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人文潍坊

  

  仓中路(1994年以前的仓西路)原址正在改建为向阳路延伸段(向阳南路)的组成部分。图中左右两列高压线杆之间的部分为拆除前的仓中路主路面的宽度

  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潍坊城区以拆旧建新为主要方法的大规模旧城改造持续多年,古代粮仓及其所在的街巷和地域,已经陆续拆除。旧城改造完成后,这些街巷原址或附近形成新的街道后,或沿用原名称、或成为无名通道。解放后在潍坊铁路南一带建设的粮仓及其所在的道路和地域,在始于2017年的拆迁改造中,或原址原名提升改造、或并入其他城市道路。

  预备仓街为兴隆街原址一带 原街道成为松园子小区通道

  近50年前,笔者见到的预备仓街已成为朝阳街组成部分,住户门牌标注仍为预备仓街。后笔者将所见对照民国时相关记载,发现这里的基本地理格局并无显著变化。当然,那处供奉关羽的神龛已不见了。

  1967年,相同走向的南寺前街、预备仓街、兴隆街合并后改称朝阳街,是“文革”时潍坊城里背街小巷变更为政治含义明确地名的结果之一。1981年,三条街道恢复各自原名称后,预备仓街、兴隆街并称预备仓街。

  1987年,配合东风大街拓宽改造,启动先期拆迁工作。城里拆除芙蓉街以东、预备仓街(1981年后)以西、东风大街以南、郭宅街——布政司街以北范围内的街巷、建筑和民居。1997年拆除潍城区向阳路以东、南宫西街以西、郭宅街以南、胜利西街以北范围内的街巷、建筑和民居。

  相关建设完成后,最初的预备仓街原址一带予以恢复、拓宽改造后为潍城区松园子小区内一条南北通道。通道继续沿用原名称,一度还在北端设置了书有“预备仓街”字样的立柱式地名标志。后来松园子小区封闭式改造,在预备仓街原址北端新设置一处小区出入口,并撤销该处地名标志。该通道即成为小区内的一条无名通道。

  今潍城区设置“预备仓街”字样的立柱式地名标志路段,1981年前还不是预备仓街,而是位于1967年前的城里兴隆街、1967—1981年间的朝阳街北段原址一带。而最初的预备仓街、1967—1981年间的朝阳街中段原址一带,今为松园子小区内一条南北向无名通道,南端向南可步行去往附近的中百街,北端为该小区出入口。

  仓巷子北段原址一带今犹在 为城隍庙北区一条无名通道

  有资料显示,“文革”时期,在潍坊城里背街小巷名称变更为政治含义明确地名的运动中,仓巷子也改称红旗西巷,与附近的古旧街巷县过道使用了同样的新名称,而我印象中却没见到过书有“红旗西巷”的地名标志在这里出现过,也没发现这一带的居民采用红旗西巷的名称——他们一直使用仓巷子的老名称。是否为避免与附近县过道的新名称发生重名混乱,不得而知。当然,我见到住户红底白字门牌上的标注则仍为仓巷子。资料也显示,1981年,潍坊市恢复了仓巷子的原名称。

  1986年起,我市先后拆除潍城区北门大街以东、向阳路以西、北马道以南、金巷子以北的民居和建筑。仓巷子北段整体拆除。改建完成后,该区域为今潍城区城隍庙小区北区。仓巷子北段原址一带改建为该小区东部一条无名通道,南端不再直通金巷子,北端为小区一处步行出入口。

  另外,建成后的城隍庙北区东南部、金巷子与仓巷子接合部一带、记载中的民国时期关侯庙原址以西不远处路北,曾建有一处花园绿地,作为附近居民休闲、锻炼的场所。这处与城隍庙北区同步建设的花园绿地建成并投入使用后,借用民国时期有记载的仓巷子路西、清代富商陈尚志私人园林的名称命名为半亩园,占地面积也恰巧有半亩见方。后来,该花园绿地南部建起一栋两层楼房用于社区服务。

  2013年,我市拆除潍城区北门大街以东、向阳路以西、金巷子以南、城隍庙街以北的民居和建筑。按规划,拆除后,该区域内将修复重建城隍庙、新建城隍庙“金银仓”文化老街等。

  仓巷子南段一带位于该拆迁范围内,予以整体拆除。该拆迁范围内,位于北门大街路东、传说中的明代皇室成员王庆宇后裔的旧居同春号大院,位于城隍庙街路北、清代地方名流王之翰故居等古旧建筑都予以全部拆除。

  根据民国时期的记载和王氏家族的世代口传,王庆宇实际上是明代万历皇帝(即朱翊钧,1573至1620年在位)的一位侄子,清初化名王庆宇避祸,并辗转流落到潍县。另一说,王庆宇系万历皇帝的小儿子,宝丰王朱常坒。王庆宇的后人除了开设王万春堂卖眼药以外,还开设同春号经营棉布批发。在清代同治年间,同春号活动范围除山东省内,还包括河北省一带。同治七年(1868年),王庆宇的后人购得北门大街该处原属于衍生堂的老宅院,整治后成为一处大宅院,即附近民众所说的同春号大院。

  同春号大院门洞装有两层裹着铁皮的大门。进入门洞是一条狭长幽深的东西向过道,过道北侧自西向东开有五座大门,门内都是独立院落,加上后院以及沿街房,共有70多间房屋。

  王之翰,道光二十四年(1844年)考中进士。历任翰林院编修、内阁学士兼礼部侍郎等职。咸丰初年回潍,在家设馆授徒多年,也曾在外地多处书院主讲。所教授的学生中不乏优秀人才,其中就有清末潍县状元曹鸿勋。王之翰故居拆除前位于潍城区城隍庙街10号,具体情况未见记载。

  目前该区域仍在建设改造中。仓巷子南段原址一带在该区域拆迁改造活动完成后的状况尚不明了。

  仓字头道路剩仓南街 其余因改建并路消失

  仓东路原址已于1996年成为潍城区青年路的组成部分。不再赘述。

  2017年,作为列入规划建设的潍城区站南片区的组成部分,铁路南一带进行了拆迁。不久前笔者发现青年路的仓东路原址段、仓西路、仓中路以及仓南街东段地域内的相关地理载体已经拆除完毕,正在建设改造中。

  综合笔者目前了解的情况,原铁路南一带其他几条以“仓”字打头的城市道路原址变迁状况主要有——

  仓西路(1994年以前的潍蒋公路东北端相关路段)原址一带改建后的地理状况未明。

  仓中路(1994年以前的仓西路)原址一带在规划中已经并入向阳路潍坊火车站以南延伸段(媒体报道中又称向阳南路)的组成部分,并正在施工建设中。该延伸段系起自位于今潍坊火车站北广场西沿的向阳路西南端,下穿现在的火车站站台、站内铁路线,延伸到胶济铁路以南后,继续向西南方向延伸。仓中路原址一带与向阳路该延伸段重合。

  仓南街东段目前正在改建中,绝大部分地段的路面已形成,路面总宽度50米左右。由此可见,工程完成后,该段仓南街将摘掉戴了多年的“卡脖子”路段的帽子。在规划中,建成后的新的仓南街东段仍将与现在的仓南街西段共同保留和使用原来的名称。这样,仓南街就成为潍坊原铁路南一带、以对应南大营粮库的不同方位而得名的4条解放后新形成城市道路中,目前已知的、唯一能够在原址找到原名者。

  文/图 王瑞甫

  资料来源:清光绪《潍县乡土志》、民国《潍县志稿》《潍坊市街道、居民点、桥梁名称表》《潍城文史资料》《潍城区地名志》《潍城区志》《潍坊年鉴》《潍城年鉴》《辞海》。(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