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人文潍坊

  宋国瑞的祖父宋大木是高密东北乡有名的财主,出生在这样富足的家庭,他却一心只想挣脱封建牢笼的束缚,想着让穷苦人民过上好日子。他不听祖父的劝阻,坚持求学,不断接受新思想。


宋国瑞的革命烈士证明书。

  宋国瑞烈士证明书 时隔多年送到家中 

  1984年8月的一天,高密夏庄镇益民村的宋志崧从县民政局一位领导的手里,接过了期盼已久的“革命烈士证明书”。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颁发的,上写:“宋国瑞同志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中壮烈牺牲,经批准为革命烈士。特发此证,以资褒扬。”64岁的宋志崧戴着老花镜,睁大眼睛盯着证书,用手一遍又一遍地摸索着,竟至老泪纵横。

  这是一份迟到了的证明书。

  宋志崧之父宋国瑞(1905-1933),原名宋振邦,号祥斋,又名宋琦(宋奇),化名宋士宣、王任恒、任怀良、王敏,高密市夏庄人。为高密最早的一批党员和县委早期主要领导人之一。曾就学于高密县立中学、济南省立第一中学、济南正谊中学、省立高级中学、上海东华高中、上海同济大学、中央军事政治学校(黄埔军校)武汉分校等。曾任中共高密县委书记、中共满洲省委巡视员、满洲省临时委员会委员。关于他的牺牲,一种说法是他到北满特委任书记时英勇抗日而献身;一种说法是调往江西中央苏区,长征到了陕北,终为抗日而捐躯。但具体因何事牺牲于何时、何地,未有确切信息及证人。

  宋国瑞的“革命烈士证明书”在“备注”栏中,写有“补证”二字。

  宋国瑞能以革命为毕生的追求,并为之牺牲,探究起来,与其身为大地主的祖父宋大木(也写作“宋大谋”)有着密切的关系。

  祖父最喜攒钱置地 为高密东北乡富豪 

  宋大木是高密东北乡最富裕的地主之一,可谓“豪门名绅”。其在高密新庄(今新赵庄)有两顷地(200老亩,当地1老亩顶现在约3.45亩),40间房子,1处油坊。清末,为防备土匪袭扰,他在有高大围子墙和警察所庇护的夏庄街(今分为益民村和夏庄村)购得一处临街的四合院,并迁回居住。宋大木好喝酒,但不舍得炒菜,就着咸菜、烧熟的蚂蚱就能喝晕乎,除非过年过节吃细粮,平常吃的则是高粱饼子。麦收时节,给雇的长工吃饼卷鸡蛋,自己吃的还是高粱饼子。他还亲自下地干活。

  据宋家后人说,老爷子宋大木最大的爱好,除了喝酒,就是置地,攒了钱就去买地。宋大木非常过日子,到了吝啬的地步。传说,宋大木有一次赶夏庄大集,中午快到家时,在大门口看到一地黄豆,一边埋怨着“这是谁撒的”,一边蹲下身,拿出随身带着的布袋往里拾豆子。等他拾完豆子,进了屋,儿媳端出了早已准备好的高粱饼子。其实,这天家人趁他赶集,偷着包了顿饺子吃,怕被他回来撞见,太太就让大儿子在家门口撒了些豆子。太太知道他过日子,看到后肯定先拾豆子,等听到他回来时,好有时间消除与饺子有关的痕迹。等老爷子进了屋,刚好收拾完。

  宋大木有一次差点儿被土匪绑了票。那天,他上河崖赶大集,中午在一好友家喝了酒,喝得晕乎乎的。回家时走到新庄村头,忽然后面急匆匆赶来三个带毡帽的汉子,其中一个冲着他喊:“爷们,你没看着宋大木?”老爷子回头一看,吓得汗都出来了。好在是见过世面的人,就往后指了指:“他喝大了,吐了酒,这会儿还在后面呢。”于是,毡帽汉子调头往回赶,其中一个还嘟囔:“那人明明说宋大木头里走了,看来没说实话!”原来,他们是大泽山上的土匪,打听到宋大木是大财主,这天趁他赶集回家,想在路上绑了他,弄一笔赎金。他们从后面赶上来,看到一个老头儿戴一顶破苇笠,腰上扎一根草绳,背一个油渍麻花的口袋,觉着肯定不是大财主,就问了问,老头儿说宋大木在后面,他们就信了。宋大木遂躲过一劫。

  挣脱家族束缚 执意返校读书 

  宋大木不识字,但他深信耕读传家的古训,就竭力供应儿子、孙子读书。所以,其儿孙都是读书人,孙子辈更是出了宋国瑞、宋振云等大学生。他还为自家起了个堂号,称“积善堂”。宋大木虽然过日子俭约,但在高密东北乡河崖一带有“善人”之称。某年,因雨水过频造成涝灾,坡里粮食收成不好,佃户把宋大木储藏的粮食抢了,只剩下一堆高粱。有人鼓动宋大木到县城告状,惩办抢粮食的“刁民”。宋大木却说:“抢就抢了吧,要是他们有吃的,还去抢?”执意不告。

  宋大木受封建主义的影响甚深,好摆家长、族长的谱,要面子。在家族里,有一条不成文的“家法”,就是只要他发了话,就是“金口玉言”。宋国瑞小时候,有一次亲眼看到父亲因为什么事惹着爷爷了,当着一家老老少少,跪在爷爷面前,任凭爷爷大声叫骂,大气也不敢出。但宋国瑞看不惯这样的“家法”,看不起祖父的吝啬行为。他上了新学堂,尤其是读了陈独秀的《敬告青年》、李大钊的《青春》和鲁迅的《狂人日记》等文章,接受了“五四”新文化的熏陶以后,更将祖父视为封建主义在家庭中的总代表和顽固堡垒,盼其早日退出历史舞台,让家人都得到解放。

  宋大木为了“拴”住这个不安分的长孙,让宋国瑞规矩处世,早日继承家业,在其13岁(虚岁)时就让他成了家。在其上完高小后,不让他再上中学,宋国瑞不听,考入济南省立第一中学。结果不足一年,被祖父强行追回。

  宋国瑞是有主见的人,尤其是在见识了外面的精彩世界后,他极力挣脱封建牢笼的束缚,一再抗争,祖父不得不妥协了。宋国瑞遂又回到济南读中学,并在学校里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宋大木万万想不到,自己最为钟爱的、以期传宗接代光耀门庭的长孙宋国瑞会走上革命的道路,而自己的若干言行,竟在不经意间成了宋国瑞背叛封建家庭、拼力让穷苦人过上好日子、为国家和民族献身的重要的反作用力。(潍坊晚报)

Top