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人文潍坊

   1948年解放军在各个战场上节节胜利,解放战争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阶段。3月,青州解放后,华东局机关进驻青州。设在山东的中共中央华东局、华东军区,调集军队、抽调地方干部组成干部纵部,准备南下作战。战士和烈士的孩子如何安置,成了摆在大家面前的一个难题。经研究,中共华东局领导决定成立华东保育院,将孩子集中照看。邓六金、黄海明、李静一等同志接受了这个艰巨的任务。 

   

位于青州城南弥河镇闵家庄的华东局机关旧址。

  青州解放 华东局进驻闵家庄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投降。经过14年的艰苦斗争,抗战终于取得了全面的胜利。可是,蒋介石不顾全国人民的反对,悍然发动全面内战。中共中央于1945年9月确定了“向北发展,向南防御”的战略方针,命令中共中央山东分局书记罗荣桓率领山东主力部队7万余人和地方干部4000余人跨海赴东北,华中新四军主力北上山东,巩固山东根据地。12月,山东分局和北上的华中局合并为中共中央华东局,饶漱石任书记,陈毅、黎玉任副书记,统一领导山东、华中两大战略区的党政工作。 

  1946年6月,蒋介石调集了全国80%的正规军160万人先后对中原、华东、华北、东北各解放区大举进攻。解放区的军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以“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的作战方针,反击敌人进攻,保卫胜利果实。 

  1948年3月,青州解放,华东局机关和饶漱石、张云逸、许世龙、曾山等领导人进驻青州,同时进驻的还有华东军区机关。当时,新成立的青州市和益都县都直接归属华东局领导。华东局机关驻青州城南弥河镇闵家庄一带。闵家庄离城12公里,东面是弥河,西面是山岭,有数百户人家。华东局进驻青州后,发动广大人民群众参军支前,组织担架队、小车队,筹集物资,支援潍县战役、济南战役、淮海战役。 

  准备南下 商讨筹办保育院 

  到1948年春,各解放军的军民经过一年多的浴血奋战,粉碎了敌人发动的疯狂进攻。解放军在各个战场上节节胜利,解放战争由战略防守转入战略进攻阶段。党中央发出了“打到南京去,解放全中国”的号召,解放军各路纵队和地方干部整装出发,纷纷南下作战。但是,南下部队的孩子、抽调地方干部的孩子和一些在战斗中牺牲的烈士的孩子如何安置?这成了摆在大家面前的一个难题。 

  面对这个难题,华东局、华东军区的领导十分重视。中共华东局领导决定成立华东保育院,把孩子集中管理起来,使干部安心在前线打仗和工作。 

  恰在此时,曾山的妻子邓六金带着孩子从大连风尘仆仆地来到了青州,在华东局待命安排工作,一起待命的还有黄海明和李静一。于是,华东局组织部部长张鼎丞、秘书长魏文伯、财办主任曾山等,分别找到她们三人谈话,欲筹办一个保育院,安置南下战士的孩子,使他们的父母轻装出发,安心南下战斗。 

  在战火纷飞的年代,革命队伍中的孩子是一个棘手的问题。父母去前方行军作战,孩子都是被送到老乡家、亲戚家照顾。这样带来的问题很多,孩子病死的、丢失的情况屡见不鲜。孩子是宝贵的革命后代,但他们又是行军作战的拖累,影响着父母们的革命工作。 

  孩子问题也是邓六金的一块心病。抗日战争时期,新四军为了打破敌人的重重包围和封锁,行军、转移成了家常便饭,当时初孕反应强烈的邓六金,跟随部队长途跋涉,有时候一天下来,浑身虚汗不断,身体疼痛难忍。直到将孩子生下来,才算彻底松了一口气。因孩子出生在皖南泾县丁家山,她为孩子取名丁儿(即曾庆红同志)。后来,她又不得不将孩子送到婆婆家。国民党反动派在家乡抓了邓六金的婆母,对其严刑拷打,还烧毁了他们的房子。当时,刚满6岁的丁儿独自一人逃出家门,在一棵大树洞里躲了两天两夜,直到后来被人发现。 

  黄海明、李静一也都有孩子,和邓六金有着类似的经历。她们从内心希望孩子们不再遭受战争的各种磨难,于是欣然接受了这个任务。 

  ◆相关链接 

  青州的三次解放 

  青州,是敌我必争的战略要地,斗争形势非常严峻。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与国民党反动派在这里进行了反复的较量,前后三次解放青州城。 

  第一次解放:1945年8月,鲁中军区部队解放临朐县城之后,军分区司令员孙继先率领鲁中军区12团、山东军区独立1旅在青州地方部队的配合下,发起解放青州城的战役。经过半夜激战,一举解放青州城。共歼敌2000余人,青州城第一次回到人民手中。 

  第二次解放:1946年6月,蒋介石悍然撕毁“双十协定”,挑起全面内战,国共和谈破裂。驻山东的国民党第8军、第73军、第96军,大举进攻胶济铁路沿线解放区。7月,国民党第8军向我鲁中军区部队驻守的云门山发动攻击,占领青州城。1947年1月,我华东野战军取得莱芜大捷,国民党军队全线溃败。解放军于2月24日乘胜光复青州城,青州人民获得第二次解放。 

  第三次解放:1947年7月,陈毅、粟裕率领华东野战军发起南麻战役和临朐战役。因天降大雨,弥河水暴涨,解放军在临朐战役中受挫。陈毅、粟裕率华野主力转移,离开青州。8月5日,国民党第9军占领青州城。1948年初,国民党的重点进攻被粉碎,人民解放军转入全面反攻。3月,解放军华东野战军山东兵团发起胶济铁路西段春季攻势,一举攻克张店、周村等15座城市。驻青州的国民党军政人员仓皇逃往昌乐、潍县。鲁中军区配合主力,收复青州城。(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