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人文潍坊

  筹备欢迎孙中山北上 酝酿国民会议促成会 

  民国初期的中国,军阀迭起,割据混战。 

  1924年9月,直系军阀吴佩孚部同奉系军阀张作霖部为争夺北京政权开战,第二次直奉战争爆发。直系将领冯玉祥率部倒戈,10月23日包围总统府,迫使直系控制的北京政府下令停战,并解除吴佩孚“讨逆”总司令的职务,监禁总统曹锟,宣布成立“国民军”,电请孙中山北上“共商国是”。 

  为早日结束军阀混战的分裂局面,真正实现国家和平统一,孙中山决定北上,并于11月10日发表北上宣言——《对时局之宣言》,表明反帝、反封建的政治立场,并主张召开国民会议来谋求中国的统一与建设。同日,冯玉祥、张作霖、段祺瑞召开天津会议,段祺瑞联合张作霖,压迫冯玉祥。张作霖提出在新政府产生前,暂时组织临时政府,并推段祺瑞为临时执政。 

  11月13日,孙中山离开广州,启程北行。 

  早在一年前的7月,中共中央发表《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对于时局之主张》提出,由全国的商会、工会、农会、学生会及其他职业团体推举代表,共同举行国民会议,解决中国的政治问题。 

  多年来,北洋军阀掌控的北京政局混乱不堪,由参众两院组成的国会声望日减,曹锟贿选总统事发,国会被斥为“猪仔国会”,取消国会的呼声日高。孙中山领导的国民党放弃护法立场后,也明确提出召开国民会议以决定国是的主张。孙中山发表北上宣言的第9天,中共中央发表《中国共产党第四次对于时局之主张》,号召全国人民团结起来,努力促成国民会议的召开。 

  山东的国民党和共产党人立即筹备欢迎孙中山北上、成立国民会议促成组织。11月22日,国民党山东临时党部召开各区分部联席会议,决定与有关团体发起筹备山东欢迎孙中山先生北上大会。此后又召开三次会议,组建山东欢迎孙中山先生北上大会筹备会,研究具体办法。王尽美以中共济南地执委书记和国民党山东临时党部执行委员的身份参加了这一系列活动。11月30日,王尽美召集中共济南地执委和青年团济南地执委联席会议,研究组织欢迎孙中山先生北上大会和筹备国民会议促成会问题,决定首先在欢迎孙中山先生北上大会的各种宣言中提出国民会议的要求,一方面酝酿国民会议促成会的气氛,一方面努力组织真正有群众参加的团体。 

  11月24日,段祺瑞就任中华民国临时政府的临时执政;12月6日,段祺瑞政府发表《外崇国信宣言》,表示尊重各帝国主义在华的既得利益,又决定召开御用的善后会议,以反对孙中山提出的召开国民会议的主张。 

  受派国民会议宣传员 赴京参加宣传员会议 

  1924年12月7日,中共中央决定成立北方局(又称中央临时委员会),以统一领导北方地区党的工作。北方局是中共历史上第一个中央地方局,其管辖范围包括山东、河南、山西、直隶(今河北)、内蒙古和满洲(今辽宁、吉林、黑龙江)等地,北方局成员有李大钊、谭平山、王荷波、张国焘、高君宇、赵世炎、瞿秋白,李大钊任书记,谭平山任副书记。北方局办公地址在北京,李大钊、张国焘、高君宇、赵世炎常驻北京。 

  五个月前,李大钊赴苏联参加共产国际第五次代表大会,会议结束后留任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12月3日,李大钊从苏联启程回国,中旬到达北京,立即召集北方局成员及所属地区党的负责人开会,研究北方局的工作。 

  李大钊此前还担任国民党北京执行部组织部部长,与国民党北京执行部秘书处常委兼工人部部长丁惟汾一起,主持国民党北京执行部的工作,王尽美任工人部部长助理。 

  国民党北京执行部1924年4月20日正式成立,但因经费困难,加之北京政府武力压迫,李大钊等共产党员被迫退出北京,各部多半停止办公,丁惟汾留京秘密办公。至下半年,丁惟汾离京,执行部仅剩秘书一人。至11月,丁惟汾等返京,国民党北京执行部只留秘书处一个部门,丁惟汾、王法勤、于树德为常委,路友于担任秘书。 

  几乎同时,孙中山决定在直隶、山东、河南、山西、陕西、甘肃、奉天、吉林、黑龙江、西安、张家口、归化、热河等十三省区委派国民会议宣传员,王尽美与国民党山东临时党部执行委员王乐平、阎容德及北京大学学生王哲确定为派往山东的宣传员。按照孙中山要求,丁惟汾、李大钊在京召开北方十三省区国民会议宣传员会议。王尽美与王乐平、阎容德接到通知,赶赴北京。 

  王哲又名王衷一,曾用名王少文、王季子,沾化县人,1919年考入北京大学,1922年因参加反帝爱国运动被军阀当局逮捕,不久获释回校,经其老师、诸城人路友于推荐,被选派为国民会议宣传员。 

  孙中山12月4日到达天津不久,因风寒而肝病复发。 

  12月21日,孙中山抱病拟写电文,发往北方十三省区:“直隶、山东、河南、山西、陕西、甘肃、奉天、吉林、黑龙江、西安、张家口、归化、热河各军民长官均鉴:文对于时局,主张以国民会议为解决方法,日前发表宣言,谅已鉴察。兹特选派同志分赴各省、区向民众宣传。每一省、区约二三人,务使国民咸瞭然于会议之性质及关系,其宣传范围以此为限,不涉及地方政事及军事。所选派之同志皆有文署名、盖印证书为凭,诸希鉴察是荷。” 

  聆听李大钊演讲报告 出席北方局工作会议 

  12月下旬初,北方十三省区国民会议宣传员会议在北京大学文学院召开,国民党中央监察委员吴稚晖讲解国民会议宣传的性质及方法,并遵照孙中山的要求,劝勉各位宣传员不要过问地方军政事宜,李大钊、瞿秋白分别作了专题演讲。 

  孙中山因病滞留天津,暂时不能赴京。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致电北京,北方十三省区国民会议宣传员会议结束后,与会的国民会议宣传员一律赴津,再行分赴各省区。 

  王尽美一行在北京的活动,半个世纪后,时任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的王哲撰文回忆:“我们在北京大学一块听取了李大钊、瞿秋白等同志的报告。会议期间,李大钊同志还单独召集参加会议的共产党员开了会。会后我们山东的四个人在北京学习了几天,整理了报告的文件,就乘车去天津见孙中山。” 

  王哲所忆李大钊单独召集的会议,应当为中共中央北方局工作会议。参加这次会议的,除了北方局成员李大钊、谭平山、王荷波、张国焘、高君宇、赵世炎、瞿秋白之外,还有参加北方十三省区国民会议宣传员会议的中共党员王尽美、于方舟、董汝诚、江浩、韩麟书、陈镜湖、杜真生、张良翰、韩麟符等。 

  李大钊是王尽美走上革命道路的引路人。五四运动以前,王尽美就读了李大钊的《庶民的胜利》等颂扬十月革命的文章。后来,他乘代表山东学生去北京大学联系事务之便,曾到北大红楼拜访李大钊,受到亲切教诲。王尽美加入北京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后,两次赴京,直接向李大钊求教。1924年1月,王尽美赴广州参加国民党第一次代表大会,与前来参加会议的李大钊再次相见。会后,在李大钊的努力下,国民党北京执行部成立,王尽美在李大钊领导下工作。李大钊赴苏半年,这次两人在北京大学再次相见。(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