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人文潍坊

  1950年11月,第一届工业劳模代表大会召开之后,全市工矿企业的劳动竞赛运动不断向纵深发展。全市工人阶级在竞赛中比、学、赶、帮、超,抓关键、找窍门、开展技术革新、大力推广先进生产经验,从而促进了我市国民经济的进一步好转,保证了第一个五年计划分配给我市的计划项目的完成与超额完成。 

  国光铜线厂80多名职工 开展劳动竞赛支援前线 

  1951年,美国武装侵略朝鲜的战火已燃烧到我国边境,全国人民为此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 

  国光铜线厂是昌潍实业公司下属有80多名职工的企业,当时厂内通过开展民主管理补课,从进行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政治时事教育入手,进行忆苦思甜,有几位苦大仇深的老工人控诉日寇、国民党、地主和资本家压迫、剥削、残害劳动人民的血泪事实后,全厂职工纷纷表示决不能再受二茬罪,一定要努力生产,开展劳动竞赛,支援前线。老工人们提出:“工厂是战场,机器当刀枪。多拔一根铜棍,等于多打死一个美国鬼子”的口号。各生产班组,通过讨论生产计划订出了超产目标和措施,并将保证计划写进爱国公约,掀起你追我赶的竞赛热潮。如劳模于洪第所在的化铜班组,改进了化铜炉由1炉1支坩埚改为1炉2支坩埚,原来8名工人每天化铜棍34根,现为6名工人,每天能出铜棍46根,还节约焦炭1500斤。 

  国光铜线厂开展爱国劳动竞赛的活动,曾在1950年12月的大众日报上刊登过。 

  向沈阳马恒昌小组应战 我市企业职工干劲十足 

  1951年5月,在抗美援朝运动中,全国掀起了向马恒昌小组应战的劳动竞赛热潮。 

  马恒昌小组,是沈阳第五机械厂的一个车工班组。这个小组曾经在6个月内改进了18种工具、5种操作方法,不断刷新生产纪录。1950年,该小组推选班长马恒昌(当时已是沈阳市模范共产党员)为代表,出席了全国工农兵劳模大会。 

  1951年4月初,马恒昌小组通过《工人日报》推出了他们向全国工人阶级的挑战书,其挑战条件包括争取超额完成生产计划、推广先进生产经验,学习文化、技术和政治时事,实行小组民主管理,建立健全各项制度以及团结互助、遵守劳动纪律等等。他们还在挑战书中提出:工人阶级要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带动全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不断刷新生产纪录,以实际行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 

  为组织各厂矿企业职工向马恒昌小组应战,1951年4月上旬,在全市脱产工会干部和厂矿企业班组长联席会议上,市总工会主席刘岐云作了“开展马恒昌小组劳动竞赛运动,发挥基层工会组织作用”的动员报告,半月时间内,全市已有煤矿、电厂、机械、纺织、轻工、公路运输、建筑、邮电、手工、店员等10个产业的36个企业单位的职工,郑重向马恒昌小组应战。其中,华东汽材公司所属的华新工具厂,经过向马恒昌小组应战不断刷新生产纪录,当年共提出合理化建议82件,采纳了78件,车工组推行了高速切削法,钳工组研制成功一台专用打压设备,做到了打压时不伤人,液压油不飞溅浪费,还制造了一台电动洗涤机。1949年这个厂的主产品液压千斤顶,每月人均生产0.24台,1951年应战后每月人均1.97台,全厂职工出勤率平均达到97%,当年创收人民币1243万元。大华机器厂1951年开展向马恒昌小组应战后又试制成功了40马力柴油机。华丰机器厂老工人边文福,改进工艺由热轧改为专门工具冷弯制造织布机上的拥板卡子,提高工效30倍。大兴铁工厂技工戴方惠,制造了一台“自动攻丝机”,日产量由500支提高到1600支。晋兴翻砂厂技术工人李清海,创造了漏模机械造型法,制造织布机成色轮子,提高工效7倍,减少了废品,还降低了劳动强度。 

  据潍坊市总工会第二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总结报告》:当时,全市开展劳动竞赛的有75个工厂、255个小组、2129名职工向马恒昌小组应战后,生产纪录不断刷新:坊子煤矿1949年人均日产煤0.29吨,1951年达到了0.63吨,井下工人出勤率从70%提高到80%以上,该矿2#井三年无重大事故,受到煤炭部奖励。潍坊发电厂由日发电900千瓦,增加到了1500千瓦,电煤耗达到了部颁标准。汽车运输公司,1950年每加仑油耗跑8.5-9.8公里,1951达到了11.97公里,最高达到15.11公里。裕鲁颜料公司职工自行研制二硝基、三硝基成功,摆脱了主要材料对国外进口的依赖。信丰染印公司染布成品由每天出120匹增加到450匹。各织布厂推广先进操作方法,产量普遍增加10%以上,还减少了次品。 

  工人竞技如火如荼 各行各业总结先进经验 

  1953年,我国开始执行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当年5月,中华全国总工会召开了全国第七届劳动大会。这次大会确定了有计划的经济建设时期的工作任务是:团结全国人民,积极地完成国家经济建设计划,为逐步实现国有的工业化和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而斗争。当时,潍坊市总工会号召全市职工在劳动竞赛中,认清大好形势,密切联系实际,针对各厂生产中的薄弱环节,抓关键、找窍门,开展合理化建议,大力推广先进经验,大搞技术革新以努力完成国家计划。时任市总工会主席的郑伟民,注重从当地各产业的劳模、基层工会干部、技术工人中提拔干部充实到市总工会各职能部门。仅市总工会的生产工作部就有郭仁山(原汽车运输公司钣金工、省劳模)、张殿聘(原潍坊染厂技术工人、市劳模)、栾恩庆(原私营通一机器厂工人)、张廷彦(原手工业工人)等8名来自各产业基层的工人脱产干部。另外,劳保部长刘景渤原是坊子煤矿工人、女工部长李兆荣原是织布厂工人。这些具有工人本色的同志,作风朴实,懂生产,会看门道,和工人交谈不说外行话,在当时通讯相对闭塞的条件下,能够及时掌握各大厂的生产信息,上下沟通,并协助厂矿党政部门做好工作,针对在劳动竞赛中发现的问题,帮助总结推广先进经验。 

  1953年到1954年,全市劳动竞赛中涌现出了许多革新技术、改进操作的先进典型。例如:坊子煤矿于开文采煤小队推广了长壁采煤、木板假顶、水湿风钻等先进工作法;潍坊发电厂总结出了锅炉班长刘文远节煤投炉法;坊子酒厂利用白糠造麹提高出酒率;潍坊柴油机厂技师姚浚川与老技术工人团结协作攻克了多项技术难关,利用苏联图纸制造成功60马力中速柴油机;潍坊汽车运输公司推广了杨安福安全行驶10万公里无事故、李治田中速滑行节油、以及轮胎保养等先进经验;潍坊兴华织布厂浆纱车间技术工人辛子良,创造了白矾浆纱法,解决了用面粉浆纱出现软辘、连条的质量问题,在全市织布业推广,每年可节约面粉30万斤等等。不断深入开展的劳动竞赛,有效保证了各单位生产计划的完成与超额完成。(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