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人文潍坊

  潍坊柴油机厂是最早在我省实行民主管理企业推行职工代表大会制的国营企业之一,该厂基层工会在组织职工开展劳动竞赛以保证完成国家计划、在关心职工生活方面都做了出色的工作,成为我市基层工会工作的先进典型。 

  推行职工代表大会制度 潍柴率先实行民主管理 

  1956年,党的“八大“召开之后,中央决定废除“一长制”,实行党委领导下的厂长负责制。潍坊柴油机厂党委将企业实行民主管理问题提到了议程上,要求厂工会拿出具体的方案。当时,厂工会主席曹洪亮从全国机械工会的内部文件上,看到了介绍企业推行职工代表大会、实行民主管理的经验,感到非常新鲜。但是,山东省内的国有企业还没有推行,昌潍地区更没有。在厂党委支持下,工会决定试行职工代表大会制。 

  在召开职工代表大会之前,厂工会做了三件事:一是宣传职工代表大会的意义和作用,让大家明白它是企业实行民主管理的一种基本形式。通过审议企业的重大举措,行使职工对企业当家作主的权利,并维护职工的合法利益。二是民主选好职工代表,既要有广泛的代表性,又能够代表职工说话。三是充分准备好厂长的工作报告、企业要审议的工作计划、重大举措和厂工会负责人的开幕词。 

  潍坊柴油机厂第一届职工代表大会是在1957年7月11日至12日举行的,与会代表135名。 

  当时,厂内生产形势一派大好。由于工厂收归第一机械工业部管理后,国家大量投资进行基本建设。期间厂里2000平方米金工车间、自来水塔和5000平方米职工宿舍相继建成,职工增加到1426名,大型设备294台,工厂占地34万平方米,19个科室、6个车间建立了技术准备、计划管理、劳动管理、安全生产和经济核算等规章制度。1956年工业总产值为人民币913.5万元。 

  在第一届职工代表大会上,代表们认真听取和审议了杨成栋厂长所作的工作总结和1958年生产计划的报告,明确了对企业实行民主管理的职责,还提出了有关改进企业管理、关心职工生活的议案。对代表提出的议案,会后由有关科室和代表大会的日常工作机构即工会负责处理。 

  这次大会的召开,调动了职工生产积极性,增强了职工对企业实行民主管理的责任感,大家对职工代表大会这一新生事物,也加深了认识。当年,这一制度在省总工会劳动竟赛经验交流会议上以及《大众日报》刊登的《潍柴工会主席曹洪亮谈劳动竞赛》中,也作过介绍。而后,曹洪亮作为潍坊市专职工会干部代表,出席全国工会积极分子代表会议时,《工人日报》又作过介绍。潍柴从1958年到1965年,都把这一制度坚持了下来,8年时间共开过10届职代会。“文革”时这一民主管理制度遭到了破坏。从1979年6月召开第11届职工代表大会恢复了这一民主管理制度后,直到目前,职工代表大会已经成为该厂职工实行民主管理企业的基本制度。 

  走访家庭摸清情况 确定职工救济标准 

  据曹洪亮回忆,1955年他被调任厂工会主席时,工厂已被收归国家第一机械工业部管理,正在为试制6160型中速柴油机和完成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而紧张忙碌着。当时厂里的基层工会干部,对工会工作的总方针在认识上还比较模糊,存在着单纯的福利观点。 

  为此,他首先组织厂工会委员会的干部,学习了中国工会“七大”文献和李富春同志代表党中央在《在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扩大会议上的结论》。通过学习,明确了在全国革命胜利、新中国成立后,在人民民主专政条件下的工会组织,已经不是被压迫、被统治的阶级组织,已经成为国家领导阶级的群众组织了。为此,要牢固树立工会工作必须坚决服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积极地服务于国家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建设事业。工会工作的最主要任务就是要用共产主义精神去教育和说服工人,组织工人们积极地劳动,努力地发展生产,并在这个基础上不断地关心和改善工人群众的物质和文化生活。这就是新时期工会工作以生产为中心,生产、生活、教育三位一体的总方针。由于基层工会干部思想认识提高了,大家自觉到车间、班组抓劳动竞赛有了劲头。工会工作做到了在党委领导下,具体组织职工讨论国家计划,制定车间、班组、个人的保证计划;抓住生产关键,发动群众研究保证完成计划的技术组织措施,找窍门、挖潜力、大力推广先进经验;经常检查生产计划的完成情况,月评季奖、年底总评、总结表彰先进,宣传先进人物和事迹;重视组织科室的管理、技术人员参加劳动竞赛,实现劳动与生产管理、与科学技术相结合;在竞赛中,全面贯彻增产节约的方针,明确规定在保证完成国家计划中,行政与职工各自的职责。并加强了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工作,从而大大调动了职工群众的生产积极性。继1955年潍坊柴油机厂试制成功6160型130马力中速柴油机,通过鉴定投入生产,又制造成功84千瓦发电机组与6160配套,在1956年底,就提前一年完成了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各项经济指标。 

  厂工会在抓劳动竞赛的同时,更关心工人的生活。他们深入调查职工生活状况,在党委领导下,工会主席带队,组成职工生活调查组,时任市委工业部长的王树琛带领两名干部也参加了这项工作。 

  经过一个月的走访,基本上摸清了在城区居住的职工的收入和消费支出状况,并根据1956年的当地物价水平,做出规定:凡职工家庭人均收入不足人民币8元的,一律按8元补足救济,所需资金由企业奖励基金拨给工会的部分支出。每月由厂工会财务及时发放。这项救济措施执行后大得人心,解除了职工的后顾之忧,推动了劳动竞赛的开展。 

  潍坊柴油机厂职工家庭人均生活费不足8元可以吃救济的标准,经市委认可,作为全市统一标准,在全市工矿企业中推广执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