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人文潍坊

  

  独轮手推车。
  在潍县的闲暇时间,马乔里·兰金与美国好友经常结伴出游。她们一起去赶了潍县王家王尔庄的庙会,进行了一次为期一周的乡村旅行,学会了捉蚂蚱,在田峪口村的寺庙中借宿一晚,惊叹于寺庙的漂亮和建筑设计的合理精妙。

  逛王家王尔庄庙会 妇女孩子欢乐集会 

  马乔里·兰金在走访乐道院附近一个以制香为副业的村庄时,发现县制香协会给每个制香村分配一年的生产配额,以防生产过剩。鞭炮、胶水等其他行业协会也如此。马乔里·兰金对此给予了肯定。 

  1914年春天,马乔里·兰金接待了一位自美国而来的女性旅行家,她们很快成为了知己好友。她们一起去赶了潍县王家王尔庄的庙会,并一起到西南乡村旅行。 

  王家王尔庄即今奎文区北王尔庄村,今潍州路汽配城一带。另有西王尔庄村及东王尔庄村。三个王尔庄旧时曾集资兴建了一处寺庙,敬奉神祇。她们所见的王尔庄庙会,跟现在的各类庙会差不多,购物聚会和跪拜祈愿这两大主题未曾改变。 

  “村里到处都有小贩,他们是这次女性集会里仅有的男性,任何人群聚集的地方都是做小买卖的天堂。叫卖声与妇女们的交谈声、招呼声以及孩子们的欢呼声交织在一起,让整个村庄和庙院都乱作一团,但大家都玩得非常开心。” 

  “我们进庙去看人们拜神。新一拨人走进庙殿,每个女人都用一枚铜板从庙祝那里换一支香,在祭坛旁的蜡烛上点燃,再插到香炉里。然后,她们跪倒在地,连磕三个头。结束了这一严肃的部分,就开始闲逛,买一些喜欢的东西,或只坐在梧桐树下闲聊。” 

  “小贩们卖各种东西,从花生、地瓜糖到神符和《圣经》什么都有。庙院内和村中沿街两侧,到处都搭起摊位。一个小贩把一把大叉子插在地上,在把柄上绑了许多树枝,上面挂满彩色的花生球(原文记为花生球,其实应为用大米花糖粘制而成,俗称欢喜里团或欢气里团)。另外一些摊位上,桔子堆得老高,还有糖渍沙果、蒸山药和热栗子。另一个区域则售卖各种纸制品,有花哨的海报、风车和小车玩具。” 

  陪同好友乡村旅行 坐独轮车赶马司集 

  在这个春天,马乔里·兰金陪同女旅行家,进行了一次为期一周的乡村旅行。这次兰金女士选择雇用两辆独轮手推车旅行。 

  “中国独轮手推车是两人、四柄的组合。一个大轮子立在一个木制框架中间,轮子两旁各架有一块长六英尺、宽两英尺的木板。木板外缘下的条木组成了前后两组手柄,将分别由两人把持以保持推车的平衡。车夫肩上的带子则有助于分散重量,推车前方会用绳索套着一头驴子,助力往前拉动。” 

  这次旅行的目的地是西南丘陵地区的田峪口村,其地今属临朐县,早期的临朐长老会亦属潍县乐道院统辖。离开潍县城,沿官道南行,恰逢马司赶集日。藉此,马乔里·兰金向女伴解释了中国集市的意义。 

  “集市是周期循环的,今天在马司赶集,明天在邻村赶集,后天又在另一个村子赶集。5到10天以后,再回到马司赶集。有的集市5天一个周期,有的则10天循环一次。” 

  “每个村庄都有自己的特产,每个村庄都有贩子带着特产到集市上兜售。制香村送来香,造纸村送来纸,农民则带来农产品。在一个集市周期中的最大村子,每隔10天会有一个特别大的集市,能买到那些平时很少能买到的东西。” 

  当她们进入马司村的大门时,推车人不得不大声吆喝,保持推车平稳、安全地在集市的人群里穿行。 

  “街道两边都是用枝干临时搭建的遮阳棚,形成了一个又一个摊位。其中一个摊位展示了各种形状、大小的砚台和毛笔,另一个摊位则摆着成排的便宜陶制碗盘。从一个户外饭铺飘来阵阵诱人的饭香,周围蹲着的人正在享用一碗热腾腾的山药汤。更远处有用洋铁皮桶做成的闪亮新式灯具和水壶,还有小麦、小米、大麦、蔬菜、香和胶水,还有各种花花绿绿的廉价海报。” 

  麦田里学会捉蚂蚱 借宿寺庙女子学校 

  行了一段路程,两位女士在路边休息时,跟推车人学会了捉蚂蚱。当马乔里·兰金说油炸蚂蚱非常好吃时,这位同样来自西方的女旅行家十分惊诧。 

  “我们也走进了波浪涌动的金色麦田。张大哥掐了一根麦秆递给我:‘用这个把它们串起来。’又把另一根麦秆递给了我身后的凯特。”“阳光温暖而明亮地洒落下来,轻风吹过齐膝高的麦田,发出轻柔的声响。我们缓缓走在成行的田垄上,受惊扰的蚂蚱嗡嗡地飞了起来。它们简直太多了,很快我们每个人都收获满满。回到大路上继续行程时,车夫们和张大哥已经各有两串麦秆的蚂蚱了。” 

  到达山阴下的田峪口村,二人被安排住进村中寺庙里的女子学校。她们由衷地赞美寺庙建筑的美。“这是一座有着高耸屋顶的长方体建筑,出入口开在长边一侧。一组台阶通向立有六根巨大红色廊柱的前廊。前廊之后,从齐膝高直至房檐下的整面前墙,都是一组糊着油纸的巨大格栅窗,而房子的后墙和山墙则没有窗户。房顶的前坡面向外探伸,使前廊成为庙宇建筑整体的一部分。”马乔里·兰金告诉女旅行家,中国的寺庙跟民居建筑一样,坐北朝南。夏天,廊厦能把阳光挡在房间外面。冬天,阳光又能照射到大窗户的油纸上,让房间暖和。 

  用过了热汤、炸鸡和蒸山药组成的晚餐,二人闩门休息,脱衣上床。当意识到如厕问题时,已经来不及询问他人厕所在哪里了,只能到院子里寻找。“我们端着小油灯走到院子里。这时天已经很黑了,也没有月亮。微弱的灯光投射出奇怪的影子,起先平铺在砖地上,然后又攀到了院墙上。我们在院子里转了一圈,甚至能听到脚步声的空洞回响。最后,在一堵低矮的秸秆篱笆墙后,我们找到了砌在砖地上的一道窄槽。”气味告诉她们,终于找到了厕所。 

  对于不理解那个窄槽为什么是厕所、不知道怎么使用这个厕所的美国来客,马乔里·兰金言传身教如何蹲坑如厕,并跟她解释说这个开口通向地底下的一个粪池。窄槽开口非常狭窄,没有人能从这里偷到宝贵的肥料,粪便是被卖得很贵的东西。二人因为这种奇特的如厕方式放声大笑,直到前仰后合,不得不把油灯放到砖地上以免打翻。 

  “我们一定呈现一幅有趣的场景:两个穿着白色长睡衣的西方女人,站在一个中国寺庙的院子里,一盏小灯在高高的砖墙上投下了她们细长的影子。除了我们的笑声、偶尔的蟋蟀鸣叫声和断断续续的狗叫声,墙内外一片寂静。一个中国村庄在黑暗中睡着了。”(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