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人文潍坊
    孩子结束了动荡的生活,在保育院这个大家庭中,他们心里感到特别高兴。保教人员经常带孩子到户外去,看农民耕田种地,到大自然中采花戏水。他们享受到了被人细心照顾的快乐,在这里玩得开心,学得扎实。教育科副科长萧远和阮力、王云飞、牟晓明等老师,以孩子们生活学习为内容,创作了近50首儿童歌曲。吃饭前,孩子们都要列队唱歌。他们的歌声伴着琴声飘扬在大官营村的上空,也激发了村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

  

华东保育院的孩子们参加节目演出。

  

  组织孩子户外活动 感受农民辛苦劳动 

   保育院的孩子们虽然年纪小,但都生长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动荡岁月里。过去,他们有的随军转战,生活极不安定;有的在老乡家隐蔽,缺吃少穿,生活无着落;有的父母牺牲沦为孤儿,讨吃要饭,过着流浪的生活。他们的一个共同特点是到了上学年龄不能入学,长期与父母分离。现在,他们在保育院这个大家庭中,心里感到特别高兴。因而,他们特别爱听打日本鬼子、斗争地主恶霸、儿童团革命小英雄的故事。保育院就根据孩子们的这个心理特点,经常讲述革命故事,组织观看文艺节目,开展各种教育活动,培养他们的爱国主义思想。 

  保教人员还经常带孩子们到户外去活动,让他们走出去,在大自然和社会中学习、锻炼、成长。孩子们看到农民耕种田地、干各种农活,知道粮食和蔬菜是农民辛苦劳动所得,来之不易,也培养了他们对劳动人民的感情。在风和日丽时节,保教人员带孩子们到小河边的树阴下玩沙、戏水,拣小石子回来做计算教具,采摘野花美化环境。孩子们在保育院这个大家庭里,感受到了快乐和安宁,他们跑得欢快、玩得开心、记得准确、学得扎实,大家进步都很快。 

  创作近50首歌曲 孩子饭前列队唱歌 

    自从保育院入住大官营村,这里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大官营村经常传出歌声和琴声。这对解放初期的一个村落来说是很少见的。保育院的琴声是萧远弹的。萧远1946年在福建音专学习时,因参加国统区反蒋抗日运动而被国民党列入了抓捕名单,便放弃学业投奔解放区,经山东党委安排进入山东大学第六班学习,李静一是他的班主任。三个月的学习生活,使萧远和李静一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在学习生活结束后,萧远被李静一选去山大附中当了一名音乐老师。 

  1948年,萧远第一个孩子出生,因为妻子没奶,又找不到可以替代的食品,萧远迫不得已将孩子送到老乡家,请一位有两岁孩子的农妇喂养。但由于农妇家里缺乏口粮,挤出的奶和水差不多,总也吃不饱的孩子日夜哭闹,嗓子哭哑了,人瘦得不像样子,萧远苦不堪言。就在这个时候,李静一接受了筹建保育院的任务,正在招兵买马。听说了萧远的困难后,就去找萧远,跟他说:“到保育院工作不但可以解决孩子吃奶的问题,又可以发挥出你的才能。你受过师范教育,弹得一手好钢琴,通过音乐去培养教育孩子们,让他们在歌声和舞蹈中健康成长,是最符合儿童天真、好动的天性的。”这番话打动了萧远,他觉得李静一有强烈的责任感,并且懂得教育和儿童心理,跟她一起工作,一定很愉快,于是他怀着极大的热情投入到了保育院的建院行列。 

  为了培育好这些可爱的孩子们,担任教育科副科长的萧远和阮力、王云飞、牟晓明等老师组成班子,根据“生活教育”的理论,以孩子们生活学习为内容,创作了近50首儿童歌曲。 

  作品内容都是根据儿童心理特点,围绕他们生活学习的内容编写的,对活跃孩子的文娱生活,增长启蒙知识,进行礼貌教育,培养孩子健康成长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使战争年代的大官营出现了欢声和笑语,听到了歌声和琴声。孩子们学得很快,吃饭前,孩子们都要列队唱歌:“吃饭了,吃饭了!快把队伍排排好,排排好!看谁排得最整齐……吃完饭,想一想,吃的东西哪里来,哪里来?一点一滴辛苦来,辛苦来!千万别忘劳动者!”这《吃饭歌》就是萧远编的。 

  家长获悉孩子在保育院又能唱歌跳舞还能参加表演,既安心又高兴。 

  登上军区礼堂演出 战士看得兴高采烈 

  萧远还自编了两个歌舞剧:小学部的同学演《蜜蜂和蝴蝶》。剧情是蜜蜂辛勤采蜜,丰衣足食;蝴蝶以美丽自诩,轻视劳动,终日嬉戏,冻饿而死。这个剧除平日在保育院排演外,还在军区礼堂正式登台演出过。后台用风车把碎纸屑吹到台上,满台“大雪飞扬”,蝴蝶唱着:“哎呀好大的风,哎呀好大的雪,大风吹得我浑身很冷,大雪冻得我肚子很饿,我没处去躲,我没处去藏,只有活活冻死在路旁……”台下好多解放军战士兴致勃勃地看着,报以热烈的掌声。 

  幼儿班的同学们演《老母鸡盖房子》。内容是大家都热心给老母鸡帮忙,但有一个霸道的螃蟹说:“前面是谁?来挡我的路!真是好大胆,看你能往哪里逃?!”最后在集体力量面前,老母鸡战胜了霸道的螃蟹,大家高声歌唱:“蟹钳失败了,蟹钳不可靠!” 

  冼星海的《垦春泥》是保育院最“高级”的一支歌:“日出东来又到西哟,军民合作垦春泥哟。种出桃花红满地哟,种出棉花白满畦哟……”孩子们懂得“种出自由无价宝啊,不分高来不分低,不愁吃来不愁衣”的含义,懂得了这是非常值得珍惜的幸福。所以,正像歌词中唱的那样,大家努力做到“哪怕敌人波涛涌呀,我们结成一道铁长堤,欢欢喜喜不分离”。 

  每逢过节,孩子们还把这些歌曲和歌舞剧搬到舞台上表演,院里的气氛变得十分活跃。保育院里的生活也因此增添了光彩。这些歌曲被汇编成《华东保育院歌曲集》于1949年5月在山东新华书店出版发行。全国解放后,其中的许多歌曲被国内一些媒体转载、播放,这些脍炙人口的歌曲迅即传遍了大江南北。 

  ◆相关链接 

  保育院创作的 部分儿童歌曲 

  拍皮球 

  小朋友,手拉手, 

  唱唱歌儿拍皮球。 

   你唱歌,我唱歌, 

  唱完歌儿再拍球。 

  一二三,一二三, 

  皮球拍得真好看。 

  

    公鸡叫 

  公鸡叫,公鸡叫,小朋友们起身早。起身早,身体好,对着太阳笑一笑。 

  小鸟叫,小鸟叫,小朋友们起身早。起身早,身体好,见过老师问问好。 

  

  弟弟年纪小 

  弟弟年纪小,走路走不好。 

  跌倒了不要哭,爬起来慢慢跑。 

  

  春天 

  春天里的天气真真好,我们都把棉袄脱掉了。我们大家手拉着手,都往野外跑。跑跑跑,跑跑跑,跑到野外捉小鸟。 

  地上的草儿都青了,各种各样的花儿开放了,我们大家手拉着手,快乐地舞蹈。你唱唱,我跳跳,花儿草儿都笑了。(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