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人文潍坊

  工厂推行企业民主管理 涌现一批模范先进人物 

  潍坊市第一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之后,到1950年5月,全市已有坊子煤矿、潍坊发电厂、大华机器厂、新兴染厂、汽运潍坊分公司等26家工厂通过推行企业民主管理,开展了增产节约劳动竞赛,为发展生产,保障供给,稳定社会,促进国民经济的好转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增产节约运动中,也涌现出了一大批模范先进人物。昌潍地区首届工业劳动模范大会上,劳动模范49名、先进生产者58名、优良工作者8名、模范练习生5名受到政府隆重表彰、登上光荣榜。 

  11月7日大会开幕前,举行了隆重的入场式。当天早晨,劳模代表由各产业工会主席带队到位于博古街(今向阳路)南段的市总工会集合编队,队伍前方高举着“热烈祝贺昌潍地区劳模大会胜利召开”的横幅,并有军乐队开道,队伍身后是敲锣打鼓欢送的人群。当劳模队伍走进设在胡家牌坊街中苏友协礼堂(旧称武衙门)的会场大院时,两边挤满了夹道欢迎的群众。在当年无广播更无电视,新闻传播媒体极少的情况下,这样隆重的入场式,既让劳模代表增加了无比的荣耀感,也在市区形成了很大的反响。 

  大会听取了地委副书记郭石同志有关形势和任务的报告。他在报告中传达贯彻了全国首届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精神,并希望昌潍地区的劳动模范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在今后的生产工作中努力发挥劳模的带头、骨干与桥梁作用。会上,十余位劳模代表进行了发言,讲述他们的先进事迹。 

  杨明銮: 维修设备增加发电能量 

  杨明銮,潍坊市坊子区人,潍坊发电厂修理工,发电所副所长,矿工出身,时年30岁,有着15年工龄。 

  1948年7月,坊子发电所两台1500千瓦发电机其中一台坏了,另一台只能供电负荷400千瓦。经过杨明銮等检查,发现汽轮机冷凝器水垢太厚了。于是他们不分昼夜对冷凝设备进行清理,忙了12天,开机后事故减少,发电负荷达到了700千瓦。 

  为解决电荒,华东工矿部决定从淄博洪山调拨一台发电机给潍坊。技术人员到现场勘查,发电机太陈旧,修复希望不大,杨明銮建议领导将发电机弄到所里维修。领导决定由杨明銮带领几名工人,到洪山运机器。当时淄博刚解放不久,周围环境不安定。他和工友们不分昼夜在荒野里拆开机器后,由火车托运到廿里堡车站。若不能及时卸车,超时要罚款200万元(北海币,下同)。杨明銮和工友们又及时卸下车来,经过10多天时间,用绞磨、滚木,一步步把庞大、笨重的透平机、冷凝器等运到了厂里,为国家节省托运费几千万元。发电机到厂这天,正是1949年5月1日,为此,该机被命名为“五·一”号。原计划修复期4个月,而他们在装机修复中克服了重重困难,只用两个月就开始试车。又经多次调试后,发电负荷达到了800千瓦。为此,厂里给杨明銮记了一等功。 

  电厂有一个高50米的烟筒,解放前就有了2寸宽的裂缝,当时资方要杨明銮修,他不干,这会儿他主动提出维修。请济南市包工局估算,要用1000个工时、600条木杆、500根绳子,花一个月时间。杨明銮请命自己干,他和老工人刘文远爬上烟筒顶端,横担了一条钢丝绳,两端用滑轮加固,垂到地面,用绞车上下提降,工人们站在一个八卦型木盘上进行施工操作。他们一连在烟筒上打了22道铁箍,并用水泥堵塞了裂缝。耗时半个月,用工180个、木杆24根,完成了维修任务。 

  1950年11月7日至10日,昌潍地区首届工业劳动模范代表大会在潍坊市举行。这些模范是新中国成立不久,工人阶级翻身成为国家的主人翁,首次推选出在恢复发展生产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代表人物。劳模们在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发展生产、支援前线等各方面出色的贡献,无不彰显了工人阶级的英雄本色。这次盛会,也是为发展生产开展增产节约劳动竞赛运动的全市动员大会。 

  刘彩金: 保证采煤安全生产的模范组长 

  刘彩金,坊子区马司乡马司一村(今马司村)人。坊子煤矿3号井生产小组长,采煤工,时年26岁,有10年工龄。 

  刘彩金1948年4月到坊子煤矿工作,他有很强的安全生产观念,常对工友们讲:“要想采煤多,先得有个安全窝。”1948年坊子解放,煤矿复工后连续采煤,他的小组没有伤过一个人。 

  西大路长壁窝采煤条件恶劣,危险多。1949年10月22日,工人们交接班后忙着进窝干活,刘彩金在窝门口发现有裂缝,随时有塌方危险。他连忙喊叫,组里9名工人闻声全部撤出,2分钟后生产窝塌方了。刘彩金时刻绷住安全弦,由此避免了一次重大事故。他和工人们后来从渣子中找来一堆旧木头,利用木头搭起支架垛子,这样节约了木材又保证了安全。 

  刘彩金当小组长,工作计划性强,自己带头干,还能科学调度。通常一个生产窝里,采煤要分成木头、筐头、镢头三个工种。在别的生产组,使木头工时,镢头工、筐头工闲着。在他的小组,他让筐头工割木头,木头使好了,筐头工再背煤。因此,同样条件,别组出煤10车,刘彩金组能多出煤两三车。筐头工干木头工的活,还能够学到技术,也很高兴。在刘彩金小组的带动下,坊子煤矿人均出煤量不断提高,1949年人均日产煤0.29吨,1950年达到了0.438吨。他所领导的小组连续三年超额完成生产任务,并且做到安全无事故,被燃料工业部命名为“安全模范”小组。 

  石恩祜: 研制高级铸铁制造柴油机 

  石恩祜,荣城人,潍坊大华机器厂技术工人。 

  1948年潍县解放后,石恩祜和11名技工、职员一起,由威海胶东军工厂调到坊子,组建大华机器厂(潍柴的前身)。这年12月,他们在坊子三马路一家酒厂的粮库里,自己动手建水泥地面,夹墙壁,组成冶金、金工、钳工和模型室,石恩祜任冶金室室长。招工后,厂里干起民用产品。 

  1949年5-6月份,厂里开展红旗竞赛,石恩祜冶金室两个月的生产任务,45天就完成了,被评为模范室。同年10月,给济南造酒精塔,要把14万斤生铁,造成2500个器件。冶金室任务占43%,需用35个工人操作。在当时只有20名工人的条件下,石恩祜带头,夜间3点起床,全室工人都上班,结果提前18天完成了任务,又被评为一等模范室。这年冬天,大华机器厂还利用原来在威海的经验,仿制成功德式11马力低速柴油机。 

  1950年,治淮工程急需25台15马力低速柴油机,在铸造柴油机缸套等部件时,石恩祜经过苦心钻研,通过调整铁水中各元素含量,研制成一种高级铸铁,提高了柴油机的质量。并由厂里派人送到一线进行调试使用,加快了治淮工程的进度。 

  石恩祜还在沙型烘干窑内,自己铺轨,造窑车,利用熔铁炉的余热装窑烘干砂型,每月开4次火,每次节约人工3个,节煤1500斤。 

  梁忠恩: 节约资金提前完成被服任务 

  梁忠恩,1948年由胶东被服厂奉命到潍坊参加接管元聚染厂(新兴染厂的前身)。 

  因停工太久,元聚染厂的机器工具破烂不堪,急需配备新机件维修。技术人员估计复工要3个月时间,但当时军需单衣任务紧迫,不容拖延。梁忠恩参加了机械维修,把旧铁管割成滚头,只此一项节约资金100万元;锅炉保险锤坏了,技术人员要求铸新的,需花7万元,梁忠恩用旧铁件代替了;铸炉上汽阀门要更换,他又用旧汽门加工研磨平了再用。经过克服重重困难,他们仅用20天就完成了维修工程,复工生产。而后,锅炉内管坏了,换新的管子需停产六七天,任务压顶不允许,他再用铁管代替,5个小时就复工生产。另外,染厂要竖一个新烟筒,需花200多万元,结果,梁忠恩和工人自己动手,5天内完成了任务。 

  他还将柴油机用过的乏油,上锅炼后再利用。锅炉需用的玻璃管,买来时长短不齐,他将玻璃管裁成两段,两头加上铁管,改造了16支,节约了12.8万元。 

  梁忠恩从点滴入手为国家节约资金,并争分夺秒超前完成军工生产任务。因此,他荣获厂模范、功臣荣誉,他的小组三次被评为红旗班组。 

  王寿芝: 团结资方发展生产 

  王寿芝,潍城人,私营信丰染印公司技师,历任技师、生产技术科副科长,1963年5月退休。 

  1949年春,受农业灾害影响,信丰染厂产品滞销,面临困境。资方无奈召开董事会议,决定要卖锅炉、精炼罐、马达、变压器、油罐、柴油机、染色池等准备停产,解雇工人。王寿芝想到信丰创业不易,有悠久历史的老厂要倒闭,工人还要失业,实不甘心,于是向厂方建议暂不裁员,缓发工资,勒紧裤腰带也要维修设备,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可资方对此没有信心。 

  王寿芝以工会主席的身份,召开全厂职工大会,分成6个小组讨论,结果工人们一致同意王寿芝的意见,积极行动起来,精炼罐、水洗机、开布机、漂白机相继维修好了。资方东取西借,在银行、花纱布公司支持下,于5月份复工。由于产品适销对路,质量也好,有了市场,工厂逐步走出困境。半年之后,资方还清了外欠的3000万元债务,补发了拖欠职工的工资。当年还新建厂房40间,增加工人20多名。资方看到工人们处处为工厂生产着想,看到了工人阶级的力量,增强了经营信心。 

  王寿芝还提出了设备改造方案,公司硫化碱厂改造前,一次开工,8名工人三个月生产成品160筒。改造后,开工12天,12名工人出成品280筒。 

  人人争当劳动模范 

  工人阶级成为主人 

  在大会上作典型发言的还有努力改进技术提高质量多产铜线的潍坊国光铜线厂的化铜技术工人于洪第;苦心钻研维修技术的潍坊汽运公司钣金工人郭仁山;多方改进设备提高生产工效的潍坊民生面粉厂技师刘青峰;改建机械设备提高面粉出粉率的益都面粉厂机器车间长孙玉生;爱厂如家、惜鬃如金的中国制鬃公司潍县分公司双阳店制鬃厂提鬃女工李桂香等。还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次劳模代表大会上,青年女工李桂芝与李奎烈姐弟双双被评为模范练习生,“一门双模范”一时传为佳话。 

  劳模代表们的典型事迹介绍,生动地说明了工人阶级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作为新社会的主人,在发展生产上有使不完的干劲、具有无穷的智慧和力量,能够战胜任何艰难困苦,完成党和政府交给的各项任务,劳模会也给全市的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树立了热爱劳动为建设新中国多做贡献的光辉榜样。 

  这些劳模在旧社会都是受压迫受歧视的人,如今成了被尊重的新社会的主人。像潍坊发电厂的杨明銮同志,坊子煤矿的刘彩金同志,从小下煤矿挖煤、背碳,被称为煤黑子,吃不饱,穿不暖,被人瞧不起,此时,在共产党领导下,竟然能在大会上发言,是何等的荣耀! 

  大会第三天闭幕前,还推选了杨明銮、梁忠恩、于洪第、李桂香、石恩祜、刘青峰、王寿芝、刘彩金、郭仁山、李发、孙玉生等同志出席1951年在济南召开的山东省工业劳模代表大会。 (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