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人文潍坊
  解放初期工人运动若干事  

  帮扶企业复工 解决工人失业 

  1948年5月,市委选派有经验的干部组成了山东省总工会驻潍坊特别市办事处与潍坊特别市工会筹委会,下设10个行业工会工作组。各区委区政府也有专人做工人工作。最先是在全市进行工人登记,与工人取得联系,建立工人小组,个别发展会员。

  被分配到铁工行业做工会工作的领导干部荣梓是市委工委委员,他曾任过胶东区党委秘书。另有王秀峰、王民生、宋乐信共4人。宋乐信当时刚满20岁,是机械工人出身,烟台解放后曾在永发铁工厂当过不脱产的工会长(工会主席),因此被分配到铁工会系统。

  当时,面对战后城市遍体鳞伤、工厂企业倒闭、大量工人失业、居民生活无着的困境,要把工人群众组织起来,首先要帮扶工厂企业开工复业。为此,市委市政府采取了许多措施,宣传贯彻党的城市政策,以动员、引导、帮助私营工商业尽快复工复商。例如,通过与解放军后勤部门联系,为市区奄奄待毙的服装行业招揽到解放军的大批服装制作加工,不仅救活了这个行业,还带起了手工业的铜首饰行业为服装加工铜纽扣。积极支持华丰、华成、永丰等十几家机器厂,从银行贷款购买原料,让他们最先复工。其中华成机器厂的经理谭蔚翰,1939年曾到过延安,并在抗大一分校学习过。1948年4月27日潍坊解放,4月29日召开第一次各界人士座谈会宣布潍坊特别市政府成立,谭蔚翰就参加了会议。会后他在朋友亲邻中积极宣传党的政策,带头在6月份复工。而后,有不少工商界人士,如宏达电线厂资方齐子玉、建华机器厂资方傅洪翔、华丰机器厂的资方滕虎忱等在谭蔚翰的带动下也打消了顾虑相继开业。这些企业开展组建工会的活动也较为顺利。

  在全市职工中广泛开展群众性业余文化教育和文艺活动,当时我市在工人群众中曾办了各种类型的工人夜校84期、组织了行业歌咏队19个、业余剧团14个、工人俱乐部17处,还开办了“潍坊市职工业余音乐学校”培训教员133名。通过这些活动,广大职工消除了各种思想顾虑,也培养了一批工会干部与积极分子,在有职工25名以上的工厂企业建立了基层工会组织。到1949年9月,全市先后建立了煤矿、电业、机械、红炉、纺织、轻工、建筑、汽车运输搬运、手工业、店员等12个产业工会、5个行业工会,会员发展到12790人,占全市职工总数16635名的76.9%,期间选拔了80名工人干部,推选了55名工人代表参加全市首届各界人民代表大会。

  1948年4月,潍坊解放后,我市的广大工人群众积极参加工会组织,接受党的教育,做新社会主人翁的思想逐步觉醒。广大工人群众经过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组织起来参加了工会组织。他们在工会组织内,得以不断接受党的阶级启蒙教育,以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与当好新社会主人翁的责任感和自觉性。

  成立职工学校培训工会干部 

  市委决定在1949年3月开办“潍坊特别市职工学校”,由市委书记郭石任校长。校址设在城里西门大街路南一所空房里,大门上挂起了“潍坊特别市职工学校”的牌子,学员实行供给制,集中食宿,睡地铺,第一期学员113名,他们主要是来自公营企业的工会筹委会委员与工会组长。学校没有专职教员,由市委领导负责上课,另外还学习一些党的基础知识、党的城市政策及当前的形势等。

  据当时在学校分管学习和宣传工作的专职干部于福吉同志回忆:1949年4月23日,学员们正在聚精会神的听课,传来了人民解放军胜利渡过长江的大喜讯,大家立即停止了学习,紧急集合在校园里,听于福吉同志宣读了解放军胜利渡江的号外,学员们欢呼雀跃。这一伟大胜利的喜讯,极大地振奋了学员们的学习积极性,提高了跟着共产党干革命的自觉性。

  潍坊特别市职工学校自1949年3月31日至当年9月7日,共开办了两期,在半年内培训学员共192名,第二期学员中有不少来自私营企业的工人积极分子,结业后,他们回到各自的工作单位,成为建立工会或建立青年团组织的骨干力量。

  召开首届工代大会 

  1948年12月4日,市委书记兼市长姚仲明主持研究全市工运问题。12月5日发出《关于统一全市工人运动的通知》,决定成立工运工作研究委员会,姚仲明任主任委员,许杰(市工会主任)任副主任委员。通知强调“全党同志要从思想上了解,目前潍坊党的工作的中心环节,在于把工人组织起来,这是我党的阶级路线群众路线的具体体现。”

  1949年春,市工会筹委会认真总结了潍坊解放8个月来工运工作的经验教训,学习贯彻了党的七届二中全会精神与山东分局城市工作会议决议。1949年6月3日,潍坊特别市改称潍坊市(省辖),当年七八月间又传达贯彻了全国总工会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明确了工会工作的方针任务,更加牢固树立了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思想,有效克服了实际工作中出现的“关门主义”、单纯福利观点与劳资关系上的右倾情绪。全市的工运工作取得了健康扎实的发展。

  10月20日上午,潍坊市第一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隆重召开。21日,市委书记郭石同志在会上作《关于发展潍坊生产的报告》中号召全市职工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并要求工会组织纠正工人运动与生产脱节的问题,这次大会还通过了《潍坊市总工会章程》。大会以无记名方式投票形式选举了潍坊市总工会第一届执行委员会,执委31名,候补执委7名。

  一届一次执委会选出了郭石(市委书记兼市长)、刘岐云(市委委员、工委书记)、杨明銮(潍坊电厂技术工人)、周殿甲(私营华丰机器厂技术工人)、陶少林(工委委员)、张洪波(工委委员)、荣梓(工委委员)、巩宪文(潍坊联中教师)、张秀兰(制鬃厂工人)九名常委。郭石当选为主席,刘岐云、杨明銮、周殿甲当选为副主席。

  我市第一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在潍坊工运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标志着全市的工人阶级真正组织起来了,今后可以更好地接受党的教育培养,以不断提高阶级觉悟,为建设新中国当好新社会的主人翁而努力奋斗。

 
(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