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人文潍坊

   

  軕子。

  1913年4月,马乔里·兰金去安丘的乡村学校出差,先是与軕子骡夫讨价还价两小时,路上又遭遇“车祸”,险些掉进水里。中午在马司歇脚时,这位外国女士遭遇了当地妇女的围观,她觉得尴尬又无奈。

  受命出差去安丘 与骡夫讨价还价

  学了一段时间中文后,1913年4月,马乔里·兰金女士终于有机会外出,学校安排她去一趟安丘县的乡村学校,同行的只有她自己是外国人。对于第一次乡村旅行,她极其兴奋和期待。

  本来她计划坐推车出行,但连逢四天大雨,道路泥泞,手推车没法走。她等不了道路晾干,不得不急着安排帮佣张大哥去雇軕子。軕子是畜力时代的一种载人工具,通常为两头骡子和一架拱形席棚轿厢的组合。

  当骡夫不急不躁前来时,马乔里·兰金第一次体验到了中国式的讨价还价。骡夫以道路泥泞、雇軕子出行者众为由,希望得到一个比平常高很多的价格。这位来自西方的年轻女性,对这次冗长的议价过程不胜其烦。“接下来是两个小时的争论,关于价格、条件和时间。这次谈话一半用英语,一半用中文,一度让我抓狂,但骡夫似乎非常享受这番议价的过程。事实上,我甚至怀疑他故意提出不可能的条件以引起争执。他希望我烦不胜烦时,给出一个好的价钱。等讨价还价结束时,天已经太晚了。我们除了等待明天再出发外,别无他法。”

  坐軕子十分新鲜 陷泥水有惊无险

  待第二天第一次见到这种中国式的交通工具,马乔里·兰金感觉十分新鲜。她详细描述了自己对于軕子的印象。

  “一架軕子,又叫骡轿,被巧妙地组装了起来。它由两根长约八英尺的纵杆和两根三英尺的横杆组合而成。横杆被架在骡鞍上的凹槽里,一头骡子在前面,另一头在后面。在两根纵杆之间,用绳子来回捆扎成绳网,绳网上铺着装有被褥的被套。在两根纵杆上方,又用一张草席凹成拱棚。整个軕子没有一颗钉子,只有杆子、绳子和席子。”

  “假如骡子未经训练,其行进时步调不够一致,那軕子颠簸起来就会像骆驼一样,让乘客有晕船的感觉。但如果骡子训练有素,乘坐軕子出行还是相当舒适的。事实上,当大雨把道路变成泥滩时,这是唯一安全的旅行方式。整架軕子会一直吱嘎吱嘎地摇晃,但从未发生过散架的情况。”

  行经一处积水的低洼路段时,因为骡子陷入到泥地里,正在轿厢里瞌睡的马乔里·兰金险些被扔进泥水里。

  “睡梦中的我被軕子的摩擦、扭拉和骡夫的喊叫声惊醒了。突然,我变作头下脚上,軕子在这种危险状态下缓慢拖行了一段后才停下来。然后,一双大手抓我的脚踝,把大头朝下的我从軕子中拉出来。”

  “走到隘路半程时,后面的骡子陷到了泥里,而前骡没有理会骡夫的喝止,继续往前拉,愣是把軕子从后骡鞍上拽了下来,拖行于泥水中。骡夫不得不涉水回来救我。我被带离隘路中间的水面,骡夫从下往上推,张大哥俯身抓住我往上拽,直到我爬上崖岸。这时,周围至少已经聚集了五十个围观者。他们七嘴八舌给出各种建议和意见,却没有一人出手相帮。”

  旅店歇脚被围观 如厕提棍驱赶猪

  中午时分,马乔里·兰金一行在马司(即今潍坊市坊子区坊城街道马司村一带)的大车店歇脚。马司虽然只是一个不怎么起眼的村子,但是通往安丘县城的中途一站,其主街两旁都是对外开门的旅店。当走进常去的那家旅店时,骡夫用夸张的姿势甩动鞭子,轻车熟路地把骡子赶进了旅店的大院子。

  她被安排在一个小房间里午休,在这里,这位外国女性遭遇了一群中国妇女的围观。

  “张大哥安排我到后面一间小房间午休。他端来一大铜盆开水,我本想去房间里盥洗,但村妇们互相推挤围在我身边,每个人都想抢一个位置,以免错过我任何一点‘表演’。正是大蒜上市的季节,扑面而来的气味让我难以忍受。我把水端到室外的长凳上,这样空气更为清新,而且所有人都不必挤进小房间就能看到一切。我甩着两只湿手,像是要把它们弄干似的,这样可以让人群离我稍远一点儿。”

  吃午饭时,在店主和帮佣张大哥的帮助下,马乔里·兰金才暂时劝离了这满屋子看稀罕的人群。但午睡后不久,她惊讶地发现她们又回来了。

  “不知道睡了多久,我被噗地一声吵醒。我睁开眼睛,看到一根手指消失在纸窗上,取而代之的是一只眼睛。很快,窗户纸被戳满了孔洞,每个孔洞后面都有一只眼睛。中国人很久以前就发现,湿手指能够很容易地戳进紧绷的窗户纸,在不撕裂窗纸的情况下戳出一个小洞,但那会发出了一种特别的、清晰的响声。我无法再睡下去了,开门走了出去。院子里又聚满了女人和孩子,人群里也有为数不多的男人。”

  围观的人们对她脚上的皮鞋和嘴里的金牙尤其感兴趣,惊讶她的鞋底竟然可以任意弯折,惊呼她用金牙得吃多么好的东西。

  除了被围观的尴尬,更尴尬的还有如厕问题。

  “饭后,我出去找厕所,最后找到了一个大约十平方英尺的深坑,坑的一侧稍稍隆起,前方围挡着编织松散的秸秆篱笆墙。我刚要进去,店老板跑来递给我一根棍子,说:‘你可能得需要这个。’‘棍子!为什么我需要一根棍子?’我嚷道。‘前几天,猪咬了一个男孩的屁股。’于是,我手持木棍,侧身躲过三头猪才来到粪坑边。它们都被喂养得肥肥壮壮,我想这家旅店的客人一定不少。我一只手抓着裙子,另一只手忙着驱赶那几头情绪焦躁的猪,还要努力在坑边保持身体平衡,这些都需要相当的技巧。虽然我知道实践能够提升这种技巧,但我并不感到什么慰藉。期间我突然想到:如果我的大学同学看到现在的我,他们会作何感想?想到这里我忍不住哈哈大笑,以致自己差点儿掉到坑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