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人文潍坊

  

  潍县乐道院远眺。

  

  潍县乐道院礼拜堂。

  美国女教士马乔里·兰金1912年来到中国,任职于潍县乐道院文美女中,她以自传体形式记录了在潍县的所见所感。与那些宏大叙事不同,她以第一视角所作的记录极为真实有趣,透过行文中带有些许偏见和同情的旁观,我们可以真切体会旧时代里中国尤其是山东潍县地区的社会风貌。 

  没有供暖设施 脚套有效御寒 

  至马乔里·兰金抵达潍县时的1912年,此时距狄乐播等人初建乐道院已有29年,距庚子之乱被焚后的重建和扩建亦有10年之久,潍县乐道院已经发展有相当的规模,建有医院、护士学校、教堂、教职人员住宅、大学部、中学部男校及女校、小学部等等,马乔里·兰金即在乐道院文美女中任教,后来曾一度担任校长之职。来到中国,马乔里·兰金有了一个中文名字,取姓袁,所以经常被称呼为“袁女士”或“袁教士”。 

  在到达潍县的第一个冬天,马乔里·兰金女士遭遇了御寒问题。她发现潍县的气候虽然不至于严寒刺骨,但“这里的建筑物大多是用砖或土坯建造的,而且没有供暖设施”,中国人的习惯是用尽可能多穿衣服来抵御寒冷,待春天来临时再一件一件地脱掉。“除了大小尺寸不同,从里到外几乎所有的衣服都是同样的,压根不会有内衣这类的东西。”马乔里·兰金也不得不遵从这个习惯,裹上了一层又一层的衣服保暖。在去礼堂参加集体活动时,她还会带上暖袖和脚套。 

  “我把脚套放在地上,再把脚放在里面。令人惊讶的是,它居然能阻止从水泥地面渗出来的寒气,让它不至于钻到厚重的衣服下面。起初几个星期天,我每次都被冻得瑟瑟发抖地回家。我很快认识到,温暖舒适远比是否好看更重要。然而,使用脚套时一定得小心,两脚并拢得那么近,如果突然被叫到起立,就很可能会失去平衡而跌倒。” 

  美国教士来潍执教 自传记录所见所感 

  美国女教士马乔里·兰金(Marjorie Rankin)1888年出生于宾夕法尼亚州,1911年获得蒙特霍利约克学院的学士学位,之后又获得了哥伦比亚大学的硕士和博士学位。1912年,她受美国基督教北长老会委派前往中国,任教职于潍县乐道院文美女中。1926年至1927年,执教于齐鲁大学英语系。1929年,她应天津南开大学校长张伯苓的邀请,任职天津南开实验学校校长,三年后又因学校被日军破坏而返回美国,自此再未返回中国。 

  1972年,马乔里·兰金在美国出版《Broken bits of old China》,以自传体的形式记录了其在潍县执教的所见所感,因其已于1937年与罗伊·斯特尔特(Roy Steurt)结婚,故该书署名为马乔里·兰金·斯特尔特(Marjorie Rankin Steurt)。马乔里·兰金·斯特尔特于1978年离世。 

  因为潍县乐道院同时管辖着周边40所乡村学校,马乔里·兰金得以游历各处,乘坐过独轮推车、骡轿、轿子、两轮马车和自行车等多种交通工具,“去了些外国人很少去到的地方,也去了些通常女性不会去的地方”,“见识了中国人的幸福、悲伤、贫穷、富裕、幽默,还有那些风俗和传统、无知和睿智”。 

  与那些宏大叙事不同,这种西方人以第一视角所作的记录极为真实有趣,透过行文中带有些许偏见和同情的旁观,我们可以真切体会旧时代里的中国,尤其是潍县地区的社会风貌,尽管其中所呈现的那些细节真实,可能会让后世的我们感到愕然和羞惭。 

  毡帽皮帽叠戴 衣物混搭有趣 

  她还看到中国的男人们自从剪掉了老式辫子,开始戴一种西式的软毡帽。但这种帽子不怎么保暖,所以多数人会先戴上能拉下后帽檐遮住耳朵脖子的旧皮帽,再把西式毡帽戴在头顶上,形成了一道奇特的风景。 

  更让人啼笑皆非的是,当地人对于洋人们赠送的衣物随意穿搭,令人忍俊不禁。“一位传教士把她家孩子穿不下的冬季内衣送给了一位贫穷的女士。这会儿,进来了一个把内衣套在棉袄外的小男孩,不无骄傲地走过过道,向所有人展示他拥有了一件多么漂亮的衣服。女人们中发出了赞叹之声”。更有甚者,兰金女士还发现自家的帮佣张大哥外穿着她的羊毛内衣出现在了礼拜堂,令她忍不住捧腹大笑的是,“他还用大安全别针封住了两腿间的那个开裆口”。 

  当还在学习中文的兰金女士混杂使用英文、中文和手势诘问张大哥为什么要穿她的衣服时,他理直气壮地回复道:“反正你要洗了。我仔细看了看,它还一点都不脏。我穿到下一个洗衣日,等它真脏了再洗。干净的衣服洗了也是白洗。” 

  在穿衣问题之后,马乔里·兰金又发现了“吃肉问题”。因为没有冰箱,所以肉食变成了稀罕东西。“我们买来活鸡,好好喂养,希望它们能多活几天。但中国人有一种增重的方法,就是把谷物填进鸡嗉囊里,所以活鸡通常会很快死掉。我们还买活鱼,我经常会在早晨发现一条鱼在我家的浴缸里游弋。”(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