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人文潍坊

  马乔里·兰金将其在潍县的见闻和体验记录下来,其中有奇遇趣事,也有一些似乎不值一提的小事。如年逾古稀的老人杀人事件、整治发“癔病”的女学生、参加在街上举行的乡村婚礼等。从这些记录当中,我们能看到旧时潍县的部分生活场景、风土人情,也能看到这位女教士正一点点融入到异国他乡的生活中。 

  村里发生凶案 年迈老妇被抓 

  次日离开学校时,马乔里·兰金看到田峪口村的大街上挤满了人。听帮佣张大哥说,是一个79岁的老妇杀死了她81岁的嫂子,原因竟然是她非常嫉妒嫂子有一个儿子而自己没有。二人非常疑惑,既然是这个原因,为什么要等这么多年? 

  凶案发生后,老妇逃到了约三英里外的另一个村子。被抓到时,她被问及为什么不逃得更远,她说总会有无辜的人因凶案而受罚,而自己也有可能是那个人,而且她也无处可逃。 

  美国旅行家疑惑要是凶手不被捉到,怎么会有他人得到惩罚?对此,马乔里·兰金作出了自己的解释:“在中国的惯例是,一桩谋杀案发生后,会先把所有的邻居都锁起来,直到找到行凶者为止。其逻辑好像是作为邻居们本可以防止凶案发生,没有做到就得承担部分责任。看到那边的轿子了吗?”马乔里·兰金指向一边说,“那肯定是官员的,在他辖域内的任何凶案最终都将由他负责。他被认为是所谓的‘民之父母’,如果发生了谋杀,那就意味着他没有教化好他的子民。” 

  “车夫推着车慢慢挤过人群。当我们经过那个官员时,他在用眼角的余光看我们,而我也在用同样的眼光看他。我们都对彼此充满了好奇,但谁也不想不够体面地表现出来。不过,凯特的盯视却丝毫不加掩饰。” 

  带货捎“鸡蛋” 全程小心翼翼 

  第三天,马乔里·兰金一行再次起程时,一户村民央求她帮忙捎一篮桃子给另一个村子,村里的长老则想起赠送她一些山药,而这些都得等现摘或现挖。村中女校的一位学生的母亲亦提出要赠送两只活鸡,打算拒绝的兰金女士被学校老师劝说她应该收下,否则会让那位热情的母亲不安和难堪。“在我们行进途中,两只鸡一次又一次掉落,在地上乱蹦乱跳。张大哥不得不一次次跳下驴子去捡拾。还有好几次它们掉到了装桃子和山药的两个篮子中间,发出可怕的鸣叫声。车夫只得停下车把它们拉出来。我们在下一个村子的女子学校停了足够长时间,于是把鸡送给了那里的老师。” 

  正当马乔里·兰金因为把鸡送出而如释重负时,帮佣张大哥又替她接了一项带货任务,把一包袱装在棉帽子里的鸡蛋捎到下一个村子。既然是鸡蛋,兰金女士一路上小心翼翼抱在大腿前,唯恐鸡蛋在颠簸中被磕破。然而令她啼笑皆非的是,到下一个村子把鸡蛋送给收件人时,才发现鸡蛋只是煮熟的松花蛋,“就算跌落也绝不会让帽子里的鸡蛋有任何损伤!” 

  医生家中井里捞上尸体 

  在回忆录中,马乔里·兰金还记录了一件乐道院医院大夫罗伊斯遭遇的事件。 

  罗伊斯医生为一位男子做了阑尾切除手术,但当天半夜他的家人就不听劝阻,用推车把病人运回了家。第二天因为刀口开裂流血又被送了回来,绷带也不知去向。面对护士的责问,家属不以为然地说:“我们不过是解下来看看洋大夫是咋开刀的,你再包起来不就行了。” 

  两天后,病人不幸离世,家属则把责任怪罪到了医生头上。 

  几周过后,正当马乔里·兰金在罗伊斯医生家喝茶而察觉茶水味道不对劲时,医生家的厨子慌慌张张跑来,语无伦次。 

  “我们跟着罗伊斯夫人来到院子里。井边的打水桶那儿有一具肿胀的尸体,一半挂在桶里,另一半卡在桶外。打水的时候,觉得桶很重,然后把这个打上来了!厨子完全崩溃了——不仅仅是因为发现了一具尸体,也不是因为水不再清洁干净,他们怀疑是有人在刻意报复。不到一小时,仆人们相继辞工而去。一个被人把尸体投进水井的家庭,亦很可能会有其他的遭遇,他们可不愿冒这样的危险。“尽管罗伊斯夫人一时很难找到合适人选来补位,但医生一家有足够良好的声誉来应对这场‘风暴’。不用说,那天回家之时,我满嘴都是糟糕的味道。” 

  在马乔里·兰金的回忆录中称,投尸事件是病人家属对医生进行的报复,然而真相如何,已不得而知。 

  识破女学生绵羊大憋气 

  吕剧《小姑贤》里有一句令人印象深刻的唱词,当恶婆婆假装昏死被小姑给戳得跳将起来,唱道:“俺学会了绵羊大憋气,你偏偏给俺破了它!”这戏剧里的桥段,也是来自于真实的生活。执教于文美女中的马乔里·兰金,也亲眼见识过这种类似癔病的把戏。班里一个女学生因为跟同学吵架而在宿舍“挺”了过去。在去女生宿舍的路上,马乔里·兰金已经想好该如何治好这位女生的“气病”。 

  她看到女生躺在床上,眼睛直瞪房顶,身体僵直。“我过去拿起她的手,她整个手臂都一起向上,像一块嵌在肩膀上的木棍。我又试了试她的脚,结果也一样。” 

  兰金女士不理会女生们的七嘴八舌,而是提高声音,放慢语速,郑重地告诉她们:“我想让你们知道,在我们文美,不会有癔病,现在不会,将来也不会。”然后,她从架子上迅速拿过水罐,转身用足力气把冷水泼向了那个横躺僵直的女生。“伴着一声惊叫,这名学生自己跳了起来,瑟瑟发抖。房间里的人发出了一片惊叹声。” 

  如同恶婆婆被贤小姑破了功一般,这个文美女学生的绵羊大憋气被洋老师给破了功。(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