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人文潍坊

  

  青州中学堂内的松柏树。(资料照片)

  久历官场的曹允源要政绩,风华正茂的包天笑要作为。曹允源对青州中学堂关心备至,对包天笑信任有加,“言听计从”,从不掣肘,包天笑感到“很为顺手”。然而,一体育老师为学生制作秋千架砍了一棵柏树,让曹允源心中大为不快。

  青州知府提议 监督也可授课

  作为青州中学堂的监督,包天笑的主要职责是抓管理,办“大事”,一般不教课。在青州府发给包天笑的聘书上,也没有写明要担任教课。曹允源与包天笑见面时,提议要他担任一点课,属于训育之类,“随便你高兴讲什么,就讲什么,上了课以后,可以认识这班学生,不至于太隔阂,也可以亲近起来”。

  包天笑认为知府大人的话不无道理,况且自己也觉得太空闲了,好像有点无功食禄,于心不安。但是讲点什么课呢?所讲之课,总要学生们听得进去才行。包天笑反复考虑了几天,回复曹允源:“我试讲《论语》如何?”曹允源极为赞成,因为讲《论语》既学国文,又授知识,还教修身,可谓一举多得。

  第二天,曹允源派衙役给包天笑送来一部官书局精印的《四书》。

  《四书》包括《大学》《中庸》《论语》《孟子》,最初由南宋著名理学家朱熹汇编。朱熹认为,“先读《大学》,以定其规模;次读《论语》,以定其根本;次读《孟子》,以观其发越;次读《中庸》,以求古人之微妙处”,按照由浅入深进修的顺序排定篇目,依次是《大学》、《论语》、《孟子》、《中庸》。后人以《大学》《中庸》篇幅较短,为了刻写出版方便,将《中庸》提到《论语》之前,按照《大学》《中庸》《论语》《孟子》顺序排列。

  包天笑4岁发蒙,自幼诵读古文古诗,18岁考中秀才,国学根底深厚,讲授《论语》自非难事。

  包天笑接下任务,排定课程,每周上三次课,周一、周三、周五各一次。学堂不分班级,学生程度不一,如何讲《论语》呢?包天笑琢磨出了一个办法:用做八股文的老法子,选一个题目,写成一篇讲义。但包天笑的讲义并不按八股的规制写,而是把时事、新政都穿插在里面,大约像现在央视的《百家讲坛》,学生们觉得非常新鲜。包天笑自嘲:“如果宋儒理学大家朱(即朱熹)、程(即程颢、程颐)先生当今之世,那是一定要呵斥我这小子离经叛道的了。”

  筹资新建宿舍,建议扩大招生

  包天笑这个学堂监督,是曹允源托他家乡好友推荐来的,当然对其非常信任。包天笑自言:“我办这个中学堂,总算是很为顺手。”

  久历官场的曹允源要政绩,风华正茂的包天笑要作为,在办好学堂这件事上,两人的目标是一致的。所以,曹允源对包天笑“言听计从”。包天笑回忆,曹允源“从不掣我的肘,自然我提出的计划,提出的要求,也是在他范围里做得到的,并不强人所难”。

  青州中学堂为青州府官办,需要官府出钱的事,必须向青州府衙申请。包天笑到任一年后,风气渐渐开了,又因为这种官办学堂优待学生,各县的学生很多愿意到青州中学堂来上学。包天笑感到中学堂60人的学额太少了,几次向曹允源提出增加学额,扩大招生。

  曹允源也愿意增加学额,但增额就得增加经费,这经费要向省里申请。不仅学费、伙食费要增加,还要新建学生宿舍。学生宿舍每间住两人,住宿、自修两用。当时有学生宿舍30间,是按照60人的学额建造的。计划增额到80人,需再建10间,统算下来,是一笔不小的费用。最终,省里的经费没有申请下来,曹允源想办法筹措到一笔资金,新建了10间宿舍。到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新学年开始,青州中学堂学额增加到80名。

  当时学年的划分,以农历为标准,从年假(春节放假)开学,到下一个年假放假,作为一个学年。除了年假,每年还放暑假,与现在的假期基本一致。

  不少学生家在农村,属于自耕农,没有租户佃农。农忙时节,即使雇上几个短工,自家劳力也是要下地的。春耕秋收,季节不等人,每逢春秋两季,农村来的学生都要请假回去十多天,帮着家里种田、收割。学生来请假,包天笑不好拒绝。他忽发奇想,能不能不放暑假和年假,或者缩短暑假、年假,而改放春假、秋假,使学生得以便于农事,岂不甚佳。

  包天笑找曹允源商量,曹允源道:“您的意思甚善,但每年各学堂要放暑假与年假,是政府的通令,我们是个官学堂,不能违背政府的法令呀。”这件事就此搁置。

  学生砍了柏树 知府十分不满

  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山东巡抚周馥下达命令,各中学堂要开设体操课。青州中学堂设有体操课,但一直没有开起来。趁年假回苏州,曹允源托包天笑物色一位体操教师,购买60套体操服。

  包天笑途经上海,与朋友徐念慈谈及此事。徐念慈是常熟人,正帮曾朴办小说林书社。徐念慈说,弟弟徐粹庵学过体操,20多岁,可以赴任,包天笑答应下来。

  购买体操服的事,包天笑交给了同回上海的胡菊如。体操服衣帽的料子是灰色呢,仿德国兵的制服。货运到青岛,被德国人扣留查询,曹允源托人多方解释,始得放行。

  假期结束,包天笑带着妻子、女儿,与徐粹庵到了青州。学生们对体操课非常喜欢,特别对这身漂亮帅气的制服,尤其喜爱。虽然把辫子塞在帽子里,棉袄裹在制服内,但也显出一种尚武精神。

  学堂里没有操场,但空地有的是,不过都栽有树木。徐粹庵抱怨,在树丛中做体操,空间小,不足以回旋。包天笑半开玩笑说:“不过几十个人罢了,难道是一师一旅,要什么大操场吗?” 

  过了几个月,徐粹庵说,学生们请求要搭一个秋千架,“这是属于柔软体操”。包天笑想,山东学生懂得什么柔软体操呢,肯定是你这个体操教师说的,每天喊着“开步走”“立正”,也太无意思。虽然包天笑认为秋千架并非必须要搭,但学生与体操教师一致要求,便同意向府衙申请。

  包天笑安排庶务员到府衙申请,据说曹允源批准了,但没有正式答复,也不见来人安秋千架。包天笑想,可能是他们认为并非要紧急务,没及时找人来安装。快一个月了,徐粹庵又催包天笑。包天笑答应等几天面见曹允源时,再问一问。

  妻子女儿到青州后,包天笑租了一处房子,不再住学堂宿舍。有一天,包天笑刚到学堂,徐粹庵兴奋地告诉他,秋千架做好了,请他去看看。包天笑问是不是府里派人来做的,徐粹庵说是学生们自己做的。包天笑跟徐粹庵去看,原来是砍了一棵柏树,把它横着钉在另外两棵柏树中间,下面系了两条粗绳,悬住一块板。

  包天笑心里一沉,这下糟了。他知道,本地人对这些柏树极为珍视,不会轻易砍伐。青州中学堂的前身是云门书院,属地方上的公产,算是借给中学堂的,当时的点交清单上,还列明柏树多少株,怎么可以随便砍伐呢。他埋怨徐粹庵,为什么不先告诉自己。但已既成事实,无法补救。

  曹允源知道后,非常不高兴。曹允源是一个爱惜名誉的人,认为学堂里做一个小小秋千架,砍去一棵可贵的柏树,地方上的人一定啧有烦言。包天笑写了一封谢罪信,送交曹允源,另外恳请府衙,尽快来做秋千架。事后,包天笑半开玩笑地对教师们说:“为了老柏,却使老伯(包天笑称呼曹允源为老伯)不大高兴,以后我们要谨慎些呀。”(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