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人文潍坊
    1948年4月底,华东局批准成立华东保育院,任命李静一为院长,邓六金为政治协理员。保育院选址在青州城南大官营村的一个老宅中。李静一和邓六金带领工作人员修理粉刷,置办学习生活的必备设施。令人惊喜的是,她们还搞到了一架旧钢琴。她们从各个方面物色合适的人选,很快调集了一批适合做保育、教育、总务等工作的党员干部,这些人成为华东保育院的创始人。
 由大官营村的老宅改建的保育院。李清贵 供图
 
   选址青州城南 大官营村老宅 

  1948年4月,黄海明、李静一、邓六金召集华东局、华东军区和山东省政府机关干部中有孩子的母亲召开大会,在筹备工作前期广泛发动,集思广议。会上,选出黄海明、李静一、邓六金等5人组成筹委会,黄海明、李静一分别为正副主任。4月底,华东局批准成立华东第一保育院,归华东局办公厅领导,并任命李静一为院长、邓六金为政治协理员。 

  李静一是个大学生,是华东局秘书长魏文伯的妻子,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邓六金是参加过二万五千里长征的老红军。她俩虽然都没有搞过保育院,但是为了支援解放战争,为了革命后代的茁壮成长,勇敢地挑起了这副重担。邓六金向华东局领导表示:“这些孩子的父母,有的是为革命光荣牺牲的烈士,有的是在战争最前线冲锋陷阵的战士,有的是指挥千军万马的将军,难道能把他们的孩子再扔到树底下、草堆上、小路边,让孩子的生死听天由命吗?不管有多大困难,我们一定要把保育院办起来,把孩子们带好、带大,让他们成为革命的下一代。”由搞轰轰烈烈的群众工作,到带一大群孩子,这是邓六金革命征途上的一个大的转折点。从此,她把自己全部的精力和心血,献给了这些革命者的后代。 

  邓六金自从接受了筹备华东保育院的重任之后,满脑子里都在想如何把保育院办好。保育院的选址,既要考虑物质条件,更要为安全着想。为了选好院址,邓六金一连跑了华东局附近的几个地方看房子,最后选在了青州城南的大官营村(现青州市弥河镇大关营村)。村里有一个老宅,院落十分宽敞,里面有七八间房子。老宅原来的主人是个地主,解放后经过土改,宅院被没收归公,成为村民集会、议事的场所。李静一和邓六金经过当地政府的批准,借来了这个宅院,作为保育院的临时院址。 

  之所以把院址选在这里基于两点考虑:一是广大农村和中小城市都已获得解放,革命根据地连成一片,环境相对安全稳定,能让孩子们较为安定地学习和生活;二是大官营村距中共中央华东局机关所在地闵家庄仅1公里的路程,离益都县城也不过10公里左右。这对保育院就近接受华东局的领导和随时南下搬迁、在益都火车站乘坐火车,都有非常便利的条件。 

  置办必备设施 打造儿童乐园 

  战争时期创办保育院,经济困难,条件艰苦,保育院领导班子把“保证工作,一切从简”作为办院方针。在李静一和邓六金的带领下,一群身穿灰军装的人便开始修理粉刷,展开了紧张的筹建工作。她俩精心设计着:这间房子做寝室;那间房子比较大,做活动室;另一间光线比较好,做课堂;院子里做个秋千……他们里里外外忙个不停,引得村里男女老少围在宅院门口看新鲜。 

  在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筹划下,保育院置办了一些孩子们生活、学习、活动的必备设施;制作了幼儿的小床、桌椅,上课用的黑板,室外活动的秋千、滑梯、跷跷板、沙坑;购置了饭碗、口杯、脸盆和洗脚用的大木盆。小玩具除几个小皮球外,她们还自制了布娃娃,并用木工锯下的下角料做成积木。更令人惊喜的是,她们还搞到一架旧钢琴作为教具。因条件有限,他们因陋就简,借村民的木板、砖头搭起来当桌凳。她们还给每个孩子的被褥下面做了一个比较厚的草垫子。由于房子有限,保育院的工作人员全部分散居住在老乡家里,睡的都是门板。 

  她们首先成立了华东保育院党支部,邓六金任支部书记,使保育院的筹办工作有了坚强的领导核心。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她们克服重重困难,认真贯彻“保证工作,一切从简”的办院方针,开始了紧锣密鼓的筹建工作。 

  物色各方人才 接收62名孩子 

  要办好一个保育院,需要各方面的人才。当时集中在华东局准备南下的,有调来的各方面的干部。华东局组织部让她们去挑选,从物色,很快调集了一批适合做保育、教育、总务等工作的党员干部,这些人成为华东保育院的创始人。他们有抗战时期从事教师工作的、有浙江省立湘湖师范学校毕业的、有曾担任新安旅行团分团团委工作的、有参加革命工作多年有着丰富育儿经验的老干部、还有华东军区卫生部的医务员等。在这些骨干中,有毛巧、阮力、萧远、亓一轩、牟晓明、王云飞、朱子懿、文芸、丛树贞等。 

  华东保育院党支部成立后,接着成立了院部,院部下设总务、保育、教育三个股,后改为科。总务科长亓一轩,保育科长朱子懿、副科长文芸、毛巧,教育科长阮力、副科长萧远,医务负责人丛树贞。同时,为加强对职工的政治、业务培训,建立了职工学校,校长由邓六金兼任,阮力任副校长。保育员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从军区卫生部初级卫生人员训练班调来学员20余人;从胶东区政府动员来的具有初中文化的妇救会骨干和积极分子10多人;华东局办公厅还从直属机关调来一批男同志,做财务、保卫、后勤、采购和炊事等工作。队伍迅速壮大起来,保证了教学工作的顺利实施。 

  邓六金与李静一仅用两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筹办工作,在大官营村创办起了革命红色摇篮——华东保育院。 

  华东保育院创办后,首批接收了62名孩子。这些孩子中有陈毅、粟裕、张鼎丞、曾山、罗炳辉、舒同等华东党政军高级领导干部的子女。(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