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人文潍坊
    当年保育院的骨干毛巧分别于1999年和2000年两次故地重游,探访保育院旧址。舒关关等倡导并联络了华东保育院的同学旧友,捐资在大关营村建了大官营华保希望小学。2008年,弥河镇教育部门和上海市市立幼儿园重续前缘,相互之间开展考察、帮扶、支教、合作、培训等活动。
大官营华保希望小学。李清贵 供图

青州弥河镇中心幼儿园大关营分园。
        50年后故地重游 捐建学校寄托希望
    1999年11月26日,曾是华东保育院保育科副科长的毛巧,带领在华东保育院度过少儿时光的女儿、舒关关(舒同之子)及罗新安(罗炳辉之子),到青州故地寻访。她当时已79岁高龄了,青州市原政协主席宋宝金等同志热情接待了他们,听取和询问了当时华东保育院在青州创建的情况,并陪同他们到了华东保育院旧址——弥河镇大关营村、青州城里教堂参观。在艰苦的战争年代,这里曾是老人工作过的地方,也是孩子们生活过的地方,他们亲切地将其称为第二家乡。
2000年10月6日,毛巧老人又一次来到了这里。在大关营村村委,毛巧老人亲切地拉着老乡们的手,情绪十分激动,拿出保存多年的保育院老师和孩子们的照片,叙说当年保育院创建时的情景。此情此景,仿佛又把他们带回到了那段难忘的岁月,毛巧老人情不自禁地和大家一起唱起了当年唱过的歌“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解放区的人民好喜欢,民主政府爱人民呀,共产党的恩情说不完……”
随后,大家一起到村中进行了察看。时隔50多年,毛巧老人仍准确地辨认出残存的保育院旧址方位及小学班、幼稚班的位置、当年吃水用的井的位置。看着整齐的房屋,平坦的大道,老人为乡亲们过上幸福的日子由衷地高兴。舒关关和罗新安及毛巧的女儿频频拍照,合影留念。
随后,在各位领导的陪同下,毛巧老人一行又到了城里的天主教堂。由于年代久远,这里已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当时的教堂现已翻建。
他们回到各自的工作单位后,多次来电、来函,询问青州的一些情况,舒关关等同志倡导并联络了一些华东保育院的同学旧友,捐资在该村建了一所希望小学——大官营华保希望小学,以寄托对于培育他们成长的华东保育院的深切怀念之情,与此同时,希望村里的孩子们继承和发扬华东保育院的光荣传统,勤奋学习,不负众望,增长本领,茁壮成长,为国家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2002年6月28日,原华东保育院学生曾海生到青州华东保育院旧址考察寻访。
2006年9月29日,曾海生第二次故地重游,来到青州参观华东保育院旧址,她还到大官营华保希望小学看望孩子们。当看到孩子们没有图书看时,她当即表示捐献图书,建一个图书室。曾海生还参观了城里教堂华东保育院旧址。
这里的土地曾经养育过他们,他们住过这里的房子,吃过这里的饭菜,饮过这里的井水……他们回来了,心中怀着深深的眷恋。他们捐建希望小学,建图书室,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他们深爱着这片土地,因为他们在这里留下了童年最美好的时光,这里是他们生命延续的地方。
      多年往来频繁 互相帮扶合作
1956年6月,华东局机关保育院移交上海市人民政府,与原上海市政府机关保育院、原妇联保育院合并,改名为上海机关第二幼儿园。1980年,上海机关第二幼儿园划归上海市妇女联合会,定名为上海市市立幼儿园。
因了昔日历史渊源,相隔千里的两地教育工作者,在数十年后依旧怀着共同的梦想传承华保精神。2008年4月,青州弥河镇教育部门的领导应邀到上海参加上海市市立幼儿园60周年园庆,自此揭开了重续前缘的篇章。从这一年开始,上海市市立幼儿园和弥河镇中心幼儿园频繁往来,相互之间开展考察、帮扶、支教、合作、培训等活动。
2015年5月13日,在弥河镇党委、政府的努力下,上海市市立幼儿园与青州市大关营华保幼儿园签订了结对帮扶计划,共建大关营幼儿园;同年11月,上海市市立幼儿园派王慧媛、顾颖、陈敏君三名教师到弥河镇送教。
2016年11月,上海市市立幼儿园副园长陆雯到弥河镇中心幼儿园开展为期半年的支教工作。
2017年11月,青州市教育局有关人员带领青州市骨干幼儿园园长到上海市市立幼儿园进行为期两周的跟岗培训学习……
目前,到华东保育院旧址参观访问者络绎不绝。2019年,华东保育院红色党性教育基地项目立项,上级拨款对保育院遗址进行修缮,并建设游客服务中心等配套设施,为前来参观学习的人们打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华东保育院遗址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对中小学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中心的民族精神,进一步加强他们的思想道德建设,为更好地培养下一代,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部分资料来源:青州市档案馆馆藏资料及《在华东保育院的日子里》(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