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人文潍坊

  

  潍南县地图  

  八年潍南,在区划沿革中时间不算长,可在战争年代,潍南县因地处胶东半岛中部,北扼烟潍公路,南望胶济铁路,是山东半岛攻守东西的要冲咽喉、胶东根据地的西大门,战略位置重要,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在抗战相持阶段到解放战争时期,尤其是1946年至1947年短短两年中,蒋军集结重兵,两次大举进攻胶东解放区,潍南两次沦陷敌手,斗争极其残酷、严峻的形势下,潍南县委、县政府依靠人民群众,谱写了一段惊心动魄的斗争历史。

  东曹庄秘密召开 县委第一次会议

  1942年,全国抗日战争进入了最艰苦的阶段。日、伪、顽相互勾结,加紧了对潍县区域内抗日根据地的“扫荡”和蚕食,残酷的烧杀抢掠,潍县人民群众陷入水深火热之中。党内出现叛徒,党组织遭到破坏,许多干部、党员和革命群众被残酷杀害,潍县的革命形势一度陷入低潮。

  根据对敌斗争的需要,1942年10月,中共清河区委决定将寿光县的九区、十区与潍县的四区、五区合并为寿潍县,潍县其他被敌人占领的八个区成立潍南县,并组建秘密活动的县委,高烽任书记,牟汉华任副书记兼组织部部长,牟梅生任宣传部部长,高松溪、马崇兴任委员。

  12月,高烽、牟汉华、牟梅生三人分头赶到位于九区的东曹庄(今属高新区),在单连峰家召开了第一次会议,中共潍南县委正式宣告成立。面对严峻的形势,三人深深地感到肩上任务的艰巨。在县委的领导下,潍南的革命斗争形势不断发展。

  1942年底,安丘县灵山区北部村庄划归潍南县,并入九区。高烽和牟汉华协助九区区委干部,对铁路北侧的东西曹庄、段尔庄、东西黄门庄一带,胶济铁路南侧的小庄子、大尚庄、葫芦埠、石埠一带十几个党支部及其他一些村的党员进行了普遍党性教育,研究防范敌人破坏的措施;与六区的小东庄、大东庄、辛庄一带,七区的韩家侯孟、西宋庄、辛冬一带,十区的庄家一带十几个村的党支部和党员取得联系,进行了初步整顿。经过整顿的党组织,党员觉悟进一步提高,情绪也高涨起来,他们着手发动群众、发展党员的工作。

  建立政权,重新划分命名各区

  1945年9月,中共渤海区党委将潍南县和潍县合并为潍县,成立新的潍县县委、县政府,组建潍县地方武装独立营,毕澄华任县委书记兼独立营政委,高烽任副书记,牟汉华任县长兼独立营营长,还任命了潍县各救会(工会、农会、青救会、妇救会)等群众组织的负责人。

  10月份后,昌(邑)潍(县)两县划归胶东区,中共胶东区西海地委指示,以烟潍公路为界,将潍县划分为潍北县和潍南县,潍南县由高烽任县委书记,牟汉华任县长,潍北县由毕澄华任县委书记,李绍先任县长。

  西海地委副书记苏继光参与,同潍南县委研究决定重新划分各区,将原六区、七区、八区、九区分为寒亭区、河滩区、马宿区、张营区、油房区、朱里区、眉村区、太公堂区、下密区、虾蟆屯区、南流区和夹河区(1948年又成立许营区),仍被敌人占领的潍县城附近的十区保留原番号,各区都相继建立区委、区公所、区中队以及村级基层政权。

  不久,胶东区党委和西海地委从后方解放的地区,抽调了500多名干部陆续来到潍南县,充实健全了县、区两级机构,使潍南县的领导力量大为加强,各方面的工作都出现了一个崭新的局面。

  斗争形势很残酷 机关转移很频繁

  潍南县地理位置特殊,大部分地区处于胶济铁路和烟潍公路之间,周边屯有大量敌军,各县的地主武装也云集在铁路沿线,斗争形势复杂严峻,县委、县政府机关被迫频繁转移。

  1947年8月,国民党对山东解放区实行重点进攻,集中六个整编师的兵力大举向胶东解放区进攻,8月20日,驻潍的国民党第四十五师向潍南县境内扑来。干部、积极分子和部分群众先行撤至昌南和昌北两县(皆为今昌邑市),县委、县政府机关转移至昌南县金台、山阴一带。昌南敌情特别严重,潍南县机关和部队横穿被敌人占领的烟潍公路,向北到达昌北的龙池、瓦城、白塔(今龙池镇的三个村)和下营镇一带。

  10月份,华东野战军一部在昌南取得大捷,歼灭大量敌军主力,昌南、昌北两县率先解放,潍南县、区武装在分区独立团的协助下作战,先后解放了朱里区、眉村区的全部和下密区、河滩区的一部分,潍南县委、县政府决定机关回迁。

  回迁的路并非坦途,充满了艰辛和重重危险,县机关先到了今寒亭区寒亭街道的院上、邢家东庄、狮子行等村,又到了今寒亭区朱里街道的于渠、周家庄、前巡栈等村,在富郭庄过了年后,又住过前吉家村、前清池村、李家石门等村。

  回迁途中,机关人员穿便衣,对外也不公开,每转移到一处,都是住在老百姓家里,出发时打上背包就走,老百姓不知情,更不知道是县委、县政府人员。原潍坊医学院离休干部、时任县政府文书的毕义源(毕一元)身上背着一个小布兜,里面有县政府大印,他有时找个角落蹲下就办公。据他回忆,在向东转移的路上,敌情紧急,县政府很多文件都被销毁或埋掉了,有一部分坠在三合山一小村庄枯井里,回来时村庄被炮弹炸毁,文件也烂掉了,所以保存下来的很少。曾任潍坊二中校长的于文玲回忆道,36人的武装宣传队,严冬时仅穿民政发的一点点服装,日行百里,夜宿草堆,食无热餐,“仅就移动的艰苦而言,已足使今日之青年惊叹。”一个飘雪的冬日里,队员们脱掉棉裤渡河,全身陷入冰水中,有的同志落下了终身残疾,最终返回潍南时仅剩13人,他们当中,于文玲、王凤琴、王益民、段有辉、王福茂、庄文书、毕义源被胶东区西海行政督察专员公署记三等功。

  1948年初,潍南县大部分地区重获新生,在外逃生的人们纷纷重返家园。

  4月27日,潍县解放,4月29日,中共潍坊特别市委、潍坊特别市政府成立。6月,潍南县委、县政府机关到了涌泉村(今坊子区工业发展区涌泉社区涌泉村)。1950年2月20日,潍南县并入潍北县,隶属昌潍专区。

  从1948年6月至1950年2月,潍县南委、县政府在涌泉住了不到两年,这里也是时间较长的最后驻地。(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