赞同新酒店的名字要与风筝文化有关。《诗经?大雅》有“鸢飞戾天,鱼跃于渊”的记载,鸢本老鹰,引申义为风筝,所以最终确定酒店的名字为“鸢飞大酒店”,并邀请了全国著名书法家武中奇题写了“鸢飞大酒店”五个字,镶嵌在酒店大楼上。

  鸢飞大酒店建成并投入使用,为潍坊国际风筝会增添了新的光彩,也为接待前来旅游观光、投资、洽谈贸易的外宾提供了优质服务。1989年,鸢飞大酒店被国家旅游局第一批命名为三星级旅游涉外宾馆。1996年,鸢飞大酒店再次扩建达到“四星级”,总营业面积扩至50000多平方米。开业多年来,鸢飞大酒店接待过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总理和国外亲王、总统、总理等大批政要,举行过众多国际国内会议,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赞誉。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潍坊鸢飞大酒店是昌大建设的第一个标志性高层建筑,首次考试就得了满分,昌大从此开启了建设高层建筑的时代先河。(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